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一》重点考点:片剂的附加剂

来源:233网校 2021-05-20 09:01:18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必须划重点,其中除重点章节外的其他章节主要关注重点考点,下面学霸君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一》重要知识点,约占分值30分。赶紧背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重要知识点:片剂的附加剂】

按用途不同,片剂辅料可分为稀释剂与吸收剂、湿润剂与黏合剂、崩解剂和润滑剂。

稀释剂与吸收剂:统称为填充剂。常用的有:淀粉、糊精、预胶化淀粉、糖粉、乳糖、甘露醇、硫酸钙二水物、磷酸氢钙、其他(微粉硅胶、氧化镁、碳酸钙、碳酸镁等均可作为吸收剂,尤适于含挥发油和脂肪油较多的中药制片。其用量应视药料中含)。

湿润剂与黏合剂:本身无黏性,但能润湿并诱发药粉黏性的液体称为润湿剂。适用于具有一定粘性的药料制粒药片。本身具有黏性,能增加药粉间的黏合作用,以利于制粒和压片的辅料,称为黏合剂。适用于没有黏性或黏性不足的药料制粒压片。

常用的润湿剂与黏合剂有:水、乙醇、淀粉浆(糊)、糖浆、胶浆类、微晶纤维素、纤维素衍生物

崩解剂:系指能促使片剂在胃肠液中迅速崩解成小粒子而更利于药物溶出的辅料。崩解剂的主要作用是消除因黏合剂和高度压缩而产生的结合力。除口含片、舌下片、缓释片、咀嚼片等,一般片剂均需加用崩解剂。中药半浸膏片因含有中药饮片细粉,其本身遇水后能缓缓崩解,故一般可不另加崩解剂。

片剂常用崩解剂的品种有:干燥淀粉、羧甲淀粉钠、低取代羟丙纤维素(此外,羟丙基淀粉、微晶纤维素、交联聚维酮(交联PVPP)、海藻酸钠等也都是良好的崩解剂。)、泡腾崩解剂、崩解辅助剂(常用品种有聚山梨酯80、月桂醇硫酸钠等表面活性剂)。

润滑剂:硬脂酸镁、滑石粉、聚乙二醇、月桂醇硫酸镁(钠)、微粉硅胶

【巩固习题】

【多选题】中药片剂的缺点是

A. 剂量不准确

B. 儿童及昏迷患者不易吞服

C. 含挥发性成分的片剂贮存较久含量可能下降

D. 生产自动化程度不高

E. 生物利用度比胶囊剂、散剂差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片剂缺点在于: ①制备或贮藏不当会影响片剂的崩解、吸收。 ②某些中药片剂易引湿受潮;含挥发性成分的片剂,久贮其含量下降。 ③片剂制备多需加用赋形剂,且经压制成型,其溶出度稍差于胶囊剂及散剂,有时可能影响其生物利用度。 ④昏迷患者和儿童不易吞服。

【单选题】下列药物可采用水作润湿剂的是

A. 不耐热的药物

B. 易溶于水的药物

C. 易水解的药物

D. 具有一定黏性的药物

E. 以上均不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凡药料本身具有一定黏性,用水润湿即能黏结成粒,可选用水为润湿剂。一般应使用制药纯水(蒸馏水、去离子水等),采用喷雾法加入,使其均匀分散。不耐热、易溶于水或易水解的药物则不宜采用。

【多选题】崩解剂促进崩解的机制有

A. 产气作用

B. 吸水膨胀

C. 酶解作用

D. 薄层绝缘作用

E. 毛细管作用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片剂的崩解机制与所用崩解剂及所含药物的性质有关,主要有以下方式:毛细管作用、膨胀作用、产气作用、酶解作用。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火爆上线!人手一份的执业药师《核心考点秘籍》限量免费送!速抢>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