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2017下半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专业技能考点(1)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7年8月30日 字号
摘要:2017下半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专业技能考点(1)。下半年人力资源如何备考?这些考点你必须要掌握>>

  第一章 人力资源规划

  第一节 企业组织结构的设计与变革

  第一单元 企业组织结构的设计

  学习目标

  通过学习,掌握组织结构设计的基本原理,新型的组织结构模式,以及组织结构设计的程序。

  知识要求

  一、组织结构设计的基本理论

  (一)组织设计理论的内涵

  1.组织理论与组织设计理论的对比分析

  (1)组织理论包括了组织运行的全部问题。组织理论与组织设计理论在外延上是不等的,从逻辑上说,组织理论应该包括组织设计理论。

  (2)组织设计理论主要研究企业组织结构的设计,而把环境、战略、技术、规模、人员等问题作为组织结构设计中的影响因素来加以研究。

  2.组织理论的发展

  (1)古典组织理论,主要是以韦伯、法约尔等人的行政组织理论为依据,强调组织的刚性结构。

  (2)近代组织理论则是以行为科学为理论依据,着重强调人的因素,从组织行为的角度来研究组织结构。

  (3)现代组织理论则是从行为科学中分离出来的,主要是以权变管理理论为依据,既吸收了以前各种组织理论的有益成果,又强调应按照企业面临的内外部条件而灵活地进行组织设计。

  3.组织设计理论的分类

  (1)静态的组织设计理论主要研究组织的体制(权责结构)、机构(部门划分的形式和结构)和规章(管理行为规范)。

  (2)报考的组织设计理论除了研究静态组织设计理论的基本内容之外,还加进了人的因素,加进了组织结构设计,以及组织在运行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二)组织设计的基本原则

  1.任务与目标原则(最基本的原则)。

  2.专业分工和协作原则。

  3.有效管理幅度原则。有效管理幅度不是一个固定值,它受职务的性质、人员的素质、职能机构健全与否等条件的影响。

  4.集权与分权相结合原则

  5.稳定性和适应性相结合原则。

  【例题2.1.1】(  )是组织设计的最基本原则。(2013年5月二级真题)

  A.专业分工与协作原则

  B.任务与目标原则

  C.有效管理幅度原则

  D.集权与分权原则

  【答案】B

  【例题2.1.2】有效管理幅度不是一个固定值,它受(  )等条件的影响。(2011年5月二级真题)

  A.职务性质

  B.人员素质

  C.管理风格

  D.管理层次

  E.职能机构健全程度

  【答案】ABE


点击进入>>2017年5月人力资源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历年真题解析(名师版)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