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理论法》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卷一模拟题 2020-09-29 00:00:00 字号

1.下列哪一情形不符合依法治国的要求?

A.甲县法院根据被害人的请求而加重被告人的刑罚

B.乙市环保局及时公布某大型项目的环评报告

C.丙市就公共交通票价上涨举行市民听证会

D.丁市把信访案件纳入到法治轨道解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推进严格司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正司法的具体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具体要求。 A选项,法治需要依法裁决,法院应当依法裁判,合理对待民意,而不能随意按民意判决。故甲县法院根据被害人的请求而加重被告人的刑罚是不符合依法治国的要求,A选项当选。 B选项,法治需要公开,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故乙市环保局及时公布某大型项目的环评报告是符合依法治国的要求,B选项不当选。 C选项,依法治国要求政府决策应当具有科学性和民主性。故丙市就公共交通票价上涨举行市民听证会是符合依法治国要求的,C选项不当选。 D选项,依法治国要求将信访案件纳入到法治轨道解决。故丁市把信访案件纳入到法治轨道解决是符合依法治国要求的,D选项不当选。

2.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坚持党的领导,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统一起来

B.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国家和社会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发挥作用。既要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

C.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汲取中华法律文化精华,借鉴国外法治有益经验,但决不照搬外国法治理念和模式

D.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要保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因此,在理论上,人民群众属于国家机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本题考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国必须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A选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统一起来。故A选项正确,不当选。 B选项,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必须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既要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故B选项正确,不当选。 C选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从我国实际出发,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发展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体现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依法治国提供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汲取中华法律文化精华,借鉴国外法治有益经验,但决不照搬外国法治理念和模式。故C选项正确,不当选。 D选项,人民群众不是国家机关。我国的国家机关包括:人民代表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等。故D选项错误,当选。


3.关于法院开展的“阳光司法”活动,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不利于法官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

B.说明外部监督比内部监督更重要

C.有利于司法公正与司法效率的平衡

D.不利于司法效率的提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开行使审判权和监察权的制度,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公正司法的基本要求。A选项,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任何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法院开展的“阳光司法”活动有利法官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故A选项错误,不当选。 B选项,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同样重要,两者结合才能使司法活动得到有效的监督。故B选项错误,不当选。 C、D选项,法院开展的“阳光司法”活动有利于提升司法的公正性和司法效率。故C选项正确,当选;D选项错误,不当选。

4.法理学课堂讨论中,学生刘强说:“分析法学的定义标准是以社会实效为主、权威性制定为辅。”学生张华说:“由于马克思主义法学强调社会实效,所以它认同法实证主义的主张。”学生李明说:“只要以内容的正确性为定义要素,那么这就是自然法学的观点。”学生王盼说:“自然法和实证主义均认为法律具有普遍性。”下列哪一学生的观点是正确的?

A.学生刘强的观点

B.学生张华的观点

C.学生李明的观点

D.学生王盼的观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实证主义的法,非实证主义的法。本题考查法学流派的观点。 分析法学的定义标准是以权威性制定为主、社会实效为辅。故学生刘强的观点错误,A选项不当选。实证主义与非实证主义与马克思主义法学对于法的定义有所不同。马克思主义法学强调法的正式性、阶级性与物质制约性。故学生张华的观点错误,B选项不当选。古典自然法以内容的正确性为唯一要素,但第三条道路也以内容的正确性作为定义要素,并不排斥社会实效与权威性制定。故学生李明的观点错误,C选项不当选。不管是什么学派,都不能否认法律的普遍性。故学生王盼的观点正确,D选项当选。

5.关于公平正义,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坚持程序正义,要在办理各类案件时,严格遵守程序法的相关规定,保障案件及时正确处理

B.在当前形势下,要高度重视程序的约束作用,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切实保证程序的公正,防止那种只求结果、不要过程、省略程序、违反程序等问题

C.不应极端化地强调程序而忽略实体上的公正,反对那种“只要程序公正,实体则必然公正”,以及“只要程序正确,实体则可以在所不问”观念和做法

D.坚持实体公正,要严把事实关和法律关,必要时可以适度突破法律的界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指导思想的内容。本题考查公平正义。 我们追求的公正是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的统一,以程序公正为前提和基础,以实体公正作为追求和目标。不能为了追去程序公正而忽略实体公正,也不能为了追求实体公正和忽略程序公正,应当在程序公正的前提下尽量追求实体公正,让这两者达到有机统一。故ABC选项正确,不当选。D选项,不能违法是底线,突破法律的界限即意味着违法。故D选项错误,当选。

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在线机考刷题,点击前往!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名师课程>>

新闻相关推荐.png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