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0年法考客观卷一模拟题之刑诉法(5月15日)

来源:233网校 2020-05-15 10:17:34 字号

1、关于辩护的说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法院在审理李某故意伤害案时,李某因经济困难,无力委托辩护人,法律援助机构可根据李某及其近亲属的申请,为其提供法律援助辩护

B.甲省乙市公安局侦查李某组织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时,李某聘请律师陈某担任其辩护人,在侦查中,陈某收买作证的证人赵某做伪证,情节严重,甲省公安厅可以指定甲省乙市丙区公安局侦查陈某的伪证罪。丙区公安局应当及时通知陈某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或者所属的律师协会

C.张某涉嫌盗窃罪被某区公安局立案侦查,张某的干妈为其聘请陈律师担任辩护人。陈律师在接受委托后,应当及时将受委托的情形告知区公安局

D.贾某受贿案有重大社会影响,贾某被检察院决定监视居住,其委托律师钱某担任辩护人,若检察院认为钱某会见贾某有碍侦查,在整个侦查阶段,均可不允许钱某会见贾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法律援助辩护,辩护人的义务,辩护人的范围:可以担任辩护人的人,辩护人的权利:会见通信权。本题考查辩护人的权利。 A选项,根据《刑事诉讼法》第35条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本人及其近亲属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故A选项正确,当选。 B选项,根据《六机关规定》第9条,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发现辩护人涉嫌犯罪,或者接受报案、控告、举报、有关机关的移送,依照侦查管辖分工进行审查后认为符合立案条件的,应当按照规定报请办理辩护人所承办案件的侦查机关的上一级侦查机关指定其他侦查机关立案侦查,或者由上一级侦查机关立案侦查。不得指定办理辩护人所承办案件的侦查机关的下级侦查机关立案侦查。故B选项错误,不当选。 C选项,根据《刑事诉讼法》第34条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押的,也可以由其监护人、近亲属代为委托辩护人。本题中王某的干妈不是近亲属,因此不能为其委托辩护人。故C选项错误,不当选。 D选项,根据《高检规则》第46条规定,对于特别重大贿赂犯罪案件,辩护律师在侦查期间提出会见在押或者被监视居住的犯罪嫌疑人的,人民检察院侦查部门应当提出是否许可的意见,在三日以内报检察长决定并答复辩护律师。 人民检察院办理特别重大贿赂犯罪案件,在有碍侦查的情形消失后,应当通知看守所或者执行监视居住的公安机关和辩护律师,辩护律师可以不经许可会见犯罪嫌疑人。 对于特别重大贿赂犯罪案件,人民检察院在侦查终结前应当许可辩护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故D选项错误,不当选。

2、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发布的《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办案机关在办理案件中可以依法告知当事人有权委托辩护人、诉讼代理人

B.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应当建立健全律师执业权利救济机制

C.辩护律师到看守所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看守所在查验律师执业证书、律师事务所证明和委托书或者法律援助公函后,应当及时安排会见

D.辩护律师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根据需要制作会见笔录,并要求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确认无误后在笔录上签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执行死刑的程序:告知罪犯有权会见其近亲属,律师的权利,阅卷权与会见通信权。本题考查律师执业权利保障。 《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第5条规定:“办案机关在办理案件中应当依法告知当事人有权委托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故A选项错误,当选。《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第3条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应当建立健全律师执业权利救济机制。”故B选项正确,不当选。《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第7条规定:“辩护律师到看守所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看守所在查验律师执业证书、律师事务所证明和委托书或者法律援助公函后,应当及时安排会见。能当时安排的,应当当时安排。”故C选项正确,不当选。《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第11条规定:“辩护律师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根据需要制作会见笔录,并要求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确认无误后在笔录上签名。”故D选项正确,不当选。

3、关于没有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法院可以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进行辩护的情形,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王某故意伤害案,王某的行为可能属于正当防卫

B.钱某盗窃案,其他同案犯已经委托辩护人

C.张某抢劫案,张某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

D.陈某诈骗案,检察院依法提起抗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委托辩护。本题考查指定辩护的情形。 根据《高法解释》第43条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可以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一)共同犯罪案件中,其他被告人已经委托辩护人;(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三)人民检察院抗诉的案件;(四)被告人的行为可能不构成犯罪;(五)有必要指派律师提供辩护的其他情形。本题中A、B、D选项属于可以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的情形,C选项属于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的情形。故A、B、D选项正确,不当选;C选项错误,当选。

法考历年真题 | 法考免费在线题库刷题

各科思维导图 | 民法典草案变动对比下载

答疑解惑: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9】,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一对一答疑解惑、分享免费学习资料、报考资讯、通关经验、每日考点打卡等,与广大法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关注【233网校法考】公众号,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哦!

image.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