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1执业药师《药综》常考点:器官移植患者用药

来源:233网校 2021-05-23 00:46:46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更多药考提分资料下载>>

【常考点:器官移植患者用药】

1.免疫抑制剂使用原则

目前临床常用的免疫抑制剂包括糖皮质激素、钙调磷酸酶抑制剂(CNI, 如他克莫司、环孢素)、雷帕霉素靶蛋白抑制剂(mTOR,如西罗莫司)、嘌呤和嘧啶合成抑制剂(如吗替麦考酚酯、眯唑立宾、硫唑嘌呤)等。其使用原则主要包括以下4项。

(1) 采用免疫抑制剂联合用药方案。

(2)遵循个体化的用药原则,制定个体化的用药方案。

(3) 由于存在个体的药动学差异,某些药物如CNI类需要通过监测血药浓度来调整用量。

(4)关注药物间相互作用以平衡其免疫强度,从而降低受者因免疫功能抑制所致继发感染和肿瘤的发生率。

2.免疫抑制剂用药方案及药物监护

为移植受者制定合理的免疫抑制方案应结合供、受者组织配型免疫学特点,供、受者器官匹配程度,供、受者年龄,供者器官缺血-再灌注损伤程度,受者依从性以及个体对药物的敏感性和不良反应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

3.慢性排斥反应的危险因素及防范措施

危险因素:(1)患者用药依从性(2)伴发疾病影响(3)药物毒性

【巩固习题】

雷帕霉素靶蛋白抑制剂为

A. 西罗莫司

B. 他克莫司

C. 环孢素

D. 咪唑立宾

E. 硫唑嘌呤

正确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雷帕霉素靶蛋白抑制剂:西罗莫司。

患者,女,40岁,体重:55Kg,临床诊断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期,拟行同种异体肾移植手术。

术后为降低移植排异反应可选用的药物是

A.青霉素

B.奥昔布宁

C.他克莫司

D.罗莫司汀

E.复方磺胺甲噁唑

参考答案:C

针对上题所用药物,以下用药指导正确的是

A.建议固定在睡前一次给药

B.建议空腹给药,2次用药应间隔12h

C.高脂饮食可增加该药物的血药浓度

D.同服葡萄柚汁可降低该药物的血药浓度

E.告知患者应定期检测血药浓度,调整用药剂量

参考答案:B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题库小程序

进入小程序,快速免费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火爆上线!人手一份的执业药师《核心考点秘籍》限量免费送!速抢>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