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2020年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讲义:短期偿债能力比率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2月27日 字号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授课老师精讲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注册会计师免费题库!

第二章 财务报表分析和财务预测

第5讲 短期偿债能力比率

第二节  财务比率分析

【考点一】短期偿债能力比率(★★)

偿债能力的衡量方法(该部分了解):

(1)比较可供偿债资产与债务的存量,资产存量超过债务存量较多,则认为偿债能力较强;

(2)比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和偿债所需现金,如果产生的现金超过需要的现金较多,则认为偿债能力较强。 

(一)营运资本

【例题1·单选题】(2016年)下列关于营运资本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营运资本越多的企业,流动比率越大 

B.营运资本越多,长期资本用于流动资产的金额越大 

C.营运资本增加,说明企业短期偿债能力提高 

D.营运资本越多的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越强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营运资本=流动资产-流动负债=长期资本-长期资产。营运资本为正数,说明长期资本的数额大于长期资产,营运资本数额越大,长期资本用于流动资产的金额越大,选项B正确。营运资本多,只能说明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差额大,不能代表两者比值大,选项A错误。营运资本是绝对数,不便于不同历史时期及不同企业之间的比较,不便于直接评价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营运资本的合理性主要通过短期债务的存量比率评价,选项C、D错误。

(二)流动比率

(三)速动比率

【提示】(该部分了解)非速动资产的变现金额和时间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将可偿债资产定义为速动资产,计算与短期债务的存量比率更可信:

(1)存货的变现速度比应收款项要慢得多;部分存货可能已毁损报废、尚未处理;存货估价可能与变现金额相距甚远。

(2)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和其他流动资产的金额有偶然性,不代表正常的变现能力。

【例题2·单选题】现金流量比率是反映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一个财务指标。在计算年度现金流量比率时,通常使用流动负债的(  )。(2013年)

 A.年初余额                         

B.年末余额

 C.年初余额和年末余额的平均值       

D.各月末余额的平均值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现金流量比率中的流动负债应该采用期末数而非平均数,因为实际需要偿还的是期末金额。

(六)影响短期偿债能力的其他因素(表外因素)

(七)财务比率的分子与分母,一个来自利润表或现金流量表的流量数据(时期数),另一个来自资产负债表的存量数据(时点数)

1.该存量数据通常采用该期间的平均数:

(1)直接使用期末数(简便做法):单一时点数据缺乏代表性;

(2)使用年末和年初的平均数:两个时点数据平均后代表性有所增强,但仍无法消除季节性生产企业年末数据的特殊性;

(3)使用各月的平均数:代表性明显增强,但工作量较大,并且外部分析人员不一定能得到各月数据。

【提示】上述存量数据采用的平均数,考试时按题目要求进行选择;如果题目没有给出要求,通常使用年末和年初的平均数(季节性生产企业除外);如果没有给出年初数,通常直接使用期末数。

2.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债务的比率除外,债务采用期末数,因为实际需要偿还的是期末金额,而非平均金额。

【总结】短期偿债能力比率:计算公式中均需要使用流动负债。

  ①营运资本=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②其余4个比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现金流量比率)均为分子比率,分母均为流动负债。

  ③现金流量比率中的流动负债采用期末数而非平均数,因为实际需要偿还的是期末金额,而非平均金额。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扫码领取注会备考资料

考试难度提高→速来领取注册会计师备考资料>>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课程讲义 | 财务成本管理模拟试题

cpa各科历年真题及答案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