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2019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专业技能》简答题冲刺训练(2)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9年5月4日 字号

1.沙盘推演测评法和公文筐测评法相比,有哪些不同?(10分)  

1.(1)采用的测评方式不同。  

沙盘推演测评法是报考的推演方式。是一种全新的具有竞争性的体验式学习;公文筐测试是静态的思维结果记录方式,是依据纸笔形式的文件处理方式。  

(2)情景性的表露程度不同。  

沙盘推演测评法场景能激发被试者的兴趣、使被试者之间实现互动、直观展示被试者的真实水平、使被试者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能考察被试者的综合能力;公文筐测试则是全然相反,这种方法没有很真实的模拟场景——谈不上能激发被试者的兴趣、被试者之间无法实现互动、不能够直观展示被试者的真实水平、被试者无法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  

(3)测评性质的特点和程度不同。  

沙盘推演测评法具有竞争力、趣味性、实用性和实战性。是其他人事测评方法难以比拟的;公文筐测试的文字表达性强、高职位的模拟性强。  

(4)考察的维度不同。  

沙盘推演考察的维度包括:经营管理知识掌握的程度、决策能力、判断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等;公文筐测试测评的维度有:个人自信心、组织领导能力、计划安排能力、书面表达能力、分析决策能力、风险态度、信息敏感性等。  

(5)测评的安排不同。  

①人数不同:沙盘推演测评法6人一组,分两组,公文筐测试只针对个人。  

②时间不同:沙盘推演测评法可以达到8个小时,公文筐测试只有2~3小时。  

③程序不同:  

沙盘推演测评法操作过程:被试者热身、考官初步讲解、熟悉游戏规则、实战模拟、阶段小结、决战胜负、评价阶段。  

公文筐测试操作过程:首先向被试者介绍有关的背景材料,然后告诉他/她现在就是某个职位的任职者,负责处理公文筐里的所有公文材料。接下来向每一位被试者发一套(5~15份)公文,包括下级的报告、请示、计划、预算,同级部门的备忘录,上级的指示、批复、规定、政策,外部用户、供应商、银行、政府有关部门乃至来自社区的函电、传真以及电话记录,此外,还有群众检举或投诉信等,这些都是经常会出现在管理人员办公桌上的公文。最后,把处理结果交给测评专家,按照既定的测评维度与标准进行评价。

2.某企业主要生产家用消毒剂,在该企业销售部的考核项目中,有一项指标的考核权重占70%。具体的考核内容是家用消毒剂的销量在今年年底前完成30万瓶,比去年增长15%。  

请问:这项指标的设计是否符合关键绩效指标的制定原则?(10分)

这项指标的设计符合关键绩效指标的制定原则,即符合SMART原则,包括:明确性原则;可测性原则;可达成原则;相关性;时限性原则。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更多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等,请进入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题库做题!进入题库做题>>

相关推荐: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人力资源六大模块核心考点解读,锁定80%考分>>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