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二级简答题:简述薪酬的基本概念和功能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8年7月24日 字号

题目:简述薪酬的基本概念和功能

参考解析:(1)薪酬的概念:是员工为企业提供劳动而得到的各种货币与实物报酬的总和,包括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险、企业补充保险等各种直接或间接的报酬。可分为①货币薪酬:A.直接薪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奖金、津贴等,一般以现金形式支付。
B.间接薪酬:社会保险、员工福利、股票期权等,一般以非现金形式延期支付。
②非货币薪酬:指由工作本身、工作环境和组织特征带来的怡悦和满足感,主要是一种心理效用。
A.与职业发展有关:晋升机会、职业保障、自我发展、弹性工时、决策参与、工作挑战性、自我成就感等。
B.与工作环境有关:和谐、优越的工作环境和人际环境带来的身心愉悦,组织声誉、领导魅力、友善的同事、优越的办公环境、交友的机会、喜欢的任务等。可以成为社会性肯定。
(2)薪酬的功能:①对企业的功能:A.增值功能。B.控制企业成本。C.改善经营绩效。D.塑造企业文化。E.支持企业变革。F.配置功能。
G.导向功能。
②对员工的功能:A.保障功能。B.激励功能。C.社会信号功能。
③对社会的功能:体现在对劳动力资源的再配置。

编辑推荐:

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教你如何破解核心考点,考前4套押题,为备考助力。点击查看详情>>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