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一》重点考点:软胶囊对填充物料的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1-05-19 09:55:43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必须划重点,其中除重点章节外的其他章节主要关注重点考点,下面学霸君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一》重要知识点,约占分值30分。赶紧背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重要知识点:软胶囊对填充物料的要求】

软胶囊软胶囊可填充各种油类或对囊壁无溶解作用的药物溶液或混悬液,也可充填固体药物。

填充物料为低分子量水溶性或挥发性有机物(如乙醇、丙酮、羧酸等)或充填药物的含水量超过5%,会使软胶囊溶解或软化;醛类可使囊膜中明胶变性; 0/W型乳剂会失水破坏,均不宜作为软胶囊的填充物。

【巩固习题】

【单选题】软胶囊的囊壳明胶:增塑剂:水的重量比例通常是( )

A. 1.0:(0.4~0.6):(1.0~1.6)

B. 1.0:(0.6~0.8):(1.0~1.5)

C. 1.0:(0.1~0.3):(1.0~2.0)

D. 1.0:(0.8~1.0):(1.0~1.8)

E. 1.0:(0.2~0.4):(1.0~1.4)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软胶囊囊皮的可塑性和弹性与胶料、增塑剂、水的比例密切相关, 三者的比例通常为 1.0 : (0.4~0.6) : (1.0~1.6) 。

【多选题】不宜制成软胶囊的有

A. O/W型药物乳剂

B. 易风化易潮解的药物

C. 药物的油溶液

D. 药物的稀醇溶液

E. 药物的水溶液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

不宜制成胶囊剂的药物:

①药物的水溶液或稀乙醇溶液,因可使胶囊壁溶化。

②刺激性强的易溶性药物,因其在胃中溶解后局部浓度过高而对胃黏膜产生较强刺激性。

③易风化的药物,可使胶囊壁软化。

④吸湿性强的药物,可使胶囊壁干燥变脆。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火爆上线!人手一份的执业药师《核心考点秘籍》限量免费送!速抢>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