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一》重点考点:眼用制剂的附加剂

来源:233网校 2021-05-20 09:21:54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必须划重点,其中除重点章节外的其他章节主要关注重点考点,下面学霸君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一》重要知识点,约占分值30分。赶紧背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重要知识点:眼用制剂的附加剂】

(1)渗透压调节剂

除另有规定外,水溶性滴眼剂、洗眼剂和眼用注射溶液应与泪液等渗。

(2) pH调节剂

洗眼剂应与泪液有相近的pH,常用的pH调节剂有磷酸盐缓冲液、硼酸盐缓冲液等。

(3)抑菌剂

多剂量眼用制剂,应加适当抑菌剂。常用的抑菌剂有三氯叔丁醇、硝酸苯汞、苯乙醇、羟苯乙酯等。

(4)黏度调节剂

适当增加滴眼剂的黏度,可减少刺激性,延缓混悬型眼用制剂的沉降、延长药液在眼内滞留时间,增强药效。常用的黏度调节剂有甲基纤维素、聚乙烯醇、聚维酮等。

(5)其他附加剂

根据药物性质和制备要求,还可加入增溶剂、助溶剂、抗氧剂等。

眼用制剂所用附加剂不应降低药效或产生局部刺激性。

【巩固习题】

【单选题】下列关于眼用制剂的叙述,错误的是

A. 眼用制剂可分为眼用液体、眼用半固体制剂

B. 多剂量眼用制剂可加适当抑菌剂

C. 眼用溶液剂应与泪液等渗

D. 药液刺激性大,影响药物的吸收与利用而降低药效

E. 增加滴眼剂的黏度,有利于药物的吸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眼用制剂可分为眼用液体制剂(滴眼剂、洗眼剂、眼内注射溶液等)、眼用半固体制剂(眼膏剂、眼用乳膏剂、眼用凝胶剂等)、眼用固体制剂(眼膜剂、眼丸剂、眼内插入剂等)(故A选项错误)。其他选项均正确。

【单选题】一般应加适当抑菌剂的眼用制剂是

A. 眼内插入剂

B. 多剂量眼用制剂

C. 眼内注射溶液

D. 急救用的眼用制剂

E. 供外科手术用的眼用制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眼用制剂的基础知识。眼内注射溶液、眼内插入剂、供外科手术用和急救用的眼用制剂,均不得添加抑菌剂、抗氧剂或不适当的附加剂,且应采用一次性使用包装。故正确答案为B。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火爆上线!人手一份的执业药师《核心考点秘籍》限量免费送!速抢>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