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21年一级消防案例分析模拟试题及答案三

来源:233网校 2021-01-08 18:13:56 字号

2021年一级消防案例分析模拟试题及答案三

资料下载>>> 免费领2021年消防精品资料2020-2015年真题下载

某电厂调度楼工 6 层,设置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气体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火灾自动报警控制每个总回路最大负载能力为 256 个报警点,每层有 70 个报警点,共分 2 个总回路,其中一层至三层为第一回路,四层至六层为第二回路。每个楼层弱电井中安装 1 只总线路隔离器,在本楼层总线出现短路时保护其他楼层的报警设备功能不受影响。二层一个设备间布置了 28 台电力控制柜,顶棚安装了点型光电感烟探测器,控制柜内的火灾探测采用路式吸气感烟火灾探测器,设备间共设有 1 台单管吸气式感烟火灾探测器。其采样主管场 45m,敷设在电力控制柜上方,通过毛细采样管进入每个电路控制柜。采样孔直径 3mm,消防控制室能够接受管路吸气式感烟火灾探测器的报警和故障信号。四层主控室为一个气体式灭火防护,安装了 4 台柜式预测七氟丙烷灭火装置,冲压压力为 4.2MPa。自动联动模拟喷气检测时,有 2 台气体灭火装置没有启动,启动的 2 台灭火装置动作时差为 4s。经检查确定,气体灭火控制器功能正常。使用单位拟对一层重新装修改造,走道(宽 1.5m)采用通透面积占吊顶面积 12%的格栅吊顶,在部分房间增加调送风口,将一个房间改为吸烟室。

1、对该生产综合楼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置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措施。

参考答案:1. 存在问题: (1)“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每一总线回路连接的设备不应超过 200 点,且要留有不少于额定容量 10%余量”,本题中设回路控制 256 个点,超过 200 点; (2)因为“系统设置总线路隔离器时,每只总线路短路隔离保护的消防设备总数不 应超过32 点”,本题中每个隔离器保护 70 个点,超过了 32 了。 改进措施: (1)该控制器总回路每两层设置一个,共 3 个。 (2)每个楼层弱电井中安装 3 只总线路短路隔离器(3×3>70)。

2、简述主控室气体灭火系统冲压压力和启动时间存在的问题。

参考答案:(1)冲压压力 4.2MPa 过高,应为 2.5MPa。 (2)启动的 2 台气体灭火装置动作时差为 4s 过长,动作时差不得大于 2s。

3、简述主控室2套气体灭火装置未启动的原因及解决措施。

参考答案:原因及解决措施: (1) 储存容器内压力不足。解决措施:对储存容器充气; (2) 开关位置不对,连接线松动。解决措施:开关 位置设置正确、连接线无松动; (3)重量不足。解决措施:对储存容器逐个进行 称重,使灭火剂净重符合要求; (4)灭火剂输送管道有损坏或堵塞。解决措施:按 规范规定的管道强度实验和气密性试验的方法进行严密性实验和吹扫。

4、按使用单位的改造要求,提出探测器设置和安装应该注意的问题。

参考答案:(1)宽度小于 3m 的内走道顶棚上设置点型探测器时候,宜居中布置; (2)感温火灾探测器的安装间距不应超过 10m; (3)感烟火灾探测器的安装间距不应超过 15m; (4)探测器至端墙的距离,不应大于探测器安装间距的 1/2; (5)点型探测器至墙壁、梁边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 0.5m; (6)点型探测器周围 0.5m 内不应有遮挡物; (7)点型探测器至空调送风口边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 1.5m,并宜接近回风口安装。

5、请简述防排烟系统周期性检查维护内容。

参考答案:(1)每季度应对防烟排烟风机、活动挡烟垂壁、自动排烟窗进行一次功能检测启动试验及供电线路检查。 (2)每半年应对全部排烟防火阀、送风阀或送风口、排烟阀或排烟口进行自动和手动启动试验一次。 (3)每年应对全部防烟排烟系统进行二次联动试验和性能检测,其联动功能和性能参数应符合原设计要求。

6、指出干式灭火系统在灭火时的缺陷。

参考答案:干式系统适用于环境温度低于 4℃或高于 70 ℃的场所。干式系统虽然解决了湿式系统不适用于高、低温环境场所的问题,但由于准工作状态时配水管道内没有水,喷头动作、系统启动时必须经过一个管道排气、充水的过程,因此会出现滞后喷水现象,不利于系统及时控火灭火。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一级消防工程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一级消防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一级消防备考微信群

一级消防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级消防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历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及答案解析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在线估分]

60分容易,72分很难?你需要这么一个锁分通关班: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立即购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