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西药师-药学二考点速记(一)

来源:233网校 2021-08-19 16:56:14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镇静催眠药-典型的不良反应:巴比妥类和苯二氮卓类均可见嗜睡、精神依赖性、步履蹒跚、肌无力等“宿醉”现象。  

考点2:依据睡眠状态选择用药:对入睡困难者首选艾司唑仑或扎来普隆。对睡眠时间短且夜间易醒早醒者可选夸西泮。  

考点3:抗抑郁药用药监护:用药宜个体化,切忌频繁换药,换用抗抑郁药时要谨慎。  

考点4:酰胺类中枢兴奋药主要药品:吡拉西坦适应证:脑外伤、脑动脉硬化、脑血管病等多种原因所致的记忆及思维功能减退。  

考点5:镇痛药药物相互作用:阿片类镇痛药与抗胆碱药尤其是阿托品合用,不仅加重便秘,还可增加麻痹性肠梗阻和尿潴留危险。  

考点6:非甾体抗炎药作用原理:抑制炎症细胞的花生四烯酸代谢物-环氧酶(COX),减少炎症介质,从而抑制前列腺素和血栓素的合成。  

考点7:抗痛风药作用机制分为:①抑制粒细胞浸润,选择性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药。②抑制尿酸生成药。③促进尿酸排泄药。④促进尿酸分解药。  

考点8:镇咳药的选择:以刺激性干咳或阵咳症状为主者宜选苯丙哌林或喷托维林;剧咳者宜首选苯丙哌林,次选右美沙芬;对白日咳嗽为主者宜选用苯丙哌林;对夜间咳嗽宜选用右美沙芬;对频繁、剧烈无痰干咳及刺激性咳嗽,可考虑应用可待因,尤其适用于胸膜炎伴胸痛的咳嗽患者。  

考点9:黏痰溶解剂作用特点:具有较强的黏痰溶解作用,不仅能溶解白色黏痰,也能溶解脓性痰。还可用于对乙酰氨基酚中毒的解救、环磷酰胺引起的出血性膀胱炎的治疗。  

考点10:β2受体激动剂代表药物:沙丁胺醇用于缓解支气管哮喘或喘息型支气管炎伴有支气管痉挛的病症。是控制哮喘急性发作的首选药。

【巩固练习】

根据选项,回答题

A.舍曲林

B.阿米替林

C.吗氯贝胺

D.度洛西汀

E.曲唑酮

1、通过选择性抑制5-HT再摄取,增加突触间隙5-HT浓度,从而增强5-HT能神经功能而发挥抗抑郁作用的药物是(  )

2、通过抑制A型单胺氧化酶,减少去甲肾上腺素、5-HT及多巴胺的降解,增强去甲肾上腺素、5-HT和多巴胺能神经功能,发挥抗抑郁作用的药物是(   )

3、通过抑制5-HT和去甲肾上腺素(NA)再摄取,增加突触间隙5-HT和NA浓度从而增强中枢5-HT和NA能神经功能而发挥抗抑郁作用的药物是(   )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

抗抑郁药分类和作用机制

类别

机制

代表药物

选择性5-羟色胺(5-HT)再摄取抑制剂逗逗妙计:习太太怕辐射选择了五枪牌衣服

选择性抑制5-HT的再摄取

氟西汀、帕罗西汀、舍曲林、西酞普兰、氟伏沙明

5-HT及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

抑制5-HT及去甲肾上腺素的再摄取

文拉法辛、度洛西汀

单胺氧化酶抑制剂

抑制A型单胺氧化酶,减少去甲肾上腺素、5-HT及多巴胺的降解

吗氯贝胺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