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西药师-药综考点速记(二)

来源:233网校 2021-08-18 17:21:37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大三阳:血液中检出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e抗原、核心抗体同为阳性。  

考点2:小三阳:血液中检测出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e抗体、核心抗体同为阳性。  

考点3:发热定义:直肠温度超过37.6℃;口腔温度超过37.3℃;腋下温度超过37.0℃;昼夜间波动超过1℃。  

考点4:抗感冒药的组方原则:①解热镇痛药:常用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等缓解头痛、关节痛、肌肉痛。②鼻黏膜血管收缩药:伪麻黄碱减轻鼻粘膜充血,减轻鼻塞。③抗过敏药:组胺拮抗剂氯苯那敏(扑尔敏)和苯海拉明等。下呼吸道的分泌物干燥和变稠,减少打喷嚏和鼻溢液,同时具有轻微的镇静作用。④中枢兴奋药:有些制剂中含有咖啡因,一是为了加强解热镇痛药的疗效,二是拮抗抗组胺药的嗜睡作用。  

考点5:鼻塞的其常见病因:感冒;慢性单纯性鼻炎;慢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慢性肥厚性鼻炎;鼻窦肿瘤等。  

考点6:咳嗽的非处方药选择:咳嗽症状以刺激性干咳或阵咳症状为主者宜选苯丙哌林;咳嗽频繁或程度剧咳者宜选苯丙哌林;咳嗽发作时间:对白天咳嗽宜选用苯丙哌林,对夜间咳嗽宜选用右美沙芬,其镇咳作用显著;对感冒所伴随的咳嗽常选用右美沙芬复方制剂。  

考点7:小儿腹泻家庭治疗四原则:给患者口服足够的液体以预防脱水。继续喂养,以预防营养不良。补锌。密切观察病情。  

考点8:哮喘过敏原性因素:室内过敏原如尘螨、家养宠物、蟑螂;室外过敏原如花粉、草粉;职业性过敏原如油漆、饲料、活性染料;食物如鱼、虾、蛋类、牛奶;药物如阿司匹林、抗生素。  

考点9:早期杀菌活性药物:指迅速杀伤结核菌,最大限度降低传染性的药物,主要包括异烟肼(H)、利福平(R)、链霉素(S)、阿米卡星和乙胺丁醇(E)等。  

考点10:肺结核防止耐药的药物: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和克拉霉素。

【巩固练习】

1、患者,男,9岁,因午后低热、乏力、盗汗就诊,诊断为肺结核,可选用的药物有(  )。

A、乙胺丁醇

B、异烟肼

C、利福平

D、左氧氟沙星

E、对氨基水杨酸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乙胺丁醇由于肝功能损害,注意监测肝功能。不宜用于13  岁以下小儿。左氧氟沙星不作为治疗肺结核的一线药物,可致关节病变,因此不宜用于18岁以下的小儿及青少年。故AB错误。本题为BCE。

2、患者,女,65岁,间断腹胀、纳差6年,因病情加重伴精神恍惚3天为主诉入院,实验室检查:ALT 200UL, AST 320UL,诊断为肝硬化失代偿期、肝性脑病。患者乙肝病史20年,间断服用中药(具体不详)治疗。糖尿病史10年,便秘多年,3~4天排便一次。

现计划对该患者进行抗乙肝治疗,宜首选的抗病毒药物是(  )。

A.干扰素α

B.聚乙二醇干扰素α

C.恩替卡韦

D.利巴韦林

E.更昔洛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恩替卡韦为鸟嘌呤核苷类似物,对乙肝病毒(HBV)多聚酶具有抑制作用。目前主要用于乙肝抗病毒治疗,具有起效快,抵制乙肝病毒强,低耐药的特点,是慢性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疗的首选。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