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2019消防案例分析黄明峰版精讲考点:消防水泵

2019-09-18 10:10: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黄明峰老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精讲班视频,免费试听,助力实力拿下消防工程师考试!

本篇内容为黄明峰老师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精讲班培训课程-消防设施应用案例-消防水泵,含消防安全案例分析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免费试听黄明峰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二篇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

第21讲 消防水泵

三、消防水泵

(一)设置要求

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稳高压消防给水系统中均需设置消防泵。在串联消防给水系统和重力消防给水系统中,除需设置消防泵外,还需设置消防转输泵。转输泵指用于提升水源至中间水箱或消防高位水箱的给水泵。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课程讲义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课程讲义

设置消防水泵和消防转输泵时均应设置备用泵(稳压泵也需要)。备用泵的工作能力应与工作泵的工作能力一致。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可按“用一备一”或“用二备一”的比例设置备用泵。

下列情况下可不设备用泵:

1)建筑高度小于54m的住宅和室外消防给水设计流量≤25L/s的建筑。

2)室内消防给水设计流量≤10L/s的建筑。

(二)消防泵的选用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课程讲义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课程讲义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课程讲义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课程讲义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课程讲义

2.消防水泵的主要材质应符合下列规定:

1)水泵外壳宜为球墨铸铁。

2)叶轮宜为青铜或不锈钢。

3.柴油机消防水泵应符合下列规定:

1)柴油机消防水泵应采用压缩式点火型柴油机。

2)柴油机的额定功率应校核海拔和环境温度对柴油机功率的影响。

3)柴油机消防水泵应具备连续工作性能,试验运行时间不应小于24h。

4)柴油机消防水泵的蓄电池应保证消防水泵随时自动启泵的要求。

5)柴油机消防水泵的供油箱应根据火灾延续时间确定,且油箱最小有效容积应按1.5L/kW配置,柴油机消防水泵油箱内储存的燃料不应小于50%的储量。

4.轴流深井泵的安装符合下列规定:

1)轴流深井泵安装于水井时,其淹没深度应满足其可靠运行的要求,在水泵出流量为150%设计流量时,其最低淹没深度应是第一个水泵叶轮底部水位线以上不少于3.2m,且海拔每增加300m,深井泵的最低淹没深度应至少增加0.3m。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课程讲义

3)轴流深井泵的出水管与消防给水管网连接应符合:一组消防水泵应设不少于两条的输水干管与消防给水环状管网连接,当其中一条输水管检修时,其余输水管应仍能供应全部消防给水设计流量。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课程讲义

(四)消防水泵的吸水

根据离心泵的特性,水泵启动时其叶轮必须浸没在水中。为保证消防泵及时、可靠地启动,吸水管应采用自灌式吸水。即泵轴的高程要低于水源的最低可用水位。在自灌式吸水时,吸水管上应装设阀门,以便于检修。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课程讲义

1)消防水泵应采取自灌式吸水。

2)消防水泵从市政管网直接抽水时,应在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设置有空气隔断的倒流防止器。

3)当吸水口处无吸水井时,吸水口处应设置旋流防止器。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课程讲义

(五)消防水泵管路的布置要求

1.消防水泵吸水管的布置要求

1)一组消防水泵,吸水管不应少于两条,当其中一条损坏或检修时,其余吸水管应仍能通过全部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出)

2)消防水泵吸水管布置应避免形成气囊。

3)消防水泵吸水口的淹没深度应满足消防水泵在最低水位运行安全的要求,吸水管喇叭口在消防水池最低有效水位下的淹没深度应根据吸水管喇叭口的水流速度和水力条件确定,但不应小于600mm,当采用旋流防止器时,淹没深度不应小于200mm。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课程讲义

4)消防水泵的吸水管上应设置明杆闸阀或带自锁装置的蝶阀,但当设置暗杆阀门时应设有开启刻度和标志;当管径超过DN300时,宜设置电动阀门。(出水管上还应有止回阀)

5)管道流速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课程讲义


7)消防水泵的吸水管穿越消防水池时,应采用柔性套管;采用刚性防水套管时应在水泵吸水管上设置柔性接头,且管径不应大于DN150。

8)消防水泵吸水管可设置管道过滤器,管道过滤器的过水面积应大于管道过水面积的4倍,且孔径不宜小于3mm。

9)消防水泵吸水管水平管段上不应有气囊和漏气现象。变径连接时,应采用偏心异径管件并应采用管顶平接。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课程讲义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课程讲义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课程讲义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课程讲义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课程讲义

(六)消防水泵的启动装置及动力装置

1.消防水泵的启动装置

1)消防水泵应能手动启停和自动启动,且应确保从接到启泵信号到水泵正常运转的自动启动时间不应大于2min。消防水泵不应设置自动停泵的控制功能,停泵应由具有管理权限的工作人员根据火灾扑救情况确定。

2)消防水泵应由消防水泵出水干管上设置的压力开关、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开关,或报警阀压力开关等开关信号直接自动启动。消防水泵房内的压力开关宜引入消防水泵控制柜内。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课程讲义

3)消火栓按钮不宜作为直接启动消防泵的开关,但可作为发出报警信号的开关或启动干式消火栓系统的快速启闭装置等。

4)稳压泵应由消防给水管网或气压水罐上设置的稳压泵自动启停泵压力开关或压力变送器控制。

2.消防水泵控制柜的设置要求

消防水泵控制柜应设置在消防水泵房或专用消防水泵控制室内,并应符合下列要求: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课程讲义消防设施应用案例课程讲义

1)消防水泵控制柜在平时应使消防水泵处于自动启泵状态。

2)当自动水灭火系统为开式系统,且设置自动启动确有困难时,经论证后消防水泵可设置在手动启动状态,并应确保24h有人工值班。

3)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在专用消防水泵控制室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30(防尘);与消防水泵设置在同一空间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5(防尘防射水)。

4)消防水泵控制柜应采取防止被水淹没的措施。在高温潮湿环境下,消防水泵控制柜内应设置自动防潮除湿的装置。

5)消防水泵控制柜应设置机械应急启泵功能,并应保证在控制柜内的控制线路发生故障时由具有管

理权限的人员在紧急时启动消防水泵。机械应急启动时,应确保消防水泵在报警后5.0min内正常工作。

6)消防水泵控制柜前面板的明显部位应设置紧急时打开柜门的装置。

7)消防水泵控制柜应有显示消防水泵工作状态和故障状态的输出端子及远程控制消防水泵启动的输入端子。控制柜应具有自动巡检可调、显示巡检状态和信号等功能,且对话界面应有汉语语言,图标应便于识别和操作。

3.消防水泵的动力装置

2)消防水泵的双电源自动切换时间不应大于2s,一路电源与内燃机动力的切换时间不应大于15s。

(七)通信报警设备

消防水泵房应设有直通本单位消防控制中心或消防队的联络通信设备,以便在发生火灾后及时与消防控制中心或消防队取得联络。

233网校声明: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黄明峰老师《消防安全案例分析》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锁分通关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解题套路,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