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一》重点考点:颗粒剂的质量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1-05-19 09:36:50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必须划重点,其中除重点章节外的其他章节主要关注重点考点,下面学霸君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一》重要知识点,约占分值30分。赶紧背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重要知识点:颗粒剂的质量要求】

颗粒剂应干燥,颗粒均匀,色泽一致,无吸潮、软化、结块、潮解等现象。除另有规定外,挥发油应均匀喷入千燥颗粒中,密闭至规定时间或用包合等技术处理后加入。

(1)水分 除另有规定外,中药颗粒剂含水分不得过8.0%。

(2)粒度 不能通过一号筛与能通过五号筛的总和不得过15%。

(3)溶出度 除另有规定外,混悬颗粒剂应进行溶出度检查。

(4)释放度 肠溶颗粒、缓释颗粒应进行释放度检查。

(5)溶化性 可溶性颗粒,取供试品10g(中药单剂量包装取1袋)加20倍量热水搅拌5分钟,可溶颗粒应全部溶化,允许有轻微浑浊。泡腾颗粒,取供试品3袋,分别置盛有200ml水的烧杯中,水温为15C~25C,应迅速产生气体而成泡腾状,5分钟内颗粒均应完全分散或

溶解在水中。颗粒剂按上述方法检查,均不得有异物,中药颗粒还不得有焦屑。

(6)装量差异 单剂量包装的颗粒剂每袋(瓶)装量与平均装量相比较[凡无含量测定的颗粒剂或有标示装量的颗粒剂,每袋(瓶)装量应与标示装量比较],超出装量差异限度的不得多于2袋,并不得有1袋超出限度1倍。

(7)装量 多剂量包装颗粒剂的最低装量应符合规定。

(8)微生物限度、药物的定性鉴别、含量测定与含量均匀度等均应符合各品种项下的有关要求。

【巩固习题】

【多选题】《中国药典》规定的颗粒剂质量检查项目主要有

A. 释放度

B. 粒度

C. 溶化性

D. 水分

E. 融变时限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颗粒剂的质量检查项目有水分、粒度、溶化性、释放度、溶出度、装量差异、微生物限度等,不包括融变时限(故E选项错误)。其他选项均正确。

【多选题】下列关于颗粒剂质量要求的叙述,正确的是

A. 外观应干燥,颗粒大小均匀,色泽一致

B. 泡腾颗粒剂遇水应立即产生二氧化碳气体并呈泡腾状

C. 可溶性颗粒剂的溶化性检查应全部溶化,允许有轻微浑浊

D. 颗粒剂不需要进行装量差异检查

E. 混悬颗粒可不进行溶化性检查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凡规定检查含量均匀度的颗粒剂,不再进行装量差异的检查,但其他颗粒剂均需进行装量差异检查。故D选项错误。其他选项均正确。

【单选题】《中国药典》规定,除另有规定外,中药颗粒剂的含水量一般不得超过

A. 6.0%

B. 8.0%

C. 10.0%

D. 5.0%

E. 4.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国药典》规定:除另有规定外,中药颗粒剂的含水量一般不得超过8.0%。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火爆上线!人手一份的执业药师《核心考点秘籍》限量免费送!速抢>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