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2020年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讲义:作业成本法的概念与特点

来源:财务成本管理课程讲义 2020年1月2日 字号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授课老师精讲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注册会计师免费题库!

第十五章 作业成本法

第103讲 作业成本法的概念与特点

第十五章  作业成本法

课件使用说明:

1.标注“了解”字样的内容,通常考试可能性低或知识点非常简单(无须深入理解),为了凸显复习的重点,后续讲授过程中稍作讲解;对于学习时间充足的学生,可以适当了解一下。对于前述已经介绍的类似知识点,为了避免重复讲解,也标注“了解”字样。

2.对于非计算型考点(主要指客观题考点),在章节最后不进行“本章重点内容总结”。

3.课件中对考点标注几颗星,就代表大纲能力等级为几级。

4.课件中的例题仅仅针对部分考点展开,课后需要加大习题的练习量。

一、本章考情分析

本章主要讲解作业成本计算的相关内容,近三年考试平均分值为3分左右,2018年分值为2分,题型主要为客观题,也可能涉及计算分析题(分值虽然不高,但处于关键步骤),属于重要章节(第二层次)。

近三年考试题型题量分布表

年份

2018年

2017(1)

2017(2)

2016(1)

2016(2)

单项选择题

1题1.5分

1题1.5分

1题1.5分

1题1.5分

多项选择题

1题2分

1题2分

计算分析题

0.2题2分

综合题

合计

0.2题2分

2题3.5分

2题3.5分

1题1.5分

1题1.5分

二、本章知识框架

第一节  作业成本法的概念与特点

【考点一】作业成本法的产生背景及其含义(★)

1.作业成本法的产生背景

随着“机器取代人”的自动化制造时代来临,直接人工成本比重大大下降,制造费用(主要是折旧费用等固定成本)比重大大增加,因此制造费用的分配科学与否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产品成本计算的准确性和成本控制的有效性。


2.传统成本法的缺点

(1)将固定成本分摊给不同种类产品,随着产量的增加,单位产品分摊的固定成本下降。

①在销售收入不变的情况下,增加生产量可以使部分固定成本被存货吸收,减少当期销货成本,增加当期利润,刺激经理人员过度生产。

②针对这个缺点,提出了变动成本法。

(2)产生误导决策的成本信息。

①制造费用通常按直接人工等产量基础分配,而实际上许多制造费用项目不是产量的函数,全部按产量基础分配制造费用,会产生误导决策的成本信息。

(2)针对这个缺点,提出了作业成本法。

3.作业成本法的含义

(1)作业成本法是将间接成本和辅助费用更准确地分配到产品和服务的一种成本计算方法。

①企业的全部经营活动由一系列相互关联的作业组成,而作业要耗费一定的资源;

②产品被一系列作业生产出来,产品成本是全部作业所耗费资源的总和。

(2)计算步骤

①先按各项作业来归集成本,计算出作业成本;

②再按各项作业成本与成本对象之间的因果关系,将作业成本分配到成本对象。

【考点二】作业成本法的核心概念(★★)

(一)作业

1.作业的含义

(1)作业是企业中特定组织(成本中心、部门或产品线)重复执行的任务或活动。

(2)举例:签订材料采购合同、材料运抵仓库、材料检验等。

2.作业中心

若干个相互关联的具体作业组成的作业集合,称为作业中心。

3.资源

资源是指作业耗费的人工、能源和实物资产(车床和厂房等)。

(二)成本动因

1.含义

成本动因,是指作业成本或产品成本的驱动因素。

2.分类

(1)资源成本动因(资源→作业)

    资源成本动因是引起作业成本增加的驱动因素,用来衡量一项作业的资源消耗量。

(2)作业成本动因(作业→产品)

    作业成本动因是衡量一个成本对象(产品、服务或顾客)需要的作业量,是产品成本增加的驱动因素。

【考点三】作业成本法的特点(★★)

(一)成本计算分为两个阶段

1.作业成本法

结合下页课件图示掌握:

(1)作业消耗资源:将作业执行中耗费的资源分配(包括追溯和间接分配)到作业。

(2)产品(服务或顾客)消耗作业:将作业成本分配(包括追溯和动因分配)到成本对象(产品或服务)。

【图示】作业成本法分两阶段分配成本

2.传统成本法

(1)把不同性质的各种间接费用按部门归集在一起(资源→部门) 。

(2)以产量为基础,将间接费用分配到各种产品(部门→产品) 。

(二)成本分配强调因果关系

1.成本追溯

(1)把成本直接分配给相关的成本对象,得到的产品成本最准确。

(2)作业成本法强调尽可能扩大追溯到个别产品的成本比例,以减少成本分配引起的信息失真。

(3)作业成本法认为有些制造费用项目可以直接归属于成本对象,不需要间接分配,例如特定产品的专用设备折旧费。

【提示】传统成本法的直接成本,通常仅限于直接材料和直接人工,其他成本都归集于制造费用进行统一分配。因此,作业成本法直接成本的范围比传统成本法要大。

2.动因分配

(1)对不能追溯的成本,作业成本法强调采用动因分配方式,将成本分配到有关成本对象(作业或产品)。

(2)动因分配虽然没有追溯准确,但只要因果关系建立恰当,成本分配的结果同样可以达到较高的准确程度。

【提示】传统成本计算,以产品数量作为间接费用唯一的成本动因,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3.分摊

有些成本既不能追溯,也不能合理、方便地找到成本动因,只好使用产量作为分配基础,强制分摊给成本对象。

【提示】作业成本法的成本分配主要使用追溯和动因分配,尽可能减少不准确的分摊,因此能够提供更加真实、准确的成本信息。

(三)成本分配使用众多不同层面的成本动因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