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二级人力资源考点训练:企业劳动争议处理(7.15)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9年7月15日 字号

1、集体争议是指职工一方当事人人数为()人以上,有共同争议理由的。  

A.10  

B.12  

C.15  

D.19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按照劳动争议的主体划分(1)个别争议。职工一方当事人人数为10人以下,有共同争议理由的。(2)集体争议。职工一方当事人人数为10人以上,有共同争议理由的。(3)团体争议。工会与用人单位因签订或履行集体合同发生的争议。

2、团体争议是指()与用人单位因签订或履行集体合同发生的争议。  

A.员工代表  

B.工会  

C.指导员  

D.雇员代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按照劳动争议的主体划分(1)个别争议。职工一方当事人人数为10人以下,有共同争议理由的。(2)集体争议。职工一方当事人人数为10人以上,有共同争议理由的。(3)团体争议。工会与用人单位因签订或履行集体合同发生的争议。

3、不属于调解委员会调解劳动争议自愿性原则的是()。  

A.申请调解自愿  

B.选择举证自愿  

C.调解过程自愿  

D.履行协议自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自愿原则包括:申请调解自愿、调解过程自愿、履行协议自愿。

4、处理劳动争议的正确程序是()。  

A.调解、诉讼、仲裁  

B.调解、仲裁、诉讼  

C.仲裁、调解、诉讼  

D.仲裁、诉讼、调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我国劳动立法的有关规定,当发生劳动争议时,争议双方应协商解决;当事人不愿协商、协商不成或者达成和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不愿调解、调解不成或者达成调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除法律规定的终局裁决外,当事人一方或双方则可申诉到人民法院,由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并做出最终判决。

5、劳动争议仲裁的被申请人收到仲裁申请书副本后,应在()内提交答辩书。  

A.5日  

B.10日  

C.15日  

D.30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被申请人收到仲裁申请书副本后,应当在10日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交答辩书。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收到答辩书后,应当在5日内将答辩书副本送达申请人。被申请人未提交答辩书的,不影响仲裁程序的进行。

6、劳动争议仲裁庭应当于开庭的()前将开庭时间、地点的书面通知送达当事人。  

A.5日  

B.7日  

C.15日  

D.30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仲裁庭应当在开庭5日前,将开庭日期、地点书面通知双方当事人。当事人有正当理由的,可以在开庭3日前请求延期开庭。是否延期,由仲裁委员会根据实际情况决定。 

7、以下属于劳动争议仲裁基本制度的有(  )。  

A.区分举证责任制度  

B.管辖制度  

C.回避制度  

D.合议制度  

E.一次裁决制度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劳动争议仲裁的基本制度。劳动争议仲裁的制度包括:①仲裁庭制度;②一次裁决制度;③合议制度;④回避制度;⑤管辖制度;⑥区分举证责任制度。

8、依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规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主要包括()。  

A.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B.依法设立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  

C.省级人民政府专设的省级劳动争议调解机构  

D.市一级人民政府专设的地市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  

E.乡镇,街道设立的具有劳动争议调解职能的组织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依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规定,劳动争议的调解组织为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依法设立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在乡镇、街道设立的具有劳动争议调解职能的组织。这里主要叙述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构成和职责。

9、解决劳动争议,应该根据事实,遵循()原则,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A.合法  

B.公正  

C.及时  

D.着重调解  

E.强制调解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解决劳动争议,应当根据事实,遵循合法、公正、及时、着重调解的原则,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具体分析如下:1.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依法处理。2.当事人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3.及时处理,着重调解。

10、以下关于劳动争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只有存在劳动关系的情况下才会发生利益争议  

B.是否遵循法律规范和合同规范是劳动争议的实质  

C.权利争议通常是因订立、变更劳动合同所引起的  

D.不存在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可能成为劳动争议的当事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劳动争议亦称劳动纠纷,是指劳动关系双方当事人之间因劳动权利和劳动义务的认定与实现所发生的纠纷。劳动争议实质上是劳动关系当事人之间利益矛盾、利益冲突的表现。劳动争议与其他社会关系纠纷相比,具有下述特征:1.劳动争议的当事人是特定的。2.劳动争议的内容是特定的。3.劳动争议有特定的表现形式。

相关推荐: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人力资源六大模块核心考点解读,锁定80%考分>>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