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易混淆知识点合集(二)

来源:233网校 2021-08-19 17:01:10 字号

人生进退是常事,想要成功,关键在于能不能“熬”得住。所谓“熬”,是受挫时不轻易放弃,是认真对待每一个属于自己的日子,坚持梦想,逆风而飞。今日吃了学习的苦,明日才能享受拿证的甜!

知识点太相似,背不下来?学霸君来帮你啃下硬骨头!现特意整理了

易混淆知识点

一、管理层次VS管理幅度  

①管理层次:指职权层级的数目,一个组织内部,从最高管理者到最底层职工的职级、管理权力的层级;  

②管理幅度:又称管理跨度,指主管人员有效地监督、管理其直接下属的人数。  

二、个体差异原理VS工作差异原理  

①个体差异原理:员工测评的对象是人的素质。只有人的素质存在而且具有区别时,员工测评才具有现实的客观基础;  

②员工测评的另一个假设是,不同的职位具有差异性,工作任务的差异,也就是工作内容的差异。.  

三、一次量化VS二次量化  

①一次量化:一次量化是指对素质测评的对象进行直接的定量刻画。例如,违纪次数、出勤频率、身高、体重、产品数量等等。  

②二次量化:即指对素质测评的对象进行间接的定量刻画,即先定性描述后再定量刻画的量化形式。  

四、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的设计方法VS设计程序  

①设计方法:要素图示法、问卷调查法、个案研究法、面谈法、经验总结法、头脑风暴法;  

②设计程序:工作分析、理论验证、进行指标调查、确定指标体系、进行必要的修改和调整。

【巩固练习】

1、幼儿教育工作要求执行者有爱心和耐心,会计工作要求执行者细心,这体现了(  )。

A.个体差异原理  

B.工作差异原理  

C.人岗匹配原理  

D.环境差异原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工作差异原理表现为不同的工作责任对完成这些任务的人有着不同的要求。  

2、在同一类别中常常需要对其中的各个素质测评对象进行深层次的量化,这就是顺序量化、等距量化与比例量化,它们也都可以看作是(  )

A.二次量化  

B.当量量化  

C.类别量化  

D.模糊量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同一类别中常常需要对其中的各个素质测评对象进行深层次的量化,这就是顺序量化、等距量化与比例量化,它们也都可以看作二次量化。二次量化即指对素质测评的对象进行间接的定量刻画,即先定性描述后再定量刻画的量化形式。

相关推荐:

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