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0年法考客观卷一模拟题之刑诉法(5月19日)

来源:233网校 2020-05-18 09:27:09 字号

1、关于第二审法院应当对证据收集的合法性进行审查,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检察院或者被告人、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不服一审法院作出的有关证据收集合法性的调查结论,提起上诉、抗诉的

B.当事人及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在第一审结束后发现相关线索或者材料,申请法院排除非法证据的

C.法院在一审结束后才发现相关线索或材料的

D.第一审法院对当事人及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排除非法证据的申请没有审查,且以该证据作为定案证据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法院对非法证据的排除程序。本题考查二审法院对证据收集合法性的审查。 根据《高法解释》第103条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第二审人民法院应当对证据收集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并根据刑事诉讼法和本解释的有关规定作出处理:(一)第一审人民法院对当事人及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排除非法证据的申请没有审查,且以该证据作为定案根据的;(二)人民检察院或者被告人、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不服第一审人民法院作出的有关证据收集合法性的调查结论,提出抗诉、上诉的;(三)当事人及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在第一审结束后才发现相关线索或者材料,申请人民法院排除非法证据的。故A、B、D选项正确,不当选;C选项错误,当选。

2、“书证有更改或者更改迹象不能做出合理解释,或者书证的副本、复制件不能反映原件及其内容的,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是下列哪一证据规则的要求?

A.最佳证据规则

B.传闻证据规则

C.关联性规则

D.补强证据规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最佳证据规则的具体适用,传闻证据规则的具体适用,关联性规则的概念,补强证据规则的具体适用。本题考查的是刑事证据规则。 传闻证据规则是指,如无法定理由,任何人在庭审期间以外及庭审准备期间以外的陈述,不得作为认定被告人有罪的证据。最佳证据规则,又称原始证据规则,是指以文字、符号、图形等方式记载的内容来证明案情时,其原件才是最佳证据。该规则要求书证的提供者应尽量提供原件,如果提供副本、抄本、影印本等非原始材料,则必须提供充足理由加以说明,否则,该书证不具有可采性。补强证据规则,是指为了防止误认事实或发生其他危险性,而在运用某些证明力显然薄弱的证据认定案情时,必须有其他证据补强其证明力,才能被法庭采信为定案根据。关联性规则,是指只有与案件事实有关的材料,才能作为证据使用。故B选项正确,当选。B、C、D选项错误,不当选。A选项正确,当选。

3、张某涉嫌故意杀人,死者的儿子刘某是唯一在场目击案发经过的人,其向侦查机关提供的证言证明死者被张某以极其凶残的手段杀害。关于刘某的证言,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若辩护人对刘某的证言提出质疑,该证言对定罪量刑有重大影响的,法院认为有必要,则法院应当通知该证人出庭

B.由于刘某与案件有利害关系,其证言不得作为定案依据

C.若刘某在庭审过程中改变证言,证明张某并未杀人,那么鉴于其证言前后矛盾,均不得作为定案依据

D.刘某必须出庭,否则其证人证言不能作为定案依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证人证言的运用。本题考查的是证人证言的运用规则。 《高法解释》第205条规定:“公诉人、当事人或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对证人证言有异议,且该证人证言对定罪量刑有重大影响,或者对鉴定意见有异议,申请法庭通知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人民法院认为有必要的,应当通知证人、鉴定人出庭;无法通知或者证人、鉴定人拒绝出庭的,应当及时告知申请人。”故A选项正确,当选。 《高法解释》第109条规定:“下列证据应当慎重使用,有其他证据印证的,可以采信:(一)生理上、精神上有缺陷,对案件事实的认知和表达存在一定困难,但尚未丧失正确认知、表达能力的被害人、证人和被告人所作的陈述、证言和供述;(二)与被告人有亲属关系或者其他密切关系的证人所作的有利被告人的证言,或者与被告人有利害冲突的证人所作的不利被告人的证言。”故B选项错误,不当选。 《高法解释》第78条规定:“证人当庭作出的证言,经控辩双方质证、法庭查证属实的,应当作为定案的根据。证人当庭作出的证言与其庭前证言矛盾,证人能够作出合理解释,并有相关证据印证的,应当采信其庭审证言;不能作出合理解释,而其庭前证言有相关证据印证的,可以采信其庭前证言。经人民法院通知,证人没有正当理由拒绝出庭或者出庭后拒绝作证,法庭对其证言的真实性无法确认的,该证人证言不得作为定案的根据。”故C、D选项错误,不当选。

法考历年真题 | 法考免费在线题库刷题

各科思维导图 | 民法典草案变动对比下载

课程试听:233网校法考网课名师聚集,快速掌握法考核心考点,点击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9】,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一对一答疑解惑、分享免费学习资料、报考资讯、通关经验、每日考点打卡等,与广大法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关注【233网校法考】公众号,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哦!

image.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