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2021教资科目一二考题“雷同”?这22分千万别丢

作者:233网校-lyy 2021-09-13 17:12:44 字号
摘要:注意!2021教资两科都考了教育观,我要怎么答?有什么异同吗?别急,笔者都总结好了,花几分钟看看吧~

一、考情分析


2021年上

2020年下

难度变化

科目一

教育观(14分材料)

学生观(14分)

不变

科目二

教学观,学生观(8分,1小问)

学生观,教学观(14分,2小问)

上升

2021年科目二材料题的难度上升,体现在两方面:

1. 设问方式:设问变活。

2020年设问为【分析…中所蕴含的学生观】,直接点出考点。

2021【对两位老师不同的理答进行评析】,是没有提示考点的。

没有熟悉往年真题规律的考生,往往不知从何下笔,白白丢掉这8分。

2. 考察范围:考点变广。

2020年科目二材料题,1题考学生观,1题教育观,20分拿到不难。

2021年仅考察了1问,8分,并要求根据材料匹配出四观中符合题意的知识点。

下面看看真题到底怎么考。

二、真题概览

由于科目一难度稳定,没有太大变动,重点讲下科目二。(真题解析附于文末)

1、(科目二2021-25 )材料:
陈老师和王老师在各自班上教学《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一课,都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你喜欢文中的谁?为什么?”有的学生说喜欢孙悟空,有的学生说喜欢唐僧……出乎意料的是,两个班都有学生说喜欢白骨精,理由是白骨精为了吃到唐僧肉,不怕困难,坚持不懈。但是,两位老师的理答方式却不同。
陈老师的回应是:“你的想法很独特,有创意。”
王老师则反问那个学生:“白骨精做的是好事还是坏事?”学生想了想,回答说“坏事。”王老师接着问:“白骨精不怕困难,坚持不懈做坏事,你也喜欢她吗?”学生红着脸摇了摇头。

问题:
(1)对两位老师不同的理答进行评析。(8分)
(2)略

【学霸小结】

1. 题干不指明答题知识点且评析某一教学行为时,考生应联想到新课改四观。

2. 备考方案:夯实基础+答题技巧

名师亲授:教育学高频考点 免费试听>>

要背的考点有哪些?新课改“四观”与职业理念的“三观”有何异同?笔者总结了表格。

三、知识精讲

科目一《综合素质》

职业理念

(一)“以人为本”学生观

1.学生是发展的人

2.学生是具有个性差异的人

3.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

(二)素质教育观

1.面向全体

2.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4.发展学生的主动精神,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

(三)教师观

1.教师角色的转变

2.教师行为的转变

科目二《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新课改四观

(一)学生观

同上

(二)教师观

(三)教学观

1.教学从“教育者为中心”→“学习者为中心”

2.教学从“教会学生知识”→“教会学生学习”

3.教学从“重结论轻过程”→“重结论的同时更重过程”

4.教学从“关注学科”→“关注人”

(四)评价观

1.根本目的:促进发展

2.关注对过程的评价

3.评价主体多元化,自评互评结合

4.评价内容综合化,关注评价对象各方面

5.评价方式多样化,质性评价量化评价结合

【答题技巧】

1. 无论是做哪道主观题,一定记住:分点作答好得分!

2. 总分总的答题规律,评析题要先评价行为对错,再分析具体行为

3. 教学观≠教育观,科目一科目二重合的只有学生观和教师观。

四、真题演练

01/科目一历年考题

1、(2021上-31)在讲解《坐井观天》这篇课文时,张老师问哪位同学愿意读课文。明明主动举手,但他将课文里的“天不过井口那么大”这句话读成了:“天,不,不过,井,井口,那,那么大。”他的结巴逗得全班同学哈哈大笑,学习委员说:“明明,你怎么又捣乱呢?”
张老师愣了一下,问故作结巴的明明:“你为什么要这样读啊?”明明说:“因为青蛙长时间呆在井底,没有人和它讲话,时间长了,它就连话也说不好了。” 听了明明的回答,张老师灵机一动,大声问:“大家觉得明明的回答有道理吗?”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有一点道理!”“怎么可能呢?” 看到同学们对这个问题那么感兴趣,张老师说:“现在请大家默读课文,体会一下青蛙到底是怎么想的。” 5分钟后,张老师让同学们带着感情朗读课文,这一次同学们把课文读得有声有色。

问题:
请结合材料,从教育观的角度,评析张老师的教育行为。(14分)

参考解析:(1)张老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是合理的,符合新时期素质教育观的要求。
(2)首先,张老师的教育行为体现了面向全体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给每一个学生提供同等的学习机会,使所有的学生通过学习都能在原有的水平上得到提高,获得发展。材料中,张老师面对故作结巴的明明并没有批评指责,而是询问明明这样做的原因,并运用教育机智迅速而正确地作出判断,随机应变地及时采取恰当而有效的教育措施解决问题的能力。
(3)其次,张老师的教育行为注重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允许提问、鼓励质疑、提倡对话,鼓励争辩,宽容“错误”,提倡“求异”。材料中,张老师根据明明的回答,并没有直接给出定论,而是将问题抛给学生,让学生们去议论探讨,注重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
(4)再次,张老师的教育行为注重了对学生的引导启发。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和创造性,是数学教学的核心和灵魂。材料中,面对明明的回答,张老师抓住了教育契机,对学生展开提问,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5)综上,张老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是合理的,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02/科目二历年考题

2、(2021上-25)陈老师和王老师在各自班上教学《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一课,都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你喜欢文中的谁?为什么?”有的学生说喜欢孙悟空,有的学生说喜欢唐僧……出乎意料的是,两个班都有学生说喜欢白骨精,理由是白骨精为了吃到唐僧肉,不怕困难,坚持不懈。但是,两位老师的理答方式却不同。
陈老师的回应是:“你的想法很独特,有创意。”
王老师则反问那个学生:“白骨精做的是好事还是坏事?”学生想了想,回答说“坏事。”王老师接着问:“白骨精不怕困难,坚持不懈做坏事,你也喜欢她吗?”学生红着脸摇了摇头。

问题:
(1)对两位老师不同的理答进行评析。(8分)
(2)略

参考解析:(1)陈老师的鼓励学生的做法是合理的,符合新课改背景下的职业理念。王老师的做法是不合理的,我们需要引以为戒。
(2)学生观强调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每个学生都是独立于教师意识之外的客观存在。材料中,陈老师认同学生的想法,符合新课改背景下的学生观。王老师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学生,违背了新课改背景下的学生观。
(3)教学观强调教学要从“教育者为中心"转向“学习者为中心”。新课程背景下,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陈老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尊重学生的想法,认为学生的想法很独特,符合教学观。王老师的教育教学行为仅从自己的角度看待问题,没有考虑学生的想法,违背了教学观。

更多历年真题,名师亲授技巧 免费听>>

有任何备考问题和不懂的知识点,欢迎在下方留言交流~

免费试听!0基础1次过教资!>>

经验名师轻松领学,备考不纠结!

备考减负!干货笔记免费领!>>

省心备考,一步到位!


传统复习方式

至尊班

质量优

1. 啃书本读教材,备考匆忙没重点?

困境:书本太厚,法条繁多,不知道从何下手

1. 跟名师学重点,真题考频全掌握

解决:再也不用费心找考点,哪里考得多,哪里出题。练得都会,考得能对!

超省心

2. 教辅书籍选一堆,最后啥也没记住!

困境:花费时间成本,知识没记牢,基础不扎实。

2.独家教辅资料,紧扣真题考点

解决:安心备考没烦恼,省下的时间背下更多知识点!

有保障

3. 通过率太低,担心考不上?

困境:自学没把握,通过率堪忧,心理压力大,考试容易失误。

3.超长课程有效期,免费重学有保障

解决:有效期长达2年,免费重学,退费保障!大大降低考试成本!

服务好

4. 自制力不足,有问题没办法

困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即使碰到难题也无处解答,学习积极性很低。

4.专享VIP服务,定制班级学习计划

解决:每周学习进度跟踪,助教电话回访,4小时内课后答疑!学习效果看得到!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