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中国法律史试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3-31 11:30:24 字号

1、清朝绝大多数文字狱判刑且都是比照()

A、谋反

B、谋叛

C、谋大逆

D、内乱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谋大逆,指谋划毁坏帝王的宗庙、祖墓或宫室的行为。列中国古代法律中的十恶之二。封建统治者认为干纪犯顺,违道背德,逆莫大焉,故名大逆。其处罚与谋反同。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将《新律》之《刑名》篇分为《刑名》与《法例》两篇的律典是()

A、《九章律》

B、《晋律》

C、《北魏律》

D、《北齐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将《新律》之《刑名》篇分为《刑名》与《法例》两篇的律典是《晋律》,晋武帝诏颁《晋律》,又称泰始律,《晋律》对汉、魏法律继续进行改革,形成20篇620条的格局,精简了法律条文.在刑名律后增加法例律,丰富了刑律总则的内容。

3、元代地方官吏自行编制的一部法律汇编是()

A、《至元新格》

B、《大元通制》

C、《经世大典》

D、《元典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元典章》全称《大元圣政国朝典四章》,它是元朝的地方官署编订的,汇集了元世祖至元仁宗期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的汇编。

4、1903年5月1日,《苏报》刊载邹容的《革命军》自序和章炳麟的《客帝篇》,公开倡导革命,排斥满人。5月14日,《苏报》又指出:《革命军》宗旨专在驱除满族,光复中华。清廷谕令两江总督照会租界当局严加查办,于6月底逮捕章炳麟,不久,邹容自动投案。由谳员孙建臣、上海知县汪瑶庭、英国副领事三人组成的审判庭对邹容等人进行审理,最后判处章炳麟徒刑三年,邹容徒刑两年。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清廷实行公开审判原则

B、外国人在租界内对中国司法裁判权的直接干涉

C、外国人在租界内的领事裁判权受到了限制

D、这表明清廷变法修律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承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领事裁判权是外国侵略者在强迫中国订立的不平等条约中所规定的一种司法特权。凡在中国享有领事裁判权的国家,其在中国的侨民不受中国法律管辖,只由该国的领事或设在中国的司法机构依其本国法律裁判,领事裁判权严重地破坏了中国的司法主权。随着鸦片战争开始,外国侵略者在华领事判决不断扩充。1864年,清廷与英美法三国驻上海领事在租界内设立了一种特殊的审判机构,即会审公廨。凡涉及外国人的案件,必须有领事官员参加会审;凡中国人与外国人之间诉讼案,由本国领事裁判或陪审,甚至租界内纯属中国人之间的诉讼也由外国领事观审并操纵判决。本题题干材料所反映的正是在英租界的会审公廨审理中国人诉讼的情况,表明了外国人在租界内对中国司法裁判权的直接干涉。故B项正确,当选。选项A、D均与题目无关;C项不是外国人受限制,是领事裁判权对中国司法独立的限制,故选项C错误。

5、武昌起义后,清王朝于1911年11月3日公布《宪法重大信条十九条》。关于该宪法性文件,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A、缩小皇帝的权力

B、扩大人民的权利

C、扩大议会的权力

D、扩大总理的权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宪法重大信条十九条》的出台背景很关键,其诞生于武昌起义爆发,各省纷纷独立,清政府的统治土崩瓦解之时。“十九信条”本是清政府试图在乱局中挽救自身风雨飘摇统治的救命稻草,可这一仅用三天时间就仓促出台的宪法性文件却充分暴露出清政府的不可救药和取死有道,在“十九信条”中,清政府只是在形式上缩小了皇帝的权力,相对扩大了议会和总理的权力,但仍然强调皇权至上。更为重要的是,对人民的权利只字未提,是一部愚蠢透顶、虚伪至极的宪法性文件。这一文件不仅没有成为清政府的救命稻草,反而成为一根压垮其腐败统治的最后一根稻草,理想之丰满与现实之骨感的强烈反差时至今日仍让人唏嘘不已。所以人民群众是不好糊弄,更是糊弄不得的。据此,B选项错误,ACD正确。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名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扫码或直接搜索微信号ks233wx19】加学霸君好友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及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书籍、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进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