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2018年5月二级人力资源专业技能考点:组织的部门设计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7年12月8日 字号
摘要:2018年5月二级人力资源专业技能考点:组织的部门设计。2018二级人力备考,名师教你如何灵活记忆,点击查看>>

组织的部门设计

(一)部门纵向结构的设计

1.管理幅度的设计方法

(1)经验统计法

管理幅度的确定是通过对多个企业管理幅度进行抽样调查,以调查所得到的统计数据为依据,结合本企业的具体情况确定其管理幅度。

(2)运用变量测评法的步骤

①必须找出影响管理幅度的主要变量。

②分析各变量对管理者负荷的影响程度,求出权数。

③将管理人员的总权数与管理幅度的标准值进行比较,以确定具体的管理幅度。

(3)影响管理幅度的主要因素

①工作性质;②人员素质状况;③管理业务标准化程度;④授权程度;⑤管理信息系统先进程度。

2.管理层次的设计方法

(1)按照企业的纵向职能分工,确定企业的管理层次。

(2)有效的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成反比。

(3)选择具体的管理层次。

(4)对个别管理层次作出调整。

(二)部门的横向结构设计

1.从企业总体结构来看,部门结构的横向设计方法可以分为:自上而下法、自下而上法和业务流程法。

(1)自上而下法

以高层管理人员为出发点,把企业各项工作依次进行分解和细化,按照已经确定的管理层次,确定各部门,依次设计下一级的部门,这样每项工作都落实到各部门,有利于组织目标的达成。传统企业大多采取这种方法设计部门结构。

(2)自下而上法

新型企业大多采取这种方法设计部门结构。首先,将企业的任务进行分解,按照任务确定企业运行所需要的成员;然后,按照一定的要求,将成员组织起来,设置部门;再将各部门按一定的要求进行组合,设置更高一级的部门。

(3)业务流程法

业务流程是把一个或多个输入转化为对顾客有价值的输出的活动。

2.按照不同对象和标志,部门结构的横向设计方法包括:按人数划分法;按时序划分法;按产品划分法;按地区划分法;按职能划分法;按顾客划分法。

(三)企业各个管理和业务部门的组合方式

1.以工作和任务为中心的部门组合方式

广义的职能制组织结构模式包括:直线制、直线职能制、矩阵制(任务小组)等模式。这种结构模式的最大优点是具有明确性和高度稳定性。缺点是组织中的每一个人往往只了解自己的工作和任务,很难了解整体的任务,并把整体的任务与自己的工作联系起来。

2.以成果为中心的部门组合方式

包括事业部制、超事业部制和模拟分权制等模式。在这种结构模式下,一个企业由若干个自治性或模拟的自治性单位所组成,每个单位须对自己的工作成绩和成果负责并对整个企业作出贡献。

3.以关系为中心的部门组合方式

包括多维立体组织模式,流程型和网络型组织结构等。

【例题】以工作和任务为中心的部门内部结构包括(  )。

A.矩阵制

B.直线制

C.事业部制

D.分权制

E.直线职能制

【答案】ABE

热点2017年人力资源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人力资源管理师试题库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名师破解核心考点,详解人力六大模块,增设职场实操!点击进入>>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