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2017下半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专业技能考点(13)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7年9月5日 字号
摘要:2017下半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专业技能考点(13)。2017人力资源章节重点梳理,高效提分通关>>

  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准备阶段:

  (一)构建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系统

  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系统由企业总体经济发展预测系统、企业人力资源总量与结构预测系统和人力资源预测模型与评估系统等三个子系统构成。参见图1—10。

  (二)预测环境与影响因素分析

  预测环境与影响因素分析要全面、客观、有针对性。常见的环境分析方法如下:

  1.SWOT分析法

  SWOT分析法中,S代表优势(strength),W代表劣势(weakness),O代表机会(opportunity),T代表威胁(threat),SWOT分析实际上是对企业内外部条件各方面内容进行综合概括,分析企业组织的优劣势、面临的机会和威胁的一种方法。其中,优劣势分析主要是着眼于企业自身的实力及其与竞争对手的比较,而机会和威胁分析将注意力放在外部环境的变化及对企业的可能影响上。但是,外部环境的同一变化给具有不同资源和能力的企业带来的机会与威胁却可能完全不同,因此,必须将两者紧密地联系起来。

  2.竞争五要素分析法

  竞争五要素分析法是美国人迈克尔·波特在1980年出版的《竞争战略:分析行业和竞争对手的方法》一书中提出的一种分析模型。在这个模型中,企业要进行以下五项分析:对新加入竞争者的分析、对竞争策略的分析、对自己产品替代品的分析、对顾客群的分析、对供应商的分析。

  (三)岗位分类

  1.企业专门技能人员的分类

  (1)基本生产工

  (2)装配试验工

  (3)维修操作工

  (4)检验工

  (5)辅助工

  2.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分类

  (1)机动平台技术人员

  (2)机械制造加工工艺人员

  (3)机械产品装配工艺人员

  (4)工程设计人员

  (5)检测计量与检验人员

  (6)服务性技术人员

点击进入>>2017年5月人力资源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历年真题解析(名师版)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