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西药师-药综考点速记(三)

来源:233网校 2021-08-19 16:56:35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高胆固醇血症首选他汀类,如单用他汀不能使血脂达到治疗目标值可加用依折麦布或胆酸螯合剂。  

考点2:利尿剂:是心力衰竭治疗中改善症状的基石,是心衰治疗中唯一能够控制体液潴留的药物。  

考点3:依普利酮是一种新型选择性醛固酮受体拮抗剂,且尤适用于老年、糖尿病和肾功能不全患者。  

考点4:毛花苷C(西地兰)、毒毛花苷K均为快速起效的静脉注射用制剂,适用于急性心力衰竭或慢性心衰加重时。  

考点5:磷酸二酯酶抑制剂短期应用可改善心衰症状,仅对心脏术后急性收缩性心力衰竭、难治性心力衰竭及心脏移植前的终末期心力衰竭的患者短期应用。  

考点6:心血管病常用药物如胺碘酮、维拉帕米及奎尼丁等均可降低地高辛的经肾排泄率而增加中毒的可能性。  

考点7:有传导阻滞及缓慢性心律失常者可予阿托品静脉注射,此时异丙肾上腺素易诱发室性心律失常,不宜应用。  

考点8:房颤患者的栓塞发生率较高,对于合并瓣膜病患者,需应用华法林抗凝。  

考点9:噻嗪类利尿剂轻度心力衰竭可首选,常与保钾利尿剂合用。  

考点10:出血性脑血管病治疗:不急于降压,先降颅压,防脑疝,首选高渗脱水药。

【巩固练习】

1、患者,男,78岁,因心房颤动服用华法林治疗2年余。后因真菌感染使用氟康唑,用药后INR升高并出现咳血症状。出现该症状的主要原因是  (  )。

A、氟康唑抑制华法林的肾脏排泄,导致华法林血药浓度升高  

B、氟康唑具有较强的血浆蛋白结合力,导致血中游离的华法林浓度升高  

C、氟康唑可增加华法林的吸收,导致华法林血药浓度升高  

D、氟康唑可抑制CYP2C9,导致华法林血药浓度升高  

E、氟康唑可抑制CYP3A4,导致华法林血药浓度升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氟康唑是肝药酶抑制剂,可抑制CYP2C9、CYP2C19、CYP3A4。华法林由S-和R-两种消旋体构成,其中S-华法林的抗凝活性约为R-华法林的5倍。85%以上的S-华法林在体内经CYP2C9代谢为无活性的代谢产物,如果氟康唑把CYP3A4抑制,从而延缓华法林的代谢,导致华法林血药浓度升高,故本题为D选项。此外,美国FDA已批准修改华法林产品说明书,推荐在使用华法林前进行CYP2C9基因检测。  

2、在房颤治疗中,关于控制心室率常用药物用法用量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比索洛尔片,每次5mg,每日2次,口服  

B.酒石酸美托洛尔片,每次25ma.每日2次口服  

C.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每次47.5mg,每日1次,口服  

D.卡维地洛片,每次25mg,每日2次,口服  

E.胺碘酮胶囊,每次100mg,每日1次,口服  

参考答案:A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