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2017下半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专业技能考点(12)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7年9月4日 字号
摘要:2017下半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专业技能考点(12)。下半年人力资源如何备考?这些考点你必须要掌握>>

  三、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定性方法

  (一)经验预测法

  指利用现有的情报和资料,根据有关人员的经验,结合本企业的特点,对企业的人员需求加以预测。

  (二)描述法

  指人力资源计划人员可以通过对本企业组织在未来某一时期的有关因素的变化进行描述或假设。从描述、假设、分析和综合中提出企业未来的人力资源需求预测规划。这种方法不适用于长期预测。

  (三)德尔菲法

  又称专家评估法,一般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听取专家(尤其是人事专家)对企业未来人力资源需求量的分析评估,并通过多次重复,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例题2.1.18】企业人员需求预测方法中,(  )不属于量化分析方法。(2013年5月二级真题)

  A.德尔菲法

  B.趋势外推法

  C.马尔可夫分析法

  D.转换比率法

  【答案】A

  四、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定量方法

  (一)转换比率法

  企业经营活动规模的估计方法为:

  经营活动=人力资源的数量×人均生产率。

  转换比率法的目的是将企业的业务量转换为对人力的需求,这是一种适合于短期需求预测的方法。转换比率法假定组织的劳动生产率是不变的。如果考虑到劳动生产率的变化对员工需求量的影响,那么可以使用下面的员工总量需求预测方法,计算公式为:

  

  (二)人员比率法

  采用人员比率法时,首先应计算出企业历史上关键业务指标的比例(例如,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然后再根据可预见的变量计算出所需的各类人员数量。

  人员比率法假设,过去的人员数量与配置是完全合理的,而且生产率不变,其应用范围有较大的局限性。

  (三)趋势外推法

  趋势外推法又称时间序列法,是根据人力资源历史的和现有的资料,随时间变化的趋势具有连续性的原理,运用数学工具对该序列加以引申,即从过去延伸至将来,从而达到对人力资源的未来发展状况进行预测的目的。

  (四)回归分析法

  回归分析法是依据事物发展变化的因果关系来预测事物未来的发展趋势,应用于经济预测、科技预测和企业人力资源的预测等,其通用回归模型可表示为:

  

  其中:

  (1)自变量×i表示第i个影响因素的值,其数据通过观测、查阅可得到;

  (2)因变量y表示人员需求数量,其数据通过观测、查阅亦可得到;

  (3)a、bi、ni是待定值,它们表示y和×i的关系,通过对y和×i的现有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处理可以求得其具体值。

  这一过程主要靠计算机和相应的统计软件来完成,常用的有SPSS、SAS。当ni=1时,本方法为线性回归方法;当ni>1时,本方法为非线性回归方法。

  (五)经济计量模型法

  经济计量模型法是先将企业的员工需求量与影响需求量的主要因素之间的关系用数学模型的形式表示出来,依此模型及主要因素变量,来预测企业的员工需求。其通用回归模型可表示为:

  

  其中:

  (1)自变量×i表示第i个影响因素的值,其数据通过观测、查阅可得到;

  (2)因变量y表示人员需求数量,其数据通过观测、查阅亦可得到;

  (3)n表示总共有n个影响因素;

  (4)f表示y和×i的关系,通过对y和×i的现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可求得。

  趋势外推法和回归分析法本质上都是经济计量模型法。这一过程主要靠计算机和相应的统计软件来完成,常用的有SPSS、SAS。

  这种方法比较复杂,一般只在管理基础比较好的大型企业里采用。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