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消防案例分析黄明峰版精讲考点:分区供水与水泵接合器

2019-09-05 00:00: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黄明峰老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精讲班视频,免费试听,助力实力拿下消防工程师考试!

本篇内容为黄明峰老师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精讲班培训课程-消防设施应用案例-分区供水与水泵接合器,含消防安全案例分析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免费试听黄明峰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二篇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

第23讲 分区供水与水泵接合器

第三节 室内消火栓系统

六、分区供水


1)采用消防水泵串联分区供水时,宜采用消防水泵转输水箱串联供水方式,并符合下列规定:

①当采用消防水泵转输水箱串联时,转输水箱的有效储水容积不应小于60m3,转输水箱可作为高位消防水箱。

②串联转输水箱的溢流管宜连接到消防水池。

③当采用消防水泵直接串联时,应采取确保供水可靠性的措施,且消防水泵从低区到高区应能依次顺序启动。

④当采用消防水泵直接串联时,应校核系统供水压力,并应在串联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设置减压型倒流防止器。

2)采用减压阀减压分区供水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消防给水所采用的减压阀性能应安全可靠,并应满足消防给水的要求。

②减压阀应根据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和压力选择,且设计流量应在减压阀流量压力特性曲线的有效段内,并校核在150%设计流量时,减压阀的出口动压不应小于设计值的65%。

③每一供水分区应设不少于两组减压阀组,每组减压阀组宜设置备用减压阀。

④减压阀仅应设置在单向流动的供水管上,不应设置在双向流动的输水干管上。

⑤减压阀宜采用比例式减压阀,当(阀前供水压力)超过1.20MPa时,宜采用先导式减压阀。

⑥减压阀的阀前阀后压力比值不宜大于3:1,当一级减压阀减压不能满足要求时,可采用减压阀串联减压,但串联减压不应大于两级,第二级减压阀宜采用先导式减压阀,阀前后压力差不宜超过0.40MPa。

⑦减压阀后应设置安全阀,安全阀的开启压力应能满足系统安全,且不应影响系统的供水安全性。

减压阀的设置应符合:

①减压阀应设置在报警阀组入口前,当连接两个及以上报警阀组时,应设置备用减压阀。

②减压阀的进口处应设置过滤器,过滤器的孔网直径不宜小于4~5目/cm2,过流面积不应小于管道截面面积的4倍。

③过滤器和减压阀前后应设压力表,压力表的表盘直径不应小于100mm,最大量程宜为设计压力的2倍。

④过滤器前和减压阀后应设置控制阀门。

⑤减压阀后应设置压力试验排水阀。

⑥减压阀应设置流量检测测试接口或流量计。

⑦垂直安装的减压阀,水流方向宜向下。

⑧比例式减压阀宜垂直安装,可调式减压阀宜水平安装。

⑨减压阀和控制阀门宜有保护或锁定调节配件的装置。

⑩接减压阀的管段不应有气堵、气阻。

3)采用减压水箱减压分区供水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③减压水箱的有效容积不应小于18m3,且宜分为两格。

④减压水箱应有两条进出水管,且每条进出水管均应满足消防给水系统所需消防用水量的要求。

⑤减压水箱进水管的水位控制应可靠,宜采用水位控制阀。

⑥减压水箱进水管应设置防冲击和溢水的技术措施,并宜在进水管上设置紧急关闭阀门,溢流水宜回流到消防水池。

七、消防水泵接合器

(一)设置要求

1)下列场所应设置水泵接合器

2)消防水泵接合器的给水流量宜按每个10~15L/s计算。每种水灭火系统的消防水泵接合器设置的数量应按系统设计流量经计算确定,但当计算数量超过3个时,可根据供水可靠性适当减少。

3)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向多栋建筑供水时,消防水泵接合器应在每座建筑就近设置。

4)消防水泵接合器的供水范围,应根据当地消防车的供水流量和压力确定。

5)消防给水为竖向分区供水时,在消防车供水压力范围内的分区,应分别设置水泵接合器;当建筑高度超过消防车供水高度时,消防给水应在设备层等方便操作的地点设置手抬泵或移动泵接力供水的吸水和加压接口。


233网校声明: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黄明峰老师《消防安全案例分析》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锁分通关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解题套路,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