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行政法模拟题(7月23日)

来源:卷一模拟题 2020-07-23 11:36:00 字号

 下列哪些事项属于国务院行政机构编制管理的内容?

A.机构的名称

B.机构的职能

C.机构人员的数量定额

D.机构的领导职数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机构。本题考查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 《国务院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8条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的编制在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立时确定。国务院行政机构的编制方案,应当包括下列事项:(一)机构人员定额和人员结构比例;(二)机构领导职数和司级内设机构领导职数。”因此,AB选项错误,不选;CD选项正确,当选。

 点击注册 >>领取法考新人礼包(海量必备学习资料+名师课程免费试听+1200元购课优惠券)>>

 根据《公务员法》的规定,下列哪些选项属于公务员交流方式?

A.调任

B.转任

C.挂职锻炼

D.接受培训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职务交流与兼职。《公务员法》第69条规定:“国家实行公务员交流制度。 公务员可以在公务员和参照本法管理的工作人员队伍内部交流,也可以与国有企业和不参照本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交流。 交流的方式包括调任、转任。”经2018年《公务员法》修订,挂职锻炼已经不再是交流方式之一。

 海关总署,为国务院的直属机构、正部级单位。关于海关总署的设立和编制管理,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它的设立由全国人大或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B.海关总署有权制定规章

C.海关总署可以自行设立司级和处级内设机构

D.海关总署编制的增加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最终决定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地方编制管理,国务院部门规章的制定权限,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机构。答案:A选项错误,当选。《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8条规定: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办事机构和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因此,海关总署的设立由国务院决定。 B选项正确,不选。《立法法》第80条规定:国务院各部、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直属机构,可以根据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在本部门的权限范围内,制定规章。可知,海关总署作为国务院的直属机构有权制定规章。 C选项错误,当选。《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4条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的司级内设机构的增设、撤销或者合并,经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方案,报国务院批准。国务院行政机构的处级内设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行政机构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决定,按年度报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备案。可知,海关总署的司级内设机构的设立应当由国务院来决定,处级内设机构的设立可以由海关总署来决定。 D选项错误,当选。《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9条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增加或者减少编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方案,报国务院批准。可知,海关总署编制的增加由国务院最终决定。

法考报名条件查询>>

233网校法考名师课程免费试听

2020年法考必备PDF版学习资料,免费下载

备考交流:微信群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9】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下载【233网校】app,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打开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保存图片微信扫一扫即可下载!

image.png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