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2017年11月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专业技能冲刺提分题七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 2017年11月4日 字号
摘要:2017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专业技能冲刺提分题,供大家备考复习。快速导入知识架构,掌握拿分诀窍>>

一、简答题

1. 请简述内部EAP与外部EAP的区别。

【答案】 内部EAP与外部EAP的区别包括:

(1)配置不同

①内部EAP是建立在企业内部,配置专门机构或人员,为员工提供服务。较大型和成熟的企业会建立内部EAP,而且由企业内部机构和人员实施,更贴近和了解企业及员工的情况,因而能更及时有效地发现和解决问题。

②外部EAP由外部专业EAP服务机构操作。企业需要与服务机构签订合同,安排一到两名EAP专员负责联络和配合。

(2)成本不同

一般内部EAP比外部EAP更节省成本。

(3)信任程度不同

由于员工心理敏感和保密需求,在对EAP的信任程度上,内部EAP不如外部EAP。

(4)服务网络不同

外部专业EAP服务机构往往有着广泛的服务网络,能够在全国甚至全世界提供服务,这是内部EAP难以企及的。因此,在实践中,内部EAP和外部EAP往往结合使用。

(5)建立周期不同

在没有实施经验以及专业机构指导、帮助的情况下,企业想马上建立内部EAP会很困难,所以绝大多数企业都是先实施外部EAP,然后建立内部的、长期的EAP。

2. 绩效考评周期的影响因素包括哪些?这些因素如何影响考评周期决策?

【答案】 (1)绩效考评周期的影响因素

考评周期的设定要考虑企业的管理层次、管理水平、被考评指标的类型以及指标所涉及的业务性质与工作内容等因素。

(2)这些因素对考评周期决策的影响

①不同层面的考评周期是不同的。一般来说对企业级的绩效考评周期分为年度考评与半年度考评,部门级的考评周期为季度考评加上年度考评,班组和员工的考评周期为月度考评加上年度考评。考评周期自上而下越来越短。

②管理水平对考评周期有影响。如果企业的管理水平不高,每一次考评都会牵扯大量的精力,这样的情况就宜采用较长的考评周期。如果企业的管理水平很高,而且采用了信息化的网络考评,这样即使月度考评也不是一件难事。

③不同类型的绩效指标,其考评周期不同。如项目指标,宜将项目的完成时间作为考评周期,可以将项目进行的中期作为跟踪点来把握整个项目的进度。而利润、收入等指标则宜采用年度、半年度等财务周期作为考评周期。

④绩效指标所涉及的业务性质和工作内容对考评周期有影响。如对酒店服务员的服务态度、客户投诉等指标的考评宜采用日考评、月总结的方式,因为其工作有很大的重复性,便于观察,而且考评也有利于监督其工作表现。而其他销售型企业的此类指标可能适宜采用月度考评的方式。

⑤有时候考评周期是根据付薪周期来确定的,如对日薪或小时工资制的员工的考评,就只能采用日考评的方式,以便根据绩效状况给付薪资。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