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2020年人力资源四级重要考点:劳动合同的解除

来源:四级笔记 2020年9月24日 字号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四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各章节重要考点,考生们一定要重点复习!同时,233网校推出了四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备考建议、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资料下载>>【考前必背资料】 【冲刺试题合集】 【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劳动合同的解除(P363-P366)

(一)劳动合同的协议解除(约定解除)

应以书面提前通知对方。每满一年发给相当于一个月的工资作为经济补偿金,最多不超过12个月,工作时间不满一年的按一年的标准发放。

(二)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

第一种情况:随时提出解除劳动合同、不承担经济补偿的条件。

A、劳动者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B、劳动者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

C、劳动者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用人单位利益造成重大损失。

D、劳动者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第二种情况:提前30天书面形式通知、承担经济补偿责任的条件。

A、劳动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

B、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C、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致使远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当事人

协商不能达成一致协议的。补偿金的发放按照“就高不就底的原则”确定。

A种情形还要视病情和劳动能力状况,发给一定的医疗补助费。被鉴定为一至四级的,应当退出劳动岗位,解除劳动关系,并办理退休、退职手续,享受退休、退职待遇。

(三)劳动者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

第一种情况:随时向用人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合同。

A、在试用期间,劳动者可以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且无须说明理由或者承当赔偿责任;

B、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支付劳动者报酬或者提供劳动条件。

C、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

D、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E、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

第二种情况:提前30天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辞职)

应当赔偿用人单位的下列损失:用人单位招收录用所支付的费用、用人单位支付的培训费用、对生产经营和工作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劳动合同约定的其他赔偿费用;另外,第三方招用未与原来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劳动者对原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除了劳动者承担直接赔偿责任外,该用人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四)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条件

A、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

B、患病或者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

C、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的;

D、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试题巩固:

【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劳动者随时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条件是(  )。

A.用人单位未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劳动报酬

B.用人单位按照合同约定缴纳社会保险金

C.用人单位未按照合同约定提供劳动条件

D.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随时向用人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合同的法定条件:(1)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2)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3)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4)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5)因用人单位的原因,《劳动合同法》 26条第1款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或者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此类劳动合同的解除虽然是由劳动者单方提出的,但是用人单位存在过错。所以,用人单位应当支付经济补偿。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0】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点击免费刷>>人力资源冲刺试题合集】

试题.png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