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2019消防案例分析黄明峰版精讲考点:案例分析题

2019-09-03 11:10: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黄明峰老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精讲班视频,免费试听,助力实力拿下消防工程师考试!

本篇内容为黄明峰老师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精讲班培训课程-第一篇 建筑防火案例分析-建筑分类与耐火等级,含消防安全案例分析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免费试听黄明峰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一篇 建筑防火案例分析

第6讲 案例分析题

第三题(2017年)

某高层建筑,设计建筑高度为68.0m,总建筑面积为91200㎡。标准层的建筑面积为2176m2,每层划分为1个防火分区;一至二层为上、下连通的大堂,三层设置会议室和多功能厅,四层以上用于办公;建筑的耐火等级设计为二级,其楼板、梁和柱子的耐火极限分别为1.00h、2.00h和3.00h。高层主体建筑附建了3层裙房,并采用防火墙及甲级防火门与高层主体建筑进行分隔;高层主体建筑和裙房的下部设置了3层地下室。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指出该高层建筑在结构耐火方面的问题,并给出正确做法。

参考解析:

问题:耐火等级设计为二级,其楼板的耐火极限为1.00h。

正确做法:该建筑为一类高层建筑,耐火等级应为一级,其楼板耐火极限应至少为1.50h

第六题(2016年)

某砖混结构甲醇合成厂房,屋顶承重构件采用耐火极限0.5h的难燃性材料,厂房地下1层、地上2层(局部3层)建筑高度22m,长度和宽度均为40m,厂房居中位置设置一部连通各层的敞开楼梯,每层外墙上有便于开启的自然排烟窗,存在爆炸危险的部位按国家标准要求设置了泄压设施。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该厂房在火灾危险性和耐火等级方面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参考解析:

问题:甲醇合成厂房火灾危险性为甲类,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而其屋顶承重构件采用耐火极限0.5h的难燃性材料,不满足耐火等级要求。

解决方案:该厂房的屋顶承重构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1.0h的不燃性材料,使其耐火等级不低于二级。

某框架结构仓库,地上6层,地下1层,层高3.8m,占地面积6000m2,地上每层建筑面积均为5600m2。仓库各建筑构件均为不燃性构件,其耐火极限见下表。

303.png


仓库一层储存桶装润滑油;二层储存水泥刨花板;三至六层储存毛皮制品:地下室储存玻璃制品,每件玻璃制品重100kg,其木质包装重20kg。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判断该仓库耐火等级。

2.确定该仓库及其各层的火灾危险性分类。

3.指出该仓库在层数存在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

参考解析:

1. 答:该仓库耐火等级为二级。

2. 答:

一层:丙类;

二层:丁类;

三至六层:丙类;

地下室:戊类;

仓库整体按火灾危险性较大的楼层确定,为丙类仓库。

3. 答:

层数问题:该仓库地上共6层,不符合标准;

解决办法:该建筑火灾危险性为丙类1项,耐火等级为二级,不应超过5层;或改变其火灾危险性

233网校声明: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黄明峰老师《消防安全案例分析》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锁分通关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解题套路,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