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二级简答题:简述在绩效考评活动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偏误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8年7月23日 字号

题目:简述在绩效考评活动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偏误

参考解析:绩效考评活动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偏误:
①分布误差:从理论上分析,员工的工作表现和绩效应服从正态分布,而实际中往往出现其他情形,常见以下三种:
A.宽厚误差:评定结果是负偏态分布,也就是大多数员工被评为优良。
B.苛严误差:评定结果是正偏态分布,也就是大多数员工被评为不合格或勉强合格。
C.集中趋势和中间倾向:评定结果相近,都集中在某一分数段或所有的员工被评为“一般”,使被考评者全部集中于中间水平,或者平均水平,没有真正体现员工之间的实际绩效存在的差异,这往往是评定标准不明确或主管在评定工作中平均心理造成的。
②晕轮误差:指在考评中,因某一个人格上的特征掩蔽了其他人格上的特征。
③个人偏见:基于被考评者个人的偏见或者偏好的不同所带来的评价偏差。
④优先和近期效应:是指考评者根据下属最初的绩效信息,对其考评期内的全部表现作出总评价,以前期的部分信息替代全期的全部信息,从而出现了“以偏概全”的考评偏差。
⑤自我中心效应:考评者按照自己对标准的理解进行评价,或按照自己认为恰当的标准进行评价,因而偏离了评价标准。
⑥后继效应:被考评者在上一个考评期内评价结果的记录,对考评者在本考评期内的评价所产生的作用和影响。
⑦评价标准对考评结果的影响:评价标准的科学性、系统性和精确程度,对考评方法即工具运用和考评的结果具有重要的影响和制约作用。考评标准不明确、不清楚、不规范是考评工具失常的主要客观原因。

编辑推荐:

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教你如何破解核心考点,考前4套押题,为备考助力。点击查看详情>>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