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2021年注册会计师《审计》真题考点总结:特别风险​(8月28日)

来源:233网校 2021-08-28 16:24:38 字号

2021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为8月27日-29日,《审计》考试会有哪些真题考点呢?学霸君根据考生考点回忆版整理了相关信息,还没有上考场的考生朋友们抓紧时间来回顾一下真题考点,说不定在考场上就遇上了!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考点汇总>>

2021注会考试真题及答案

考点:第七章风险评估——特别风险

【单选题】下列关于重大错报风险的表述中,注册会计师应当认定为特别风险的是( ) 。

与关联方交易相关的重大错报风险

B.与管理层挪用资金相关的重大错报风险

C.与重大货币资金相关的风险

D.高度估计不确定性的风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B为属于管理层舞弊风险,舞弊属于特别风险。

考点内容

需要考虑下列事项:

1、风险是否属于舞弊风险;

2、风险是否与近期经济环境、会计处理方法和其他方面的重大变化有关,进而需要特别关注;

3、交易的复杂程度;

4、风险是否涉及重大的关联方交易;

5、财务信息计量的主观程度,特别是计量的结果是否具有高度不确定性;

6、风险是否涉及异常或超出正常经营过程的重大交易。

特别风险通常与重大的非常规交易和判断事项相关。

在确定哪些风险是特别风险时,注册会计师不应考虑识别出的控制对相关风险的抵消效果。对特别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相关控制的设计情况,并确定其是否已经得到执行。(必须了解与特别风险相关的内部控制)

如果管理层未能实施控制以恰当应对特别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当认为内部控制存在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并考虑其对风险评估的影响。在此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应当就此类事项与治理层沟通。

如果计划测试旨在减轻特别风险的控制运行的有效性,注册会计师不应依赖以前审计获取的关于内部控制运行有效性的审计证据。

如果评估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是特别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当专门针对该风险实施实质性程序。(必须做实质性程序,不允许只做控制测试)

注册会计师针对识别的特别风险仅实施实质性程序,这些程序应该包括细节测试,或将实质性分析程序与细节测试相结合。(不允许只做实质性分析程序)

对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特别风险),为将期中得出的结论延伸至期末而实施的审计程序通常是无效的,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在期末或者接近期末实施实质性程序。

属于特别风险的情形:(一定要掌握!!!)

①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

②管理层凌驾于控制之上的风险;

③超出被审计单位正常经营过程的重大关联方交易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

【注意】

如果认为仅通过实质性程序获取的审计证据无法将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被审计单位针对这些风险设计的控制,并确定其执行情况。(必须进行控制测试)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注会真题推荐.jpg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注册会计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1,一起进群学习吧!

1C57B98E31714037B5A88A7BFE48EDD2.png                    

扫码拉您进2021注册会计师考后真题交流群                    

注会估分.png                 

考后估分对答案,提前知晓成绩                   

注册会计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相关推荐:

关注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PDF下载版

重点纸质版《章节真题汇编》免费领 | 2021年注册会计师成绩查询入口 

【提前备考】注会提前考?!如何备考才能稳步通关?别慌,233网校注会名师“天团”,轻松带你过考,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