233网校 人力资源

2018年5月二级人力资源专业技能考点:结构化面试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7年12月9日 字号
摘要:2018年5月二级人力资源专业技能考点:结构化面试。2018二级人力备考,名师教你如何灵活记忆,点击查看>>

一、基于选拔性素质模型的结构化面试的步骤

(一)构建选拔性素质模型

1.组建测评小组,测评小组应包含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招聘岗位所在部门的主管、招聘岗位的资深任职者,并对测评小组进行培训。

2.从招聘岗位的优秀任职人员中选出一定的人员组成测验样本。

3.对测验样本进行人格测验,总结各个被测人员的素质特征。

4.将测评结果进行综合,列出招聘岗位选拔性素质表。

5.将岗位选拔性素质表中的各个素质进行分级,绘制选拔性素质线,构建选拔性素质模型。

(二)设计结构化面试提纲

1.将选拔性素质模型分解为一组选拔性素质,每一个选拔性素质就是一个测评指标。

2.请专家针对每一个测评指标设计出一系列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修改完善,形成问卷。

3.将问卷发放给该岗位的部分员工,进行预先测试,检验其有效性。若通过检验,则形成最终问卷;若不通过,则重新设计问题,重复本步骤,直至通过检验,形成最终问卷。

4.编写结构化面试大纲。结构化面试大纲本质上是结构化面试问卷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三)制定评分标准和等级评分表

以测评指标的等级为横坐标,以选拔性素质水平线与选拔性素质等级的交点为零点,给指标的各个等级赋予相应的分数,分数越趋于零,候选人与岗位拟合得越好。

(四)培训结构化面试考官,提高结构化面试的信度和效度

1.要求面试考官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了解组织状况和岗位要求。

2.要求面试考官有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

3.要求面试考官掌握相关的员工测评技术。

4.要求面试考官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和修养。

【例题】结构化面试要求面试考官(  )。

A.了解组织状况和岗位要求

B.有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

C.掌握相关的人事测评技术

D.具备丰富的心理学知识

E.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和修养

【答案】ABCE

(五)结构化面试和评分

根据应聘者对每一个问题的行为反应,结构化面试考官利用指标等级评分表对其进行评分,评分结果汇总于等级评分表中。

(六)决策

参照模型指标等级得分情况,对比岗位和候选员工的选拔性素质水平线,为招聘、选拔、安置和晋升进行“人一岗位一组织”匹配的决策。

二、结构化面试的开发

结构化面试的开发包括:测评标准的开发,即选拔性素质模型的构建;结构化面试问题的设计;评分标准的确定。

【例题】结构化面试的开发不包括(  )。

A.测评标准的开发

B.面试问题的设计

C.评分标准的确定

D.面试流程的优化

E.面试方法的选择

【答案】DE

热点2017年人力资源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人力资源管理师试题库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名师破解核心考点,详解人力六大模块,增设职场实操!点击进入>>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