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刑诉法》考前模拟题

来源:卷一模拟题 2020-09-24 10:56:00 字号

1.下列哪一选项体现了程序公正?

A.法院对公安机关收集的瑕疵证据,要求公安机关予以合理解释或者补正

B.甲涉嫌故意杀人案被司法机关错误定罪判刑,司法机关采取救济方法及时纠正、及时补偿

C.甲盗窃一案中,法院在检察院指控证据确实、充分的情况下,对甲进行定罪量刑

D.甲绑架一案中,鉴于甲有自首情节和赔偿行为,法院判处甲死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程序公正的具体要求,实体公正的具体要求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的含义和体现。 诉讼公正,包括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两个方面。实体公正,即结果公正,指案件实体的结局处理所体现的公正。刑事案件的实体公正,具体要求有:(1)据以定罪量刑的犯罪事实的认定,应当做到证据确实充分;(2)正确适用刑法,准确认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是否有罪及其罪名;(3)按照罪刑相适应原则,依法适度判定刑罚;(4)对于错误处理的案件,采取救济方法及时纠正、及时补偿。程序公正,指诉讼程序方面体现的公正。刑事案件的程序公正,具体要求有:(1)严格遵守刑事诉讼法的规定;(2)认真保障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特别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被害人的诉讼权利;(3)严禁刑讯逼供和以其他非法手段取证;(4)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5)保障诉讼程序的公开和透明;(6)按法定期限办案、结案。本题中的BCD三项都是实体公正的体现,A选项属于程序公正的体现。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

2.王某抢劫一案,某县公安局对王某的住宅进行搜查,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王某的朋友李某,是王某的同案犯,可以作为见证人

B.进行搜查的侦查人员刘某,可以作为见证人

C.王某的姐姐患有精神病,不具有相应辨别和正确表达能力,可以作为见证人

D.王某的妹妹,具有美国国籍,可以作为见证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证人的条件。本题考查的是见证人的范围。 根据《高法解释》第67条第1款的 规定:“下列人员不得担任刑事诉讼活动的见证人:(一)生理上、精神上有缺陷或者年幼,不具有相应辨别能力或者不能正确表达的人;(二)与案件有利害关系,可能影响案件公正处理的人;(三)行使勘验、检查、搜查、扣押等刑事诉讼职权的公安、司法机关的工作人员或者其聘用的人员。”本题中A、B、C选项分别属于上述(二)、(三)、(一)项,均不得作为见证人;而我国未对见证人进行国籍限制。故A、B、C选项错误,不当选;D选项正确,当选。

法考必备: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免费下载精品资料】更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微信。

3.根据刑事诉讼的一般理论,下列哪一诉讼参与人属于刑事诉讼中主要的诉讼主体?

A.反诉人

B.公诉人

C.证人

D.鉴定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其他诉讼参与人的范围,刑事诉讼主体。本题考查刑事诉讼主体、诉讼参与人。 诉讼参与人是指在刑事诉讼过程中享有一定诉讼权利,承担一定诉讼义务的除国家专门机关工作人员以外的人。公诉人是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不属于诉讼参与人,而证人、鉴定人和反诉人属于诉讼参与人。故B选项错误,不当选。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我国刑事诉讼主体包括三大类:一是国家专门机关,即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军队保卫部门,监狱,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二是诉讼当事人,包括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害人、自诉人、附带民事诉讼的原告人和被告人;三是其他诉讼参与人,包括法定代理人、诉讼代理人、辩护人、证人、鉴定人和翻译人员。各国家专门机关和诉讼当事人是主要诉讼主体;其他诉讼参与人是一般诉讼主体。反诉人属于与案件的结局有关直接利害关系,对刑事诉讼进程发挥着较大影响作用的当事人,系主要诉讼主体,但是,证人、鉴定人属其他诉讼参与人,系一般诉讼主体。故A选项正确,当选;CD选项错误,不当选。

4.甲因债务纠纷被乙打伤,该案公安机关不予立案,甲向法院提起了自诉。关于本案有关人员的诉讼权利,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甲有权随时委托代理人

B.甲可以和乙和解

C.乙不可以对甲提起反诉

D.对于法院的裁判,甲和乙都可以上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的主体,被害人的诉讼权利。本题考查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A选项,根据《刑事诉讼法》第46条第1款的规定:“公诉案件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附带民事诉讼的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自诉案件的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附带民事诉讼的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有权随时委托诉讼代理人。”在本题中,甲是自诉人,有权随时委托代理人。故A选项正确,不当选。 B选项,根据《刑事诉讼法》第212条第1款的规定:“人民法院对自诉案件,可以进行调解;自诉人在宣告判决前,可以同被告人自行和解或者撤回自诉。本法第二百零四条第三项规定的案件不适用调解。”自诉案件可以和解,故B选项正确,不当选。 C选项,根据《高法解释》第277条第1款的规定:“告诉才处理和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的被告人或者其法定代理人在诉讼过程中,可以对自诉人提起反诉。”所以乙能对甲提起反诉,故C选项错误,当选。 D选项,根据《刑事诉讼法》第227条第1款的规定:“被告人、自诉人和他们的法定代理人,不服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第一审的判决、裁定,有权用书状或者口头向上一级人民法院上诉。”甲是自诉人,乙是被告人,二者均可以提起上诉。故D选项正确,不当选。

5.张某(15岁)将李某(14岁)打成重伤一案中,李某的母亲刘某以及李某委托的律师赵某参加刑事诉讼,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刘某和赵某均是基于法律规定或者法定程序产生的

B.刘某的权利源于法律授权,赵某的权利源于委托协议授权

C.刘某和赵某均可以代替李某实施全部诉讼行为

D.刘某和赵某均可以违背李某的意志进行诉讼活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法定代理人的范围,辩护与刑事代理的区别。本题考查法定代理人与诉讼代理人的异同。 首先,应当明确,李某是未成年人,刘某是李某的法定代理人,赵某是李某的诉讼代理人。 A/B选项,根据《刑事诉讼法》第108条的规定:“本法下列用语的含意是:(一)“侦查”是指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依照法律进行的专门调查工作和有关的强制性措施;(二)“当事人”是指被害人、自诉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附带民事诉讼的原告人和被告人;(三)“法定代理人”是指被代理人的父母、养父母、监护人和负有保护责任的机关、团体的代表;(四)“诉讼参与人”是指当事人、法定代理人、诉讼代理人、辩护人、证人、鉴定人和翻译人员;(五)“诉讼代理人”是指公诉案件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自诉案件的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委托代为参加诉讼的人和附带民事诉讼的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委托代为参加诉讼的人;(六)“近亲属”是指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姊妹。”据此,法定代理人刘某是基于法律规定或者法定程序产生的,其权利来源于法律授权,诉讼代理人赵某是基于被代理人委托产生,其权利来源于委托协议授权。故A选项错误,不当选;B选项正确,当选。 C选项,根据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法定代理人享有广泛的与被代理人大致相同的诉讼权利,但是像陈述案情这样的权利具有人身性质,法定代理人和诉讼代理人不能代为行使,因此,刘某和赵某都不能代替李某实施全部的诉讼行为,故C选项错误,不当选。 D选项,诉讼代理人只能在被代理人的授权范围内进行诉讼活动,既不能超越代理范围,也不能违背被代理人的意志。而根据该法第229条的规定:“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不服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第一审的判决的,自收到判决书后五日以内,有权请求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人民检察院自收到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的请求后五日以内,应当作出是否抗诉的决定并且答复请求人。”据此,法定代理人享有独立地提请抗诉的权利,即使被害人不同意,法定代理人也可以向检察院提请抗诉,可以违背被代理人的意志进行诉讼活动。故D选项错误,不当选。

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在线机考刷题,点击前往!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名师课程>>

新闻相关推荐.png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