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易混淆知识点合集(三)

来源:233网校 2021-08-24 10:17:50 字号

人生进退是常事,想要成功,关键在于能不能“熬”得住。所谓“熬”,是受挫时不轻易放弃,是认真对待每一个属于自己的日子,坚持梦想,逆风而飞。今日吃了学习的苦,明日才能享受拿证的甜!

知识点太相似,背不下来?学霸君来帮你啃下硬骨头!现特意整理了

易混淆知识点

一、薪酬管理的内容VS薪酬日常管理VS日常薪酬管理工作

①薪酬管理的内容:包括薪酬体系设计、薪酬日常管理两个方面。

②薪酬日常管理:由薪酬预算、薪酬支付、薪酬调整组成。

③日常薪酬管理工作:开展薪酬的市场调查,统计分析调查结果,写分析报告;制订年度员工薪酬激励计划;深入调查了解各类员工的薪酬状况;对报告期内人工成本进行核算;对员工的薪酬进行必要调整。

二、岗位分类VS岗位分级

①岗位分类:是在岗位调查、分析、设计和岗位评价的基础上,采用科学的方法,根据岗位自身的性质和特点,对企事业单位中全部岗位,从横向与纵向两个维度上所进行划分。

②岗位分级:分级的最终结果,是将企事业单位的所有岗位纳入由职能、职系、岗级和岗等构成的体系之中。

三、岗位分级VS品位分类


岗位分级

品位分类

分类标准不同

以事为标准,事在人先,以事择人

以人为标准,人在事先,以人择事

依据不同

根据工作或岗位的性质、繁简难易、责任轻重和所需条件进行,对事不对人

根据对人员资历、学历、劳动态度、综合绩效和贡献率的分析,达到对人员进行分类的目的,对人不对事

范围不同

适用于专业性、机械性、事务性强的岗位,因为这类岗位的职务和工作量较容易量化,而其工作比较固定

适合于工作经常变化、工作效果不易量化的岗位或工作,如对两道责任较大、需要发挥个人积极性与能动性的岗位以及机密性、临时性的工作

【巩固练习】

1、(   )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等,一般以现金形式支付。

A.间接薪酬

B.直接薪酬

C.货币薪酬

D.非货币薪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薪酬可分为货币薪酬和非货币薪酬,货币薪酬又可分为直接薪酬和间接薪酬。其中,直接薪酬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等,一般以现金形式支付。

2、下列有关绩效工资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绩效工资是指根据员工的年度绩效评价结果确定的对基础工资的增加部分

B.一般会根据员工绩效评价的等级,将员工的基本工资上下浮动15%左右

C.通常将绩效提薪纳入基本工资的范畴

D.绩效提薪在一定程度上激励效果不明显,反而增加企业的工资支付成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一般会根据员工的绩效评价等级(卓越、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将员工的基本工资上下浮动10%左右。

相关推荐:

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