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2020注册会计试题模拟训练——会计计算分析题(2)

来源:233网校 2020-09-01 14:50:42 字号

离注会考试的步伐越来越近了,各位小伙伴备考得怎么样啦~是不是做完一整套题已经用尽洪荒之力了?233学霸君给大家安排了专项模拟训练题。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快快动笔写起来吧~

考前资料快速领>>

2020注册会计试题模拟训练——会计计算分析题(2)

1.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其存货适用的增值税税率均为13%,不动产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9%,2×21~2×24年发生如下经济业务:

(1)2×21年初开始自行建造一栋办公楼M,为购建办公楼领用了2×20年12月购入的一批工程物资,购入该批工程物资的不含税价款为234万元。工程物资全部被领用。

(2)2×21年甲公司在购建办公楼过程中发生支出业务如下:

①2月1日,甲公司用借入的专门借款支付办公楼的工程成本190万元。该专门借款为2×21年1月1日借入,本金为200万元,年利率为6%,期限为3年。

②10月1日,为购建办公楼领用一批自产产品,该产品成本为80万元,当日市价为100万元(等于计税价格)。产品未计提减值准备。

③除上述支出外,还发生人工成本70万元,辅助生产部门提供水电等劳务成本44万元。

至2×21年12月31日,该办公楼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达到预定使用状态前,甲公司对该项办公楼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为0,预计使用寿命为60年。

(3)2×22年末,甲公司对该项办公楼进行定期的检修,发生门窗和附属设施修缮费用5万元。检修过程中办公楼正常使用。

(4)2×23年末,甲公司认定该办公楼出现减值迹象,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为580万元,不能合理估计其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甲公司对其确认减值之后,使用寿命和折旧方法不变。

(5)2×24年7月1日,甲公司以上述办公楼为对价,取得乙公司30%的股权,对乙公司能够施加重大影响。乙公司当日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2 300万元。该项写字楼公允价值为600万元(等于计税价格)。甲公司与乙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

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第1-4个小题。

1.计算自行建造的办公楼的入账成本,并编制领用工程物资、自产产品和专门借款计提利息的会计分录;

2.判断2×22年发生的修缮费用是否需要资本化,并说明理由;

3.计算2×23年末应计提的减值准备金额,并计算2×24年6月30日该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

4.编制甲公司取得乙公司股权的会计分录,并计算甲公司因取得该项股权对损益的影响金额。

参考答案:


1.自行建造的办公楼的入账成本=234+190+200×6%+80+70+44=630(万元)

领用工程物资
借:在建工程 234
  贷:工程物资 234

领用自产产品
借:在建工程 80
  贷:库存商品 80

专门借款计提利息费用
借:在建工程 12
  贷:应付利息 12

2.  2×22年发生的修缮费用不应资本化,因为该项修缮费用并没有明显提高固定资产产能或者延长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修缮期间该固定资产也在正常使用,因此仅属于日常维护,在实际发生时应计入当期损益。

3.   2×23年末账面价值=630-630/60×2=609(万元)

由于不存在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因此可收回金额就等于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即可收回金额=580(万元)

2×23年末应计提的减值准备=609-580=29(万元)
2×24年6月30日的账面价值=580-580/(60-2)/2=575(万元)

4.  会计分录处理:

固定资产转入清理:
借:固定资产清理 575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29
  累计折旧 26
  贷:固定资产 630

取得长期股权投资:
借:长期股权投资 654
  贷:固定资产清理 575
    资产处置损益 25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600×9%)54
按照权益法调整长期股权投资成本:
借:长期股权投资 (2 300×30%-654) 36
  贷:营业外收入 36
取得该项股权对损益的影响金额=25+36=61(万元)

注册会计师免费题库>>

cpa底部二维码22.jpg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注册会计师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上线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