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1年法考客观卷一模拟题及答案解析(一)

来源:233网校 2021-05-31 10:56:01 字号

1、2017年10月10日,王某向区房管局提出申请,要求公开区金融街公司与区土地整理中心签订的委托拆迁协议和支付给土地整理中心的相关费用的信息。区房管局给金融街公司发出《第三方意见征询书》,要求金融街公司予以答复。2017年10月24日。区房管局作出了《涉及第三方权益告知书》,告知王某申请查询的内容涉及商业秘密,权利人未在规定期限内答复,不予公开。王某提起行政诉讼,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区房管局作出的《告知书》合法

B、本案可以以简易程序审理

C、如果区房管局负责人不能出庭应诉,应当向人民法院提交情况说明,并加盖行政机关印章或者由该机关主要负责人签字认可

D、法院应当撤销《告知书》,并要求区房管局重新作出政府信息公开答复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1)本案区房管局在行政程序中,未进行调查核实,仅仅因为商业秘密权利人未予答复,就直接主观认定申请公开的信息涉及商业秘密,属于实体判断违法,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律规定的商业秘密标准进行审查,而不应单纯以第三方是否同意公开作出决定。所以,A选项错误。(2)对于第一审下列案件,法院认为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可以适用简易程序。具体有:①被诉行政行为是依法当场作出的;②案件涉及款额2000元以下的:③属于政府信息公开案件的。本选项并未交代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条件,是无法达到简易程序的审理条件的,属于条件不充分。所以,B选项错误。(3)行政机关负责人有正当理由不能出庭应诉的,应当向人民法院提交情况说明,并加盖行政机关印章或者由该机关主要负责人签字认可。C项符合法律要求,正确。(4)区房管局审查王某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只给金融街公司发了一份第三方意见征询书,没有对王某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涉及商业秘密进行调查核实。因此。区房管局作出的《涉及第三方权益告知书》证据不足,属明显不当。法院应当判决撤销被诉《涉及第三方权益告知书》,并要求区房管局重新作出政府信息公开答复。D选项正确。

扫码领历年真题答案/进报名答疑群

领法考真题答案

进法考报名答疑群

2、下列关于人民检察院羁押必要性审查的表述,不正确的有?

A、羁押必要性审查的申请由办案机关的上一级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统一受理

B、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对本院批准逮捕的犯罪嫌疑人,应当依职权对羁押必要性进行初审

C、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对同级人民法院决定逮捕的被告人,应当依职权对羁押必要性进行初审

D、刑事执行检察部门依职权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的,应当每两个月审查一次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人民检察院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规定(试行)》第8条第1款规定:“羁押必要性审查的申请由办案机关对应的同级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统一受理。”可见,是由“同级”而非“上一级”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统一受理,A错误。《人民检察院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规定(试行)》第1 1条规定:“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对本院批准逮捕和同级人民法院决定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应当依职权对羁押必要性进行初审。”可见,BC正确。法律及司法解释没有规定检察院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的频次或者时间。D错误。

3、甲、乙共谋共同抢劫。以租车为名,骗丙女出车。在车上甲、乙将丙绑住,拿走200元。然后,甲让乙找石头,用来将丙砸晕,以争取逃跑时间。乙去找时,甲将丙强奸,对此乙不知情。乙找回来后用石头将丙砸晕(重伤)。二人下车逃跑后,发现作案工具绳子忘在车上,甲让乙返回找,乙发现丙没死,便用石头砸死丙。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甲、乙构成抢劫罪的共同犯罪

B、致人重伤是甲、乙共同抢劫罪的法定刑升格条件

C、乙对甲的强奸罪不负责任

D、甲对乙的故意杀人罪不负责任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A项,甲、乙有抢劫犯罪的故意,以暴力手段实施了抢劫的行为,构成抢劫罪的共同犯罪。B项,将人打成重伤是在抢劫完成后发生的,不是抢劫的暴力行为导致的,所以不构成抢劫罪致人重伤,而应单独定故意伤害罪(重伤),然后数罪并罚。C项,甲将丙强奸,构成强奸罪,但是乙不知情,在共同犯罪的范围内才负责,而对于强奸罪,乙不负责任。D项,甲对乙故意杀人不知情,不构成故意杀人罪的共犯。

4、某村民委员会在开展“争创精神文明户”活动中,将子女是否孝敬老人作为一项重要的指标。张老汉的儿子张三书面承诺,每月至少给父亲500元的赡养费。之后,张三家被评为“精神文明户”。但是张三始终没有履行过承诺。村民委员会撤销了张三家“精神文明户”的称号,并支持张老汉向法院起诉。法院审理后,判令张三每月向张老汉支付赡养费500元,并支付张老汉看病的费用。几个月后,张老汉再次找到原审法官,请求撤销原判决。理由是判决生效后,虽然张三履行了判决,但是他的孙子和孙女从此再也不喊他“爷爷”了,他为此非常伤心。对此事件,下列说法哪些是正确的?( )

A、在农村地区,应当优先适用风俗习惯

B、风俗习惯与国家法律之间存在紧张关系

C、建设法治国家,必须综合运用法律、道德等手段

D、该案法官应当按照张老汉的要求,撤销原判决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法律具有普遍性,在国家权力范围内普遍适用,不允许存在不受法律控制的地域。A项错误。风俗习惯属于法的非正式渊源,属于道德的范畴,与法律规定不是完全一致的,特定情况下甚至存在冲突。B项正确。法律具有局限性,因此必须要综合运用法律、道德等手段。C项正确。司法行为具有公定力,一旦作出,非因法定事由、法定程序,任何人不得单方任意撤销。D项错误。

5、下列事项中违反合法行政原则的是?

A、派出所对王某当场罚款500元

B、县土地局下发文件要求全县养猪场购买某品牌猪饲料

C、对于不缴纳罚款的张某,税务局口头催告其缴纳罚款

D、市政府将行政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的费用由3元降为0.5元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1)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的,可以当场作出治安管理处罚决定。可知,派出所不得当场作出罚款500元的处罚决定。A项违背了法律规定。派出所有权罚款500元,但无权“当场”罚款500元,因为当场处罚法律要求更高,需要200元以下的罚款才可以,如果考生对“当场”二字不敏感,很容易陷入命题人所设置的陷阱中。(2)B项中行政机关要求全县养猪场购买某品牌猪饲料,违背了法律保留的原则。“无授权,则无行政”,在行政管理过程中,对于没有法律性文件授权的行政活动,即使政府出于良好的目的,也不能擅自为当事人增设义务或减损权利。(3)在行政法中,除现场发现违法可以口头传唤外,行政机关的行为一般均应以书面形式作出,催告也应当以书面形式作出,所以,C选项违法。(4)D项中的收费事实上是个陷阱,行政机关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不得收费。从3元降为0.5元似乎减少了收费,减轻了人们的负担,但实际上就是0.5元也是不应当收的,故D选项违法。

热点推荐: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名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领《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