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2017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四级考试章节试题及答案(六)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师四级 2016年12月18日 字号
摘要:2016年11月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11月20日圆满结束,成绩将在考后2个月左右公布,敬请关注233人力资源管理师站。11.20人力资源真题解析(名师版)已发布,点击查看

  1[多选题]企业纵向一体化的主要目的包括(  )。

  A.控制原料生产的成本

  B.把供应商的利润转化成自己的利润

  C.进行不同行业的战略转移

  D.获取价值链重组的利益

  E.培育新的增长机会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企业纵向一体化的主要目的包括:①控制原料生产的成本、质量和数量;②把供应商的利润转化成自己的利润;③控制产品的分销渠道,减少产品的库存积压;④获取价值链重组的利益;⑤扩大企业在特定市场和行业内的规模和竞争力。CE两项属于企业不相关多样化的目的。

  2[多选题]企业经营环境中对现有竞争对手分析应从(  )人手。

  A.竞争对手的数目

  B.竞争对手的经营策略

  C.竞争对手的产品差异化

  D.行业成长过剩

  E.固定成本的高低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企业经营环境中对现有竞争对手的分析包括:①现有竞争对手的数目;②现有竞争对手的经营战略;③竞争对手的产品差异化;④固定成本的高低;⑤行业成长过剩。

  3[多选题]企业能力效率分析主要包括(  )。

  A.生产率

  B.各种投入要素的成本

  C.工艺设计水平

  D.产能的利用程度

  E.能否一贯地提供满足用户需要的产品和服务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分析企业能力时,效率和效果是两个主要的标准。影响企业经营活动的效率因素主要包括:①各种投入要素的成本,如原材料、劳动力等生产要素;②生产率,即单位要素的产出;③工艺设计水平;④产能的利用程度。

  4[多选题]成熟行业的战略制定对策有(  )。

  A.市场细分

  B.工艺创新

  C.选择合适的买主

  D.参与国际竞争

  E.合理组合产品

  参考答案:BCDE

  根据成熟行业的特点,企业可以制定相应的战略对策,包括:①明确一种竞争战略;②合理组合产品;③合理定价;④工艺创新;⑤扩大用户的产品范围;⑥购买廉价资产;⑦选择合适的买主;⑧工艺流程的选择;⑨参与国际竞争。

  5[多选题]选择风险型决策的前提包括(  )。

  A.有一个明确的决策目标

  B.存在两个以上可供选择的方案

  C.可测算出种种自然状态发生的客观概率

  D.可测算出不同方案在不同自然状态下的损益值

  E.存在着不以决策人意志为转移的各种自然状态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风险型决策是一种随机决策,选择风险型决策的前提包括:①有一个明确的决策目标,如最大利润、最低成本、最短投资回收期;②存在两个以上可供选择的方案;③存在着不以决策人意志为转移的各种自然状态;④可测算不同方案在不同自然状态下的损益值;⑤可测算出种种自然状态发生的客观概率。

  6[多选题]企业的外部经营环境可以分为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其中微观环境包括(  )。

  A.经济环境

  B.法律环境

  C.产业环境

  D.市场环境

  E.政治环境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按照对企业经营活动影响的密切程度,企业的外部经营环境可以分成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其中,微观环境指市场和产业环境,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直接处于微观环境的影响下。

  7[多选题]企业经营环境的微观分析包括(  )。

  A.现有竞争对手分析

  B.顾客力量分析

  C.潜在竞争对手分析

  D.市场力量分析

  E.国际竞争对手分析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企业经营环境的微观分析包括五个方面:①现有竞争对手的分析;②潜在竞争对手分析;③替代产品或服务威胁的分析;④顾客力量的分析;⑤供应商力量的分析。

  8[多选题]按照在购买决策过程中的作用不同,消费者的角色可分为(  )。

  A.倡议者

  B.需求者

  C.供给者

  D.购买者

  E.使用者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按在决策过程中的作用不同,消费者在购买决策中扮演的角色可分为以下五种:①倡议者,即首先提出或有意向购买某一产品或服务的人;②影响者,即其看法或建议对最终决策具有一定影响的人;③决策者,即对是否买、为何买、如何买、何处买等购买决策作完全或部分最后决定的人;④购买者,即执行购买决策的人;⑤使用者,即实际消费或使用产品或服务的人。

  9[多选题]成熟期企业可以采取的营销策略有(  )。

  A.市场改良

  B.市场营销组合改良

  C.产品改良

  D.增强销售渠道功效

  E.适时降价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成熟期企业的营销重点是维持市场占有率并争取利润最大化,可以采取的营销策略有:①市场改良。这种策略不是要改变产品本身,而是发现产品的新用途和寻求新的用户等,以扩大产品销售。②产品改良。这种策略是通过产品自身的改变来满足顾客的不同需求,以扩大产品的销售量。产品改良包括品质改良、特色改良、式样改良和附加产品改良。③市场营销组合改良。这种策略是通过改变市场营销组合因素,刺激销售,达到延长产品的成长期、成熟期的目的。DE两项是成长期企业可以采取的营销策略。

  10[多选题]进行量本利分析找出盈亏平衡点的方法,包括(  )。

  A.数轴法

  B.公式法

  C.比较法

  D.图解法

  E.坐标法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进行量本利分析的主要问题是找出盈亏平衡点,寻找的方法有:①图解法。以y轴表示收入或费用,以x轴表示产量,绘成直角坐标图。②公式法。公式法可分为销售量计算法和销售额计算法。

  11[多选题]战略评价中定量评价标准可以选用的指标包括(  )。

  A.资金利用率

  B.劳动生产率

  C.销售利润率

  D.投资收益率

  E.股票平均收益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战略评价标准是指预定的战略目标或标准,是战略控制的依据。一般由定量和定性两方面的标准组成。定量评价标准可以选用下列指标:资金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工时利用率、市场占有率、利润总额、销售利润率、投资收益率、股票平均收益等。

  12[多选题]影响销售渠道选择的因素有(  )。

  A.产品因素

  B.市场因素

  C.社会因素

  D.企业因素

  E.中间商的特性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影响销售渠道选择的因素非常多,主要包括:①产品因素,包括产品价格,产品的体积、重量,产品款式,产品的物理、化学性质,产品的技术复杂程度,产品的标准化程度,是否为新产品。②市场因素,包括市场区域的范畴大小,顾客的集中程度,顾客的购买量和购买频率。③企业因素,包括企业实力,企业销售能力,企业服务能力,企业控制能力。④其他因素,如企业的营销意图、国家的法律约束、中间商的特性等,亦制约着企业销售渠道的选择与设计。

  13[多选题]战略控制的方法包括(  )。

  A.全程控制

  B.事前控制

  C.重点控制

  D.事后控制

  E.事中控制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战略控制的方法包括:①事前控制,即在战略实施前,利用反馈信息对目前尚未发生的未来事件进行控制,以达到预防偏差的目的;②事中控制,即在战略实施过程中,按照某一基本标准进行控制,以达到预防偏差的目的;③事后控制,即战略执行后,将执行结果与期望标准做比较,看是否符合标准;总结经验和教训,并制定措施,以便使未来的行动更加有利。

  14[多选题]按照买方类型的不同,可将市场分为(  )。

  A.商品市场

  B.服务市场

  C.组织市场

  D.金融市场

  E.消费者市场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市场分类的标准和方法很多:①按交换对象不同,可分为商品市场、服务市场、技术市场、金融市场、劳动力市场和信息市场等;②按照买方的类型,可分为消费者市场和组织市场;③按照活动范围和区域不同,可分为世界市场、全国性市场、地方市场等。

  15[多选题]产品的心理定价策略包括(  )。

  A.整数定价策略

  B.尾数定价策略

  C.声望定价策略

  D.招徕定价策略

  E.分级定价策略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产品的心理定价策略包括:①整数定价策略。在定价时,将产品的价格定成整数,不带尾数,使顾客产生“一分钱一分货”的感觉。②尾数定价策略,是指企业利用消费者求廉的心理,在产品定价时取尾数,而不取整数的定价策略。③声望定价策略,是根据产品在顾客心目中的声望、信任度和社会地位来确定价格的一种定价策略。④招徕定价策略,是指企业将某几种产品的价格定得非常之高,或者非常之低,以引起顾客的好奇心理和观望行为之后,带动其他商品的销售,加速资金的周转。⑤分级定价策略,是在制定价格时,把同类产品分成几个等级,不同等级的产品,其价格有所不同。

  16[多选题]企业战略具有(  )特征。

  A.系统性

  B.全局性

  C.长远性

  D.风险性

  E.抗争性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企业战略是企业为了适应未来环境的变化,寻求长期生存和稳定发展而制定的总体性和长远性的谋划和发展。企业战略具有全局性、系统性、长远性、风险性、抗争性的特征,离开这些特征就称不上经营战略。

  17[多选题]常见的成本导向定价法包括(  )。

  A.随行就市定价法

  B.成本加成定价法

  C.盈亏平衡定价法

  D.目标收益定价法

  E.边际成本定价法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成本导向定价法是指以产品成本为中心来制定价格,是按卖方意图定价的方法。常用的成本导向定价法包括以下几种:①成本加成定价法;②盈亏平衡定价法;③目标收益定价法;④边际成本定价法。

  18[多选题]企业战略的实质是实现(  )之间的报考平衡。

  A.外部环境

  B.内部环境

  C.企业实力

  D.战略目标

  E.长远发展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企业战略是在对未来外部环境的变化趋势和企业自身实力进行充分分析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科学决策的程序绘制出来的,是企业经营思想的集中体现,其实质是实现外部环境、企业实力和战略目标三者之间的报考平衡。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