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2020年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课程讲义:财务管理基础原理(一)

来源:财务成本管理课程讲义 2019年12月25日 字号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授课老师精讲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注会历年真题解读视频!

第一章 财务管理基本原理

第1讲 财务管理基础原理(一)

第一章  财务管理基本原理

课件使用说明:

1.标注“了解”字样的内容,通常考试可能性低或知识点非常简单(无须深入理解),为了凸显复习的重点,后续讲授过程中不予讲解;对于学习时间充足的学生,可以适当了解一下。对于前述已经介绍的类似知识点,为了避免重复讲解,也标注“了解”字样。

2.对于非计算型考点(主要指客观题考点),在章节最后不进行“本章重点内容总结”。

3.课件中对考点标注几颗星,就代表大纲能力等级为几级。

4.课件中的例题仅仅针对部分考点展开,课后需要加大习题的练习量。

一、本章考情分析

    本章主要讲解财务管理的基础理论知识,近三年考试平均分值为2分左右,2018年分值为1.5分,题型为客观题,属于非重点章节(第三层次)。


二、本章知识框架



第一节  企业组织形式和财务管理内容 

【考点一】财务管理的含义(该部分了解)

    1.财务管理与经济价值或财富的保值增值有关,是关于财富创造的决策。简言之,财务管理就是组织作出的以创造财富为目标的各种投资和筹资决策。

    2.营利性组织与非营利性组织的财务管理有较大区别,本教材讨论营利性组织的财务管理,即企业财务管理。

【考点二】企业的组织形式(★)

(一)个人独资企业(掌握标注的地方,其余了解)

【学习建议】采用对比学习的方法,将个人独资企业(通常规模较小)与公司制企业(通常规模较大)的优缺点进行比较。


【提示】(该部分了解)特殊普通合伙企业(例如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机构)

    1.一个合伙人或数个合伙人在执业活动中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责任或无限连带责任。

    2.其他合伙人以其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为限承担责任。

(三)公司制企业(掌握标注的地方,其余了解)


【考点三】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

(一)公司的基本活动



(二)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


1.长期投资:指公司对经营性长期资产的直接投资。

(1)投资的主体是公司,而不是个人或专业投资机构(下列①-③了解)

①公司的直接投资,即现金直接投资于经营性资产(或称生产性资产),在投资以后继续控制实物资产,可以直接控制投资回报;

②个人或专业投资机构的投资,是把现金投资于企业,然后企业用这些现金再投资于经营性资产,属于间接投资;

③间接投资的投资人(公司的债权人和股东),在投资以后不直接控制经营性资产,通过契约或更换代理人间接控制投资回报。

(2)投资的对象是经营性长期资产,而不是金融资产;

(3)长期投资的直接目的是获取经营活动所需的实物资源

①(了解)长期投资的直接目的不是获取固定资产的再出售收益,而是使用这些固定资产;

②对子公司、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的股权投资,属于经营性投资,不是期待再出售收益。

【提示】(了解)长期投资的财务问题,是现金流量的规模、时间和风险;长期投资现金流量的规划,称为资本预算。

2.长期筹资:指公司筹集生产经营所需的长期资本。

(1)筹资的主体是公司

①直接筹资:不通过金融机构先积聚资金,直接在资本市场上向投资人发行,如发行股票、债券。

②间接筹资:通过金融机构进行的融资,如银行借款。

(2)筹资的对象是长期资本,包括权益资本和长期债务资本

(3)筹资的目的是满足公司的长期资本需要

【提示】(了解)长期筹资决策的主题是资本结构决策(最重要的筹资决策)和股利分配决策。

3.营运资本管理(该部分了解)

(1)营运资本=流动资产(短期资产)-流动负债(短期负债)

(2)营运资本投资管理

①制定营运资本投资政策

②决定分配多少资金用于应收账款和存货,决定保留多少现金以备支付,以及对这些资产进行日常管理。

(3)营运资本筹资管理

①制定营运资本筹资政策

②决定向谁借入多少短期资金,是否需要采用赊购融资。

(4)营运资本管理的目标

①有效运用流动资产,力求其边际收益大于边际成本;

②选择最合理的流动负债,最大限度地降低营运资本的资本成本;

③加速营运资本周转,以尽可能少的营运资本支持同样的营业收入并保持公司支付债务的能力。

第二节  财务管理的目标与利益相关者的要求

【考点一】财务管理基本目标(★)

(一)利润最大化


(三)股东财富最大化


【理解思路】企业价值=股东权益价值+债务价值

(2)假设股东投资资本和债务价值不变,企业价值最大化与增加股东财富具有相同的意义。

【理解思路】

企业价值=股东权益价值+债务价值

股东财富的增加=股东权益的市场价值-股东投资资本

【例题1·单选题】在股东投资资本不变的情况下,下列各项中能够体现股东财富最大化这一财务管理目标的是(    )。(2014年)

A.利润最大化           B.每股收益最大化

C.每股股价最大化     D.企业价值最大化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股东财富的增加=股东权益的市场价值-股东投资资本,当股东投资资本不变时,股价最大化与增加股东财富具有同等意义,选项C正确。

【考点二】利益相关者的要求(★)

(一)经营者的利益要求与协调(掌握标注的地方,其余了解)


【提示】监督和激励可以减少经营者违背股东意愿的行为,但不能解决全部问题;最佳解决方法是使监督成本、激励成本和偏离股东目标的损失之和最小。

【例题2·多选题】为防止经营者背离股东目标,股东可以采取的措施有(    )。(2015年)

A.给予经营者股票期权奖励

B.对经营者实行固定年薪制

C.要求经营者定期披露信息

D.聘请注册会计师审计财务报告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为了防止经营者背离股东目标,一般可以采用监督和激励两种方式。选项A属于激励,选项C、D属于监督。对经营者实行固定年薪制,不能有效解决经营者背离股东目标的行为,选项B不正确。

(二)债权人的利益要求与协调(掌握标注的地方,其余了解)


【例题3·多选题】(2016年)公司的下列行为中,可能损害债权人利益的有(    ) 。 

A.提高股利支付率   B.加大为其他企业提供的担保 

C.提高资产负债率   D.加大高风险投资比例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选项A,提高股利支付率,减少了利润留存(属于所有者权益),降低了对债权人的保障;选项B、C,增加了企业的财务风险,可能损害债权人的利益;选项D,加大高风险投资比例,增加了亏损的可能性,可能损害债权人的利益。

(三)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要求与协调(该部分了解)

1.广义的利益相关者:包括一切与公司决策有利益关系的人,包括资本市场利益相关者(股东和债权人)、产品市场利益相关者(客户、供应商、所在社区和工会组织)和公司内部利益相关者(经营者和其他员工)。

2.狭义的利益相关者:指除股东、债权人和经营者之外的、对公司现金流量有潜在索偿权的人。

3.主张股东财富最大化,并非不考虑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股东权益是剩余权益,只有满足了其他方面的利益之后才会有股东的利益。

4.公司的利益相关者

(1)合同利益相关者:

    ①包括客户、供应商和员工;

    ②一般说来,公司只要遵守合同就可以基本满足合同利益相关者的要求,在此基础上股东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也会有利于合同利益相关者。当然,仅有法律是不够的,还需要道德规范的约束,以缓和双方的矛盾。

(2)非合同利益相关者:法律关注较少,享受的法律保护低于合同利益相关者。公司的社会责任政策,对非合同利益相关者影响很大。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