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行政法模拟题(7月15日)

来源:卷一模拟题 2020-07-15 09:51:00 字号
摘要:含:公务员的申诉、复核制度、公务员的考核等知识点。

 申诉控告权是公务员的一项重要权利,公务员张某受到本机关的降职处分,现欲行使申诉权,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张某只能先向本机关申请复核,不能直接向同级公务员主管机关提出申诉

B.张某若向本机关申请复核,应在十五日以内提出申请

C.若张某直接向本机关的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该机关应当在受理之日起60日内作出决定,且在任何情况下不得延长

D.张某若向本机关申请复核,本机关应当在收到复核申请书后30日内作出复核决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惩戒。本题考查公务员的申诉、复核制度。 A项《公务员法》第95条规定:“公务员对涉及本人的下列人事处理不服的,可以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复核决定之日起十五日内,按照规定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者作出该人事处理的机关的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也可以不经复核,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直接提出申诉……”因此,A选项错误。 B选项中张某若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应在30日以内提出申请,B选项错误。 CD选项:《公务员法》第96条规定:“原处理机关应当自接到复核申请书后的三十日内作出复核决定,并以书面形式告知申请人。受理公务员申诉的机关应当自受理之日起六十日内作出处理决定;案情复杂的,可以适当延长,但是延长时间不得超过三十日。复核、申诉期间不停止人事处理的执行。公务员不因申请复核、提出申诉而被加重处理。”因此,C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

 A市某区政府教委的公务员张某在年度考核中定为不称职,张某的下列哪一做法是不正确的?

A.张某可以向区政府申请复议

B.张某可以向区政府教委申请复核

C.张某可以向区政府提出申诉

D.张某对区政府的申诉处理决定不服,还可以向A市政府提出再申诉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惩戒。本题考查公务员的申诉。 《公务员法》第95条规定,公务员对涉及本人的下列人事处理不服的,可以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30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复核决定之日起15日内,按照规定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者作出该人事处理的机关的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也可以不经复核,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30日内直接提出诉:(1)处分;(2)辞退或者取消录用;(3)降职;(4)定期考核定为不称职;(5)免职;(6)申请辞职、提前退休未予批准;(7)未按规定确定或者扣减工资、福利、保险待遇;(8)法律、法规规定可以申诉的其他情形。公务员对监察机关作出的涉及本人的处理决定不服向监察机关申请复审、复核的,按照有关规定办理。所以,公务员对机关的人事处理不服,不能申请复议,也不能提起行政诉讼,A项错误,其他选项正确。

 关于公务员定期考核,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定期考核是公务员考核的一种,是平时考核的基础

B.对非领导成员的定期考核的结果由本机关负责人或者授权的考核委员会以口头形式通知本人

C.定期考核的结果分为以下三种: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

D.定期考核的结果可以作为调整公务员职务、级别、工资以及奖励、培训、辞退的依据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考核。本题考查公务员的考核。 A选项:《公务员法》第36条规定,公务员的考核分为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和定期考核等方式。定期考核以平时考核、专项考核为基础。故A选项错误,不当选。 B、C选项:《公务员法》第37条规定:“非领导成员公务员的定期考核采取年度考核的方式。先由个人按照职位职责和有关要求进行总结,主管领导在听取群众意见后,提出考核等次建议,由本机关负责人或者授权的考核委员会确定考核等次。领导成员的考核由主管机关按照有关规定办理。”根据《公务员法》第38条规定,定期考核的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定期考核的结果应当以书面形式通知公务员本人。故B、C选项错误,不当选。 D选项:根据《公务员法》第39条规定,定期考核的结果作为调整公务员职位、职务、职级、级别、工资以及公务员奖励、培训、辞退的依据,故D选项正确,当选。

免费试听法考名师课程

非法本能否报名?20年法考报名条件一键查询>>

2020年法考必备PDF版学习资料,免费下载>>

备考交流:微信群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9】|(860440252)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下载【233网校】app,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打开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保存图片微信扫一扫即可下载!

image.png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