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西药师-药综考点速记(一)

来源:233网校 2021-08-18 17:21:39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60s考点速记】

考点1:肾功能不全患者用药原则:①明确诊断,合理选药。②避免或减少使用肾毒性大的药物。③注意药物相互作用,特别应避免与有肾毒性的药物合用。④肾功能不全而肝功能正常者可选用双通道(肝肾)消除的药物。⑤根据肾功能的情况调整用药剂量和给药间隔时间,必要时进行 TDM,设计个体化给药方案。

考点 2:I 期临床试验:初步的临床药理学及人体安全性评价试验阶段。观察人体对于新药的耐受程度和药动学,为制订给药方案提供依据。试验对象主要是为健康志愿者,试验样本数一般为 20-30 例。

考点 3:Ⅱ期临床试验:治疗作用的初步评价阶段。初步评价药物对目标适应症患者的治疗作用和安全性;为Ⅲ期临床实验研究的设计和给药剂量方案的确定提供依据。试验对象为目标适应症患者,试验样本数多发病不少于 300 例,其中主要病种不少于 100 例,要求多中心即在 3 个及 3 个以上医院进行。

考点 4:Ⅲ期临床试验:新药得到批准试生产后进行的扩大的临床实验阶段。进一步验证药物对目标适应症患者的治疗作用和安全性,评价利益与风险关系,最终为药物注册申请获得批准提供充分的依据。

考点 5:Ⅳ期临床试验:上市后药品临床再评价阶段。试验样本数常见病不少于 2000例。考察药品在广泛使用条件下的疗效和不良反应;评价药品在普通或特殊人群(包括儿童、妊娠及哺乳期妇女、老年人及肝肾功能不全患者)中使用的利益与风险关系;改进给药剂量等。

考点 6:治疗药物选择的原则:药物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也要考虑给药的方便性。

考点 7:调整给药方案的途径:包括改变每日剂量、改变给药间隔或两者同时改变。

考点 8:贫血按严重程度可分为:极重度贫血,Hb 量<30g/L;重度贫血,Hb 量在 31-60g/L;中度贫血,Hb 在>61-90g/L;轻度贫血,Hb 量在>90g/L 与低于正常参考的下限之间。

考点 9:白细胞包括: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

考点 10:饮食对粪便色泽的影响:肉食者粪便为黑褐色,绿叶菜食者粪便为暗绿色,使用巧克力、咖啡者粪便为酱色,使用西红柿、西瓜粪便为红色,食用黑芝麻者粪便为无光泽的黑色。

【巩固练习】

1、患者,女,32岁,一天前发热,体温39.8℃,全身乏力,四肢疼痛,近日有流感患者接触史。査体见咽部轻度充血,血常规检査白细胞计数偏低,中性粒细胞比例低,该者最适宜选用的药物是(  )。

A、利巴韦林片

B、奥司他韦胶囊

C、阿昔洛韦片 

D、金刚烷胺片

E、齐多夫定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抗流感病毒药,根据选项,最佳选项为奥司他韦胶囊,阿昔洛韦片为抗疱疹病毒药,金刚烷胺为抗亚洲A型流感病毒药,齐多夫定为抗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药,利巴韦林为广谱抗病毒药。故本题为B选项。

2、上市后药品临床在评价阶段是(  )。

A、Ⅰ期临床试验

B、Ⅱ期临床试验

C、Ⅲ期临床试验

D、IV其临床试验

E、临床前试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Ⅳ期临床试验:上市后药品临床再评价阶段。试验样本数常见病不少于 2000例。考察药品在广泛使用条件下的疗效和不良反应;评价药品在普通或特殊人群(包括儿童、妊娠及哺乳期妇女、老年人及肝肾功能不全患者)中使用的利益与风险关系;改进给药剂量等。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