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行政法模拟题(7月22日)

来源:卷一模拟题 2020-07-22 09:51:00 字号

 财政局干部李某在机关外兼职。关于李某兼职,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为发挥个人专长可在外兼职

B.兼职应经有关机关批准

C.不得领取兼职报酬

D.兼职情况应向社会公示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职务交流与兼职,公务员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公务员法》第44条规定:“公务员因工作需要在机关外兼职,应当经有关机关批准,并不得领取兼职报酬。”据此, B、C项正确。公务员在机关外兼职须“因工作需要”,故A项错误;《公务员法》并无“向社会公示”的要求,故D项错误。

 点击注册 >>领取法考新人礼包(海量必备学习资料+名师课程免费试听+1200元购课优惠券)>>

 下列哪些选项属于对公务员的处分?

A.降级

B.免职

C.撤职

D.责令辞职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惩戒。本题考查公务员处分。 《公务员法》第62条规定:“处分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因此,AC选项正确,当选;BD选项错误,不当选。

  下列哪些情形违反《公务员法》有关回避的规定?

A.张某担任家乡所在县的县长

B.刘某是市场监管局局长,其侄担任市场监管局人事处科员

C.王某是税务局工作人员,参加调查一企业涉嫌偷漏税款案,其妻之弟任该企业的总经理助理

D.李某是公安局局长,其妻在公安局所属派出所担任户籍警察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回避。本题考查公务员回避。 A选项,《公务员法》第75条规定:“公务员担任乡级机关、县级机关、设区的市级机关及其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职务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实行地域回避。”根据本条的规定,张某不能担任家乡所在县的县长。因此,A选项违反《公务员法》有关回避的规定,当选。 B选项,《公务员法》第74条第1款规定:“公务员之间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位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位工作,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工作。”B选项中刘某的侄子在刘某任局长的市场监管局担任市场监管局人事处科员是不符合上述规定的。因此,B选项违反《公务员法》有关回避的规定,当选。 C选项,《公务员法》第76条第(二)项规定:“公务员执行公务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回避:(二)涉及与本人有本法第七十四条第一款所列亲属关系人员的利害关系的。”C选项中王某的妻弟与王某是姻亲关系,王某参与调查的企业偷税漏税案件与其妻弟有利害关系,根据《公务员法》第70条的规定,王某应当回避。因此,C选项违反《公务员法》有关回避的规定,当选。 D选项,尽管李某与其妻子都在公安系统工作,且妻子在李某担任局长的公安局所属派出所工作,但是因为李某与妻子不存在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的情形,妻子也不是在派出所中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工作。因此,D选项不违法,不当选。

法考报名条件查询>>

233网校法考名师课程免费试听

2020年法考必备PDF版学习资料,免费下载

备考交流:微信群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9】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下载【233网校】app,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打开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保存图片微信扫一扫即可下载!

image.png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