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行政法模拟题(7月10日)

来源:卷一模拟题 2020-07-10 00:00:00 字号

 关于公务员处分,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区财政局科长刘某有一违纪行为将受到警告处分,其主动交代自己的违纪行为,并主动采取措施有效避免,则应当减轻处分

B.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赵某因同时有3个违纪行为都应当分别被记大过一次,则应当分别决定合并执行,最多不得超过54个月

C.市市场监管局原副局长田某退休后被查出有违纪行为将受到撤职处分,主管机关并没有对其作出处分决定,但降低了其待遇

D.县司法局科长王某受到撤职处分,执行6个月后经申诉撤销了处分,则应当恢复其级别、工资档次,调整其职务,并在适当范围内为其恢复名誉,对于其工资福利受到的损失,应当予以补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惩戒。本题考查公务员处分。 A选项:关于公务员处分的减轻,《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14条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主动交代违法违纪行为,并主动采取措施有效避免或者挽回损失的,应当减轻处分。 因此,A选项正确,不当选。 B选项:关于公务员违纪行为的数错并罚,《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10条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同时有两种以上需要给予处分的行为的,应当分别确定其处分。应当给予的处分种类不同的,执行其中最重的处分;应当给予撤职以下多个相同种类处分的,执行该处分,并在一个处分期以上、多个处分期之和以下,决定处分期。 行政机关公务员在受处分期间受到新的处分的,其处分期为尚未执行的期限与新处分期限之和。 处分期最长不得超过48个月。”如果赵某因同时有3个违纪行为都应当分别被记大过一次,则应当分别决定合并执行,执行记大过期限应该在18个月之上,48个月之下,而不是54个月。因此,B选项错误,当选。 C选项:关于已退休公务员的处分决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10条规定:“有违法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处分的行政机关公务员,在处分决定机关作出处分决定前已经退休的,不再给予处分;但是,依法应当给予降级、撤职、开除处分的,应当按照规定相应降低或者取消其享受的待遇。”如果田某退休后被查出有违纪行为将受到撤职处分,主管机关应当不对其作出书面处分决定,但应依法相应降低其待遇。因此,C选项正确,不当选。 D选项:关于公务员处分撤销后的后果,《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51条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的处分决定被变更,需要调整该公务员的职务、级别或者工资档次的,应当按照规定予以调整;行政机关公务员的处分决定被撤销的,应当恢复该公务员的级别、工资档次,按照原职务安排相应的职务,并在适当范围内为其恢复名誉。 被撤销处分或者被减轻处分的行政机关公务员工资福利受到损失的,应当予以补偿。”王某受到撤职处分,因为已经执行6个月了,经申诉撤销处分后,应当恢复其级别、工资档次,调整其职务,并在适当范围内为其恢复名誉,对于其工资福利受到损失的,应当予以补偿。因此,D选项正确,不当选。

 2013年铁道部撤销,关于铁道部的撤销,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由国务院提出方案,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会决定

B.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

C.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提请全国人大或其常委会决定

D.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经国务院讨论通过后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机构。本题考查的是中央国家机关 《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七条:依照国务院组织法的规定,国务院设立办公厅。国务院组成部门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由国务院总理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故ABD错误,不当选;C正确,当选。

 国家能源委员会属于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关于国家能源委员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国家能源委员会主管能源业务,行使行政管理职能

B.设立国家能源委员会必须由全国人大或其常委会决定

C.国家能源委员会由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若干人和委员若干人组成,具有单独编制

D.在特殊或者紧急的情况下,经国务院同意,国家能源委员会可以规定临时性的行政管理措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本题考查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及其设置。 国家能源委员会属于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仅协调,不决策,不办事,无编制,故A、C项错误,不当选。其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故B项错误,不当选。《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6条第7款规定:“……在特殊或者紧急的情况下,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可以规定临时性的行政管理措施。”故D项正确,当选。

2020年法考免费刷题题库上新,去做题>>

2020年法考科目思维导图

法考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备考交流:|微信群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9】,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交流成长!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