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西药师-药综考点速记(八)

来源:233网校 2021-08-25 14:18:42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药学服务的对象:广大公众,包括患者及家属、医护人员和卫生工作者、药品消费者和健康人群。  

考点2:特殊人群是指:如特殊体制者、肝肾功能不全者、过敏体制者、小儿、老年人、妊娠及哺乳期妇女、血液透析者听障、视障人士等。  

考点3:用药咨询的目标:可以将其分为患者、医师、护士和公众的用药咨询。  

考点4:沟通的技巧:认真聆听,注意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尽量避免使用专业术语,谈话时尽量使用短句,使用开放式的提问方式。与患者交谈时,要注意观察对方的表情变化,从中判断其对问题的理解和接触程度。与患者的谈话时间不宜过长,提供的信息也不宜过多。  

考点5:处方的概念:是指有注册的执业医师和执业主力医师在诊疗活动中为患者开具的、由执业药师或取得药学专业技术职务人质资格的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审核、调配、核对,并作为患者用药物凭证的医疗文书。  

考点6:医师处方印刷用纸:①普通处方的印刷用纸为白色。②急诊处方印刷用纸质为淡黄色,右上角标注“急诊”。③儿科处方印刷用纸为淡绿色,右上角标注“儿科”。④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印刷用纸为淡红色,右上角标注“麻、精一”。⑤第二类精神药品处房印刷用张为白色,右上角标注“精二”。  

考点7:“四查十对”:查对方,对科别、姓名、年龄;查药品,对要命、剂量、规格、数量;查配伍禁忌,对药品症状、用法用量;查药用合理性,对临床诊断。  

考点8:药物相互作用对药效学的影响:作用相加或增加疗效,减少药品不良反应,敏感化作用,拮抗作用,增加毒性或药品不良反应。  

考点9:药物相互作用对药动学的影响:影响吸收、分布、代谢、排泄。  

考点10: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当判定为超常处方:无适应症用药;无正当理由开具高价药的;无正当理由超说明书用药的;无正当理由为同一患者同时开具2种以上药理作用机制相同药物的。

【巩固练习】

1、药师进行药学服务应具备的专业技能包括(    )

A、患者用药教育技能

B、沟通技能

C、疾病诊断技能

D、药历书技能

E、药物警戒技能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药师应具备的专业技能包括:调剂技能、咨询与用药教育技能(A)、药品管理技能、药物警戒技能(D)、沟通技能(B)、药历书写技能(D)、投诉与应对能力、自主学习的能力。疾病诊断技能(C)是医生应具备的专业技能。

2、患者,女,26岁,因上腹痛就诊,胃镜显示胃溃疡,13C呼气试验结果为阳性青霉素皮试阴性,医师开具阿莫西林、克拉霉素、奥美拉唑和枸橼酸铋钾4种药物,关于两种抗菌药物服用时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二者均饭后服用,提高胃内药物浓度

B、二者均饭前服用,避免食物影响吸收

C、二者均饭前服用,减少胃酸对药物破坏

D、阿莫西林饭前服用吸收好,克拉霉素饭后服用对胃刺激小

E、二者均饭后服用,减轻对胃部刺激

参考答案:A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在线题库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