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行政法》考前模拟题

来源:卷一模拟题 2020-09-24 10:56:00 字号

1.某县审计局副局长申某违反规定超计划生育,若给予其行政处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对申某的处分,应当由某县政府决定

B.对申某处分的办案期限为自初步调查之日起最长不得超过12个月

C.对申某处分案件的调查应由两名以上办案人员进行

D.对申某处分决定自申某收到处分决定书之日起生效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惩戒。本题考查公务员处分。 A项: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34条,任免机关有权决定处分行政机关公务员。政府部门副职领导人员,由本级人民政府决定任免。故对政府部门副职领导人员的处分,由本级政府决定,故A项正确。 B项: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44条,给予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应当自批准立案之日起6个月内作出决定;案情复杂或者遇有其他特殊情形的,办案期限可以延长,但是最长不得超过12个月。据此,处分的办案期限自批准立案之日起计算,故B项错误。 C项: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41条,对行政机关公务员违法违纪案件进行调查,应当由2名以上办案人员进行,故C项正确。 D项: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46条,处分决定一旦作出即生效,故D项错误。

2.根据宪法和现行法律规定,下列关于行政法规的说法正确的是?

A.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部门公布的规范性文件属于行政法规

B.行政法规是调整行政管理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C.行政法规公布后,应当及时在中国人大网上刊载

D.有关国防建设的行政法规,可以由国务院总理、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同签署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令公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行政法规的制定权限,行政法规的概念,行政法规的制定程序。本题考查行政法规的有关事项。 A选项,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行政案件适用法律规范问题的座谈会纪要》(法【2004】96号),在《立法法》施行以后,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部门公布的规范性文件,不再属于行政法规。故A选项错误,不选。 B选项,行政法规是指由国务院依照立法程序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而行政法是调整行政管理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故而行政法规和行政法是两个不同范畴的概念,不可混为一谈。故B选项错误,不选。 C选项,《立法法》第71条第1款规定:“行政法规签署公布后,及时在国务院公报和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以及在全国范围内发行的报纸上刊载。”据此,行政法规公布后不需要在中国人大网上刊载。故C选项错误,不选。 D选项,《立法法》第70条第2款规定:“有关国防建设的行政法规,可以由国务院总理、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同签署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令公布。”故D选项对,当选。

法考必备: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免费下载精品资料】更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微信。

3.某省会城市的市政府制定了《某市电动自行车限行管理规定》。对该《管理规定》有权撤销的机关有:

A.该市人大常委会

B.该省人民政府

C.该省人大常委会

D.国务院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行政法规的备案和监督。本题考查法律法规的备案与审查。 《立法法》第97条规定:“......;(三)国务院有权改变或者撤销不适当的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五)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有权撤销本级人民政府制定的不适当的规章;(六)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有权改变或者撤销下一级人民政府制定的不适当的规章;”据此,ABD项正确,应选。

4.国家烟草专卖局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的国家局。关于该局,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可以行使行政管理职能

B.可以设立司、处两级内设机构

C.不单独确定编制,所需要的编制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解决

D.国家烟草专卖局应当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名义实施行政管理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机构,地方编制管理。对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应当单独确定编制,故C项错误。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属于行政机关,能够以自己名义行使行政管理职能,故D项错误。

5.县公安局副局长孙某因违反财经纪律被给予撤职处分。撤职处分执行6个月后,孙某又因玩忽职守被给予记大过处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对孙某给予撤职处分时,应同时降低其级别

B.对孙某的处分期还应执行18个月

C.对孙某的处分期还应执行36个月

D.解除对孙某的处分后,即应恢复其原职务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惩戒,公务员的职务升降。本题考查公务员的处分。 A选项:根据《公务员法》第64条第3款,受撤职处分的,同时降低级别,故A项正确。 B、C选项: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10条第2款,行政机关公务员在受处分期间受到新的处分的,其处分期为原处分期尚未执行的期限与新处分期限之和。据此,先后受处分的,还应执行的受处分期是原处分期尚余部分与新处分期之和,故B项错误,C项正确(24-6+18=36)。 D选项:根据《公务员法》第65条第2款,解除处分后,晋升工资档次、级别和职务、职级不再受原处分的影响。但是,解除降级、撤职处分的,不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原职级。 据此,解除撤职处分,不视为恢复原职务,故D项错误。

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在线机考刷题,点击前往!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名师课程>>

新闻相关推荐.png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