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21年一级消防安全综合能力模拟试题及答案五

来源:233网校 2021-01-13 09:49:24 字号

2021年一级消防安全综合能力模拟试题及答案五

热门活动>>> 纸质习题集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2020-2015年真题下载

1、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依法确定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专(兼)职消防管理员、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等,自确定或变更之日起()工作日内,向当地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报告备案,确保消防安全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A、20 个

B、15 个

C、10 个

D、5个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三项报告”备案制度。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依法确定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专(兼)职消防管理员、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等,自确定或变更之日起 5 个工作日内,向当地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报告备案,确保消防安全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2、某纺织物加工厂将每个加工车间划分为一个防护区,并设有二氧化碳灭火系统。下列关于气体灭火系统预制灭火装置检测的说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A、一个防护区设置的预制灭火系统,其装置数量不宜超过 10 台

B、同一防护区设置多台装置时,其相互间的距离不得大于 15m

C、防护区内设置的预制灭火系统的充压压力不应大于 2.5MPa

D、同一防护区内的预制灭火系统装置多于 1 台时,必须能同时启动,其动作响应时差不得大于 2s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气体灭火系统的预制灭火装置检测主要包括:

(1)直观检查要求。①有出厂合格证及法定机构的有效证明文件。②现场选用产品的数量、规格、型号应符合设计文件要求,且一个防护区设置的预制灭火系统,其装置数量不宜超过10 台。

(2)安装检查妥求。①同一防护区设置多台装置时,其相互间的距离不得大于 10m。②防护区内设置的预制灭火系统的充压压力不得大于 2.5MPa。

(3)功能检查要求。同一防护区内的预制灭火系统装置多于 1 台时,必须能同时启动,其动作响应时差不得大于 2s。

3、下列单位可以不将组织在场人员疏散作为消防安全培训主要内容的是()。

A、物流单位

B、商场市场

C、医院

D、体育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公安部 61 号令第三十六条,单位应当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对每名员工应当至少每年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宣传教育和培训内容应当包括:

(一)有关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二)本单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

(三)有关消防设施的性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四)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以及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

公众聚集场所对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应当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培训的内容还应当包括组织、引导在场群众疏散的知识和技能。 物流单位不属于公众聚集场所。

4、根据《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 50219—2014),对水喷雾灭火系统进行调试的要求错误的是()。

A、系统的主动力源和备用动力源进行切换试验时,以自动和手动方式各进行 1~2 次试验

B、消防水泵的调试时,控制柜应进行空载和加载控制调试控制柜应能按其设计功能正常动作和显示

C、自动和手动方式启动的雨淋报警阀应在 15s 之内启动;公称直径大于 200mm 的雨淋报警阀调试时,应在 30s 之内启动

D、自动控制系统的联动试验要以自动和手动方式各进行 1~2 次试验,系统的响应时间工作压力和流量应符合设计要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8.4.5 系统的主动力源和备用动力源进行切换试验时,主动力源和备用动力源及电气设备运行应正常。 检查方法:以自动和手动方式各进行 1 次~2 次试验。

8.4.5 系统的主动力源和备用动力源进行切换试验时,主动力源和备用动力源及电气设备运行应正常。 检查方法:以自动和手动方式各进行 1 次~2 次试验。

8.4.6 消防水泵的调试应符合下列要求: 2 控制柜应进行空载和加载控制调试、控制柜应能按其设计功能正常动作和显示。

8.4.8 雨淋报警阀调试宜利用检测、试验管道进行。自动和手动方式启动的雨淋报警阀应在15s 之内启动;公称直径大于 200mm 的雨淋报警阀调试时,应在 60s 之内启动,雨淋报警阀调试时,当报警水压为 0.05MPa 时,水力警铃应发出报警铃声。

8.4.11 联动试验应符合下列规定:3 系统的响应时间、工作压力和流量应符合设计要求。检查方法:当为手动控制时,以手动方式进行 1 次~2 次试验;当为自动控制时,以自动和手动方式各进行 1 次~2 次试验,并用压力表、流量计、秒表计量。

5、下列关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压试验的要求,说法不正确的是()。

A、系统设计工作压力为 1.2MPa,水压强度试验压力应为 1.6MPa

B、系统设计工作压力为 0.8MPa,水压强度试验压力应为 1.2MPa

C、水压强度试验的测试点设在系统管网的最低点

D、水压严密性试验应在水压强度试验和管网冲洗合格后进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6.2.1 当系统设计工作压力等于或小于 1.0MPa时,水压强度试验压力应为设计工作压力的 1.5 倍,并不应低于 1.4MPa;当系统设计工作压力大于 1.0MPa 时,水压强度试验压力应为该工作压力加 0.4MPa。

6、对超高层建筑进行防火检查时,应注意检查避难层的设置情况。下列对避难层(间)的检查要求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A、第一个避难层(间)的楼地面至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高度不应大于 50m,两个避难层(间)之间的高度不宜大于 50m

B、避难层(间)的净面积应能满足设计避难人数避难的要求,并宜按 0.2m2/人计算

C、避难层可兼作设备层。设备管道宜集中布置,其中的易燃可燃液体或气体管道应集中布置,设备管道区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 3.00h 的防火隔墙与避难区分隔

D、应设置直接对外的不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采用乙级防火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公共建筑,应设置避难层(间)。避难层(间)应符合下列规定: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采用乙级防火窗。

7、《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 61 号)规定,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应当至少每()进行一次防火检查,其他单位应当至少每()进行一次防火检查。

A、日、2 小时

B、月、周

C、年、半、年

D、季、度、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应当至少每季度进行一次防火检查,其他单位应当至少每月进行一次防火检查。

8、应急预案编制后必须经过演练的检验方可确定,基本的检验标准是能否实现制定预案的预期目标,应急预案演练的原则不包括()。

A、结合实际,合理定位

B、锻炼队伍,磨合机制

C、着眼实战,讲求实效

D、统筹规划,厉行节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应急预案演练的原则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结合实际,合理定位。紧密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明确演练目的,根据资源条件确定演练方式和规模。 (2)着眼实战,讲求实效。以提高应急救援指挥人员的指挥协调能力、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为着眼点。重视对演练效果及组织工作的评估、考核,总结推广好经验,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3)精心组织,确保安全。围绕演练目的,精心策划演练内容,科学设计演练方案,周密组织演练活动,制订并严格遵守有关安全措施,确保演练参与人员及演练装备设施的安全。(4)统筹规划,厉行节约。统筹规划应急演练活动,适当开展综合性演练,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努力提高应急演练效益。 锻炼队伍,磨合机制属于演练的目的。

9、某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按照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配置临时消防设施,其中临时室外消防给水系统的设置不符合要求的是()。

A、室外管网布置为环状

B、临时室外消防给水干管的最小管径为 DN150

C、室外消火栓距在建工程外边线距离最小为 6m

D、室外消火栓的间距为 150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临时给水管网宜布置成环状;临时室外消防给水干管的管径应依据施工现场临时消防用水量和干管内水流计算速度进行计算确定,且最小管径不应小于 DN100;室外消火栓应沿在建工程、临时用房及可燃材料堆场及其加工场均匀布置,距在建工程、临时用房及可燃材料堆场及其加工场的外边线不应小于5m。

10、《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对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大型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其他特殊建设工程以外的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需要进行消防设计的其他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自依法取得施工许可之日起()个工作日内,将消防设计文件报消防机构备案。

A、5

B、6

C、7

D、8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对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大型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其他特殊建设工程以外的按照国家建设工程消防技术标准需要进行消防设计的其他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自依法取得施工许可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将消防设计文件报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备案,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应当进行抽查;经依法抽查不合格的,应当停止施工。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一级消防工程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一级消防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一级消防备考微信群

一级消防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级消防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历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及答案解析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在线估分]

60分容易,72分很难?你需要这么一个锁分通关班: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立即购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