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2017年11月人力资源一级专业技能考前预测题二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 2017年11月10日 字号
摘要:2017年11月人力资源一级专业技能考前预测题,含参考答案。快速导入知识架构,掌握拿分诀窍>>

一、简答题

1. 简述员工持股制度的设计原则和分类。(10分)

【答案】 员工持股制度(ESOP)是由企业员工拥有本企业产权的一种股份制形式。员工持股制度起源于美国。

(1)员工持股制度的设计原则

①广泛参与原则,即要求公司员工广泛参与,至少要求70%的员工参与;

②有限原则,即限制每个员工所得股票的数量;

③按劳分配原则,凡付出劳动的员工就应获得收入,如同投入资本,就能获得利润一样。

(2)员工持股制度的设计分类

①福利分配型员工持股。这类员工持股一般是一种福利或奖励,如向优秀员工赠股、年终赠股代替年终奖金、利润分享采用股票形式支付、员工股票期权、企业贷款为员工购股等。它的主要特点是一种福利并分配赠予,因此往往不需要个人作出长期决策。

②风险交易型员工持股。这种类型的员工持股一般需要个人有所付出,是劳资交易行为,需要员工作出长期性决策。这种员工持股具有明显的新制度资源引入性,而缺少短期获利的意向性,员工具有投票权和参与管理权。如果制度引入失败或无效,则需要员工承担投资和工资降低的双重风险。

2. 简述团队薪酬设计的基本流程以及团队中薪酬分配的方法。(10分)

【答案】 (1)团队薪酬设计的基本流程

企业一般会采用典型的三步法来设计团队薪酬。具体步骤如下:

①建立团队绩效标准,将设定的绩效标准作为报酬的基础。常见的绩效标准包括:效率提高、成本降低、产品质量改进、客户满意度、安全记录等。其中,效率和产品质量的提高或原料与劳动力成本的节约是最普遍的样板性标准。

②确定团队薪酬总额,即根据团队实际工作业绩与绩效标准的对比来确定支付给该团队的薪酬总额度。

③确定薪酬的支付形式,以及其在团队成员之间如何分配。

(2)团队中薪酬分配的方法

薪酬总额在团队中的分配方法包括以下三种:

①团队成员平均分配奖金。该方法可加强成员间的团队合作,在不能明显区分个人绩效的情况下适合采用这种方法。

②团队成员根据贡献大小分配奖金。有时可以将一部分奖金平摊,而另一部分奖金则按照贡献大小分别支付。

③按照团队成员基本薪酬的百分比支付奖金。这种方法应用较多。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