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1执业药师《药综》常考点:药源性疾病诱发因素

来源:233网校 2021-05-23 00:24:20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更多药考提分资料下载>>

常考点:药源性疾病诱发因素

药源性疾病是由药物诱发的疾病,属于医源性疾病的一种。具体是指在预防、诊断、治疗或调节生理功能过程中出现与用药有关的人体功能异常或组织损伤所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症状。

诱发因素如下:

患者因素:年龄、性别、遗传、基础疾病、过敏反应、不良生活方式。

药物因素:1.与药理作用有关的因素副作用、药物过量、毒性反应、继发反应、后遗效应、“三致”作用。

2.药物配伍变化

3.药物相互作用因素:(1)药动学相互作用(2)药效学相互作用

4.药物制剂因素:(1)赋形剂、溶剂、稳定剂或染色剂等因素(2)药物降解产物所致的药源性疾病(3)污染物、异物所致的药源性疾病

5.药物使用不当。

【巩固习题】

【单选题】下列引起药源性疾病的事例中,其影响因素主要是由于“药物制剂因素”的是

A. 输液中的颗粒物引起肺部异物性肉芽肿

B. 排钾利尿药增加心脏对强心苷类的敏感性

C. 胍乙啶使肾上腺素受体敏感性增强

D. 乙醇、抗组胺药、抗抑郁药可增强催眠药的中枢神经抑制作用

E. 以50%乙醇做溶剂的氢化可的松注射液极易呈现药物配伍变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制剂因素”引起的药源性疾病事例。很明显,备选答案B(排钾利尿药增加心脏对强心苷类的敏感性)、C(胍乙啶使肾上腺素受体敏感性增强)、D(乙醇、抗组胺药、抗抑郁药可增强催眠药的中枢神经抑制作用)三者是药物因素(药物相互作用)所引起;其中D中的“乙醇”可能被误认为是溶剂。最易被误认的是E(以50%乙醇做溶剂的氢化可的松注射液极易呈现药物配伍变化),实际上也应被归属于药物因素(药物相互作用)。因此,备选答案A(输液中的颗粒物引起肺部异物性肉芽肿)正确。

【单选题】以下引起药源性疾病的事例中,其影响因素主要是由于“药物相互作用”的是

A. “亮菌甲素”事件的祸首是二甘醇

B. 胶囊中的色素常可引起固定性药疹

C. 阿托品滴眼剂常可引起慢性滤泡性结膜炎

D. 与氟西汀同服华法林的患者出现出血症状

E. 阿司匹林中的副产物乙酰水杨酰水杨酸和乙酰水杨酸酐能引起哮喘、慢性荨麻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引起药源性疾病的药物因素。A选项:药物制剂因素;B选项:药物制剂因素;C选项:药物制剂因素;D选项:药动学相互作用:氟西汀和华法林同服,氟西汀与血浆蛋白的结合力强,可取代与血浆蛋白结合的华法林,使华法林的游离型血浆浓度升高,超出安全范围而引起药源性疾病;E选项:药物制剂因素。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题库小程序

进入小程序,快速免费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火爆上线!人手一份的执业药师《核心考点秘籍》限量免费送!速抢>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