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历年一级消防《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考试真题精选一

来源:233网校 2020-11-03 11:06:18 字号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历年真题精选一(含参考答案及解析)

免费领消防精品资料】【海量题库试题】【历年坑题/易错题

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木制桌椅燃烧时,不会出现的燃烧形式是()。

A.分解燃烧

B.表面燃烧

C.熏烟燃烧

D.蒸发燃烧

2、某电子计算机房,拟釆用气体灭火系统保护,下列气体灭火系统中,设计灭火浓度最低的是()。

A.氮气灭火系统

B.IG541灭火系统

C.二氧化碳灭火系统

D.七氟丙烷灭火系统

3、下列气体中,爆炸下限大于10%的是()。

A.一氧化碳

B.丙烷

C.乙醇

D.丙烯

4、下列可燃液体中,火灾危险性为甲类()。

A.戊醇

B.乙二醇

C.异丙醇

D.氯乙醇

5、下列储存物品仓库中,火灾危险性为戊类的是()。

A.陶瓷制品仓库(制品可燃包装与制品)

B.玻璃制品仓库(制品可燃包装与制品)

C.水泥刨花板制品仓库(制品无可燃包装)

D.硅酸铝纤维制品仓库(制品无可燃包装)

6、某厂房的房间墙采用金属夹芯板,根据现行国家(GB50016-2014),该金属夹芯板芯材的燃烧性能等级最低的是()。

A.A级

B.B1级

C.B2级

D.B3级

7、某建筑高度为110m的35层住宅建筑,首层设有商业服务网点,该住宅建筑构件耐火极限设计方案,错误的是()。

A.居住部分与商业服务网点之间墙的耐火极限为2.00h

B.居住部分与商业服务网点之间楼板的耐火极限为1.50h

C.居住部分疏散走道两侧墙的耐火极限为1.00h

D.居住部分分户墙的而火极限为2.00h

8、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370),当IG541混合气体灭火剂喷放至设计用量的95%时,期最长喷放时间应为()。

A.30S

B.48S

C.70S

D.60S

9、某服装加工厂,共4层,建筑高度23m,呈矩形布置,长40m,宽25m,设有室内消栓系统和自动喷水灭大系统,该服装加工厂拟配置MF/ABC3型手提式灭火器,每层配置的灭火数量至少应为()。

sw9.png

A.6具

B.5具

C.4具

D.3具

10、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251)下列民用建筑楼梯间的防烟设计方案中,错误的是()。

A.建筑高度97m的住宅建筑,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均采用自然通风方式防烟

B.建筑高度48m的办公楼,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均采用自然通风方式防烟

C.采用自然通风的防烟楼梯间,楼间外墙上开设的可开启外窗最大布置间隔为3层

D.采用自然通风方式的封闭楼梯间,在最高部位设置1.0㎡的固定窗

11、下列关于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设计正确的是()。

A.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应能同时接收和处理不少于3个联网用户的火灾报警信息

B.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向城市消防通信指挥中心或其他接处警中心转发经确认的火灾报警信息的时间不应大于5s

C.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的火灾报警信息、建筑消防设施运行状态信息等记录应备份,其保存周期不应小于6个月

D.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录音文件的保存周期不应少于3个月

12、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关于市政消火栓设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A.市政消火栓最大保护半径应为120m

B.当市政道路宽度不超过65m时,可在道路的一侧设置市政消火栓

C.当市政消火栓距路边不宜小于0.5m不应大于5m

D.室外地下室消火栓应设置直径为100mm和65mm的栓口各一个

13、关于火灾风险评估方法的说法,正确的是()。

A.在评估对象运营之前,采用表格方式对潜在火灾危险性进行评估的方法采用安全检查表法

B.运用事故树方法进行火灾风险评估时,每一事件可能的后续事件只能取完全对立的两种状态之一

C.运用运筹学原理,对火灾事故原因和结果进行逻辑分析的方法属于事件树分析方法

D.运用安全检查表法进行火灾风险评估时,可通过事故树进行定性分析出评估对象的薄弱环节,将其作为安全检查的重点

14、关于建筑消防电梯设置的说法,错误的是()。

A.建筑高度为30m的物流公司办公楼可不设置消防电梯

B.埋深9m、总建筑面枳4000m2的地下室可不设置消防电梯

C.建筑高度为25m的门诊楼可不设置消防电梯

D.建筑高度为32m的住宅建筑可不设置消防电梯

15、某建筑高度为36m的病房楼,共9层,每层建筑面枳3000m2,划分为3个护理单元。该病房避难间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A.将满足避难要求的监护室兼作避难间

B.在二至九层每层设置1个避难间

C.避难间的门采用乙级防火门

D.不靠外墙的避难间采用机械加压送风方式防烟

16、某多层办公建筑,设有自然排烟系统,未设置集中空气调节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该办公建筑内建筑面积为200m2的房间有4种装修方案,各部位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见下表,其中正确的方案是()。

sw16.png

A.方案1

B.方案2

C.方案3

D.方案4

17、根据现行国家标准《火力发电厂与变电站设计防火规范》(GB50229),变电站内的总事故贮油池与室外油浸变压器的最小安全间距应为()。

A.10m

B.15m

C.18m

D.5m

18、根据现行国家标准《火力发电厂与变电站设计防火规范》(GB50229)下列燃煤电厂内的建筑物或场所中,可以不设置室内消火栓的是()

A.网络控制楼

B.脱硫工艺楼

C.解冻室

D.集中控制楼

19、某耐火极限为二级的会议中心,地上5层,建筑高度为30m,第二层采用敞开式外廊作为疏散走道。该外廊的最小净宽度应为()。

A.1.3m

B.1.1m

C.1.2m

D.1.4m

20、某建筑高度为54m的住宅建筑,其外墙保温系统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为B1级。该建筑外墙及外墙保温系统的下列设计方案中,错误的是()

A.采用耐火完整性为0.50h的外窗

B.外墙保温系统中每层设置水平防火隔离带

C.防火隔离带采用高度为300mm的不燃材料

D.首层外墙保温系统采用厚度为10mm的不燃材料防护层


答案解析:

1、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木质桌椅不会出现熔融蒸发燃烧现象。

2、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二氧化碳灭火浓度不应小于灭火浓度的1.7倍,并不得低于34%,七氟丙烷灭火系统的灭火设计浓度不应小于灭火浓度的1.3倍,惰化设计浓度不应小于惰化浓度的1.1倍。固体表面火灾的灭火浓度为5.8%,设计规范中未列出的,应经试验确定。图书、档案、票据和文物资料库等防护区,灭火设计浓度宜采用10%。油浸变压器室、带油开关的配电室和自备发电机房等防护区,灭火设计浓度宜采用9%,通信机房和电子计算机房等防护区,灭火设计浓度宜采用8%。防护区实际应用浓度不应大于灭火设计浓度的1.1倍。IG541混合气体灭火系统的灭火设计浓度不应小于灭火浓度的1.3倍,惰化设计浓度不应小灭火浓度的1.1倍。固体表面火灾的灭火浓度为28.1%,规范中未列出的,应经试验确定。

3、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一氧化碳爆炸下限为12.5%,大于10%,属于乙类。

4、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石油库设计规范~(GB50074-2014),戊醇为乙A类,乙二醇为丙A类,异丙醇为甲B类,氯乙醇为乙B类。

5、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陶瓷制品仓库(制品可燃包装与制品),玻璃制品仓库(制品可燃包装与制品),包装物重量若超过1/4,体积超过1/2,为丙类;水泥刨花板制品仓库(制品无可燃包装)为丁类;硅酸铝纤维制品仓库(制品无可燃包装)为戊类。

6、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规-5.1.7建筑中的非承重外墙、房间隔墙和屋面板,当确需采用金属夹芯板材时,其芯材应为不燃材料,且耐火极限应符合本规范有关规定。

7、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规-5.4.11设置商业服务网点的住宅建筑,其居住部分与商业服务网点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且无门、窗、洞口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不燃性楼板完全分隔,住宅部分和商业服务网点部分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应分别独立设置。但110m超高层建筑,楼板需要达到2.00h,B错误。

8、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370)第3.4.3条,当IG541混合气体灭火剂喷放至设计用量的95%时,其喷放时间不应大于60s,且不应该小于48s。

9、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危险级,40*25=1000m2,0.5*(1000/75)=6.6667需要7A,MF/ABC3为2A,共需要4具。

10、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于建筑高度小于等于50m的公共建筑、工业建筑和建筑高度小于等于100m的住宅建筑,由于这些建筑受风压作用影响较小,利用建筑本身的采光通风也可基本起到防止烟气进一步进入安全区域的作用,因此,其防烟楼梯的楼梯间、独立前室、合用前室及消防电梯前室宜采用自然通风方式的防烟系统。AC正确。自然通风设施的设置:封闭楼梯间和防烟楼梯间,应在最高部位设置面积不小于1m²的可开启外窗或开口; 当建筑高度大于10m时,尚应在楼梯间的外墙上每5层内设置总面积不小于2m²的可开启外窗或开口,且宜每隔2-3层布置一次。D错误,B正确。

11、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向城市消防通信指挥中心或其他接处警中心转发经确认的火灾报警信息的时间不应大于3s,每年对监控中心的火灾报警信息、建筑消防设施运行状态信息等记录进行备份,必要时清理保存周期超过1年的备份信息。每半年检查录音文件的保存情况,必要时清理保存周期超过6个月的录音文件。

12、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市政消火栓宜在道路的一侧设置,并宜靠近十字路口,但当市政道路宽度超过60.0m,应在道路的两侧交叉错落设置市政消火栓,B错误,市政桥桥头和城市交通隧道出入口等市政公用设施处,应设置市政消火栓,其保护半径不应超过150m,间距不应大于120m。A错误。市政消火栓应布置在消防车易于接近的人行道和绿地等地点,且不应妨碍交通。应避免设置在机械易撞击的地点,确有困难时,应采取防撞措施。距路边不宜小于0.5m,并不应大于2.0m,距建筑外墙或外墙边缘不宜小于5.0m,C错误。室外地下式消火栓应有直径为100mm和65mm的栓口各一个。D正确。

13、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火灾风险预先危险性分析也称初始风险分析,是安全评估的一种方法。它是在评估对象运营之前,特别是在设计的开始阶段,对系统存在火灾风险类别、出现条件后果等进行概略分析,尽可能评价潜在的火灾危险性。A错误。事件树分析法是一种时序逻辑的事故分析方法。它以一个初始事件为起点,按照事故的发展顺序分成阶段,一步一步地进行分析,遵循每一事件可能的后续事件只能取完全对立的两种状态(如成功或失败、正常或故障、安全或危险等)之一的原则,逐步向结果方向发展,直到出现系统故障或事故为止。B错误。事故树分析法是具体运用运筹学原理,对事故原因和结果进行逻辑分析的方法。C错误。根据对编制的事故树的分析、评价结果来编制安全检查表。通过事故树进行定性分析,求出事故树的最小割集,按最小割集中基本事件的多少,找出系统中的薄弱环节,以这些薄弱环节作为安全检查的重点,编制安全检查表。D正确。

14、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规-7.3.1下列建筑应设置消防电梯:1.建筑高度大于33m的住宅建筑;

2.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32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5层及以上且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2 (包括设置在其他建筑内五层及以上楼层)的老年人照料设施。3.设置消防电梯的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埋深大于10m且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的其他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

15、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规-5.5.24高层病房楼应在二层及以上的病房楼层和洁净手术部设置避难间。避难间应符合下列规定:1.避难间服务的护理单元不应超过2个,其净面积应按每个护理单元不小于25.0m2 确定。2.避难间兼作其他用途时,应保证人员的避难安全,且不得减少可供避难的净面积。3.应靠近楼梯间,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4.应设置消防专线电话和消防应急广播。5.避难间的入口处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6.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采用乙级防火窗。

16、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2017)第5.1.1条,单层、多层民用建筑内部各部位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不应低于下表规定。

swd16.png

17、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swd17.png

18、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火力发电厂与变电站设计防火规范》7.3.1下列建筑物或场所应设置室内消火栓:1主厂房(包括汽机房和锅炉房的底层、运转层;煤仓间各层;除氧器层;锅炉燃烧器各层平台)。2集中控制楼,主控制楼,网络控制楼,微波楼。继电器室,屋内高压配电装置(有充油设备),脱硫控制楼。3屋内卸煤装置,碎煤机室,转运站,筒仓皮带层,室内贮煤场。4解冻室,柴油发电机房。5生产、行政办公楼,一般材料库,特殊材料库。6汽车库。条文说明.7.3.2下列建筑物或场所可不设置室内消火栓:脱硫工艺楼,增压风机室,吸收塔,吸风机室,屋内高压配电装置(无油),除尘构筑物,运煤栈桥,运煤隧道,油浸变压器检修间,油浸变压器室,供、卸油泵房,油处理室,岸边水泵房、中央水泵房,灰浆、灰渣泵房,生活消防水泵房,稳定剂室、加药设备室,进水、净水构筑物,冷却塔,化学水处理室,循环水处理室,启动锅炉房,供氢站,推煤机库,消防车库,贮氢罐,空气压缩机室(有润滑油),热工、电气、金属实验室,天桥,排水、污水泵房,各分场维护间,污水处理构筑物,电缆隧道,材料库棚,机车库,警卫传达室。

19、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swd19.png

20、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规:6.7.7当建筑的外墙外保温系统按本节规定采用燃烧性能为B1、B2级的保温材料时,应符合下列规定:1.除采用B1级保温材料且建筑高度不大于24m的公共建筑或采用B1级保温材料且建筑高度不大于27m的住宅建筑外,建筑外墙上门、窗的耐火完整性不应低于0.50h。2.应在保温系统中每层设置水平防火隔离带。防火隔离带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防火隔离带的高度不应小于300mm。6.7.8建筑的外墙外保温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在其表面设置防护层,防护层应将保温材料完全包覆。除本规范第6.7.3条规定的情况外,当按本节规定采用B1、B2级保温材料时,防护层厚度首层不应小于15mm,其他层不应小于5mm

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者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某3层图书馆,建筑面积为12000m2,室内最大净空高度为4.5m,图书馆内全部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下列关于该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系统的喷水强度为4L/(min.m2)

B.共设置1套湿式报警阀组

C.来用流量系数K=80的洒水喷头

D.系统的作用面积为160m2

E.系统最不利点处喷头的工作压力为0.1MP

2、下列住宅建筑安全出口,疏散楼梯和户门的设计方案,正确的有()。

A.建筑高度27m住宅,各单元每层建筑面积700㎡,每层设1个安全出口

B.建筑高度18m住宅,敞开楼梯间与电梯井相邻,户门采用乙级防火门

C.建筑高度36m住宅,采用封闭楼梯间

D.建筑高度56m住宅,每个单元设置1个安全出口,户门采用乙级防火门

E.建筑高度30m住宅,采用敞开楼梯间,户门采用乙级门

3、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下列民用建筑防火间距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有()。

A.建筑高度为32m住宅建筑与建筑高度25m办公楼,相邻侧外墙均设有普通门窗,建筑之间的间距为13m

B.建筑高度为22m的商场建筑与10KV的预装式变电站,相邻侧商场建筑外墙设有普通门窗,建筑之间的间距为3m

C.建筑高度为22m的商场建筑与建筑高度为120m酒店,相邻外墙为防火墙,建筑之间间距不限

D.建筑高度为32m住宅建筑与木结构体育馆,相邻侧外墙均设有普通门窗,建筑之间间距不限

E.建筑高度为32m住宅建筑与建筑高度22m的二级耐火等级商场建筑,相邻侧外墙均设有普通门窗,建筑之间间距为6m

4、聚氯乙烯电缆燃烧时,燃烧产物有()

A.炭瘤

B.氮氧化物

C.腐蚀性气体

D.熔滴

E.水蒸气

5、某植物油加工厂的浸出车间,地上3层,建筑物高度为15m,漫出车间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有()

A.车间地面采用不发火花的地面

B.浸出车间与工厂总控制室贴邻设置

C.车间管、沟釆取保护措施后与相邻厂房的管、沟相通

D.浸出工段内的封闭楼梯间设置门斗

E.泄压设施采用安全玻璃


答案解析:

1、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项目为中I火灾危险等级,喷水强度为6L/(min.m²),A错;一只喷头最大保护面积为12.5,12000/12.5=960只喷头,一套湿式报警阀最多控制800只,需2套,B错; 项目净空高度未超过8米,且不是严重和仓库危险级别,采用K=80,C正确;湿式系统,中I作用面积为160,D正确;系统最不利点处喷头的工作压力不应低于0.05MPa,E正确。

2、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建筑高度27m住宅,各单元每层建筑面积700㎡,每层设2个安全出口;A错误,建筑高度36m住宅,应采用防烟楼梯间,C错误,建筑高度56m住宅,每个单元至少设置2个安全出口;D错误

3、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民用建筑,高层对高层为13m,A正确。5.2.3民用建筑与l0kV及以下的预装式变电站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3m,B正确。100米以上的民用建筑,防火间距不得放宽处理。C错误。11.0.10当相邻建筑外墙有一面为防火墙,或建筑物之间设置防火墙且墙体截断不燃性屋面或高出难燃性、可燃性屋面不低于0.5m时,防火间距不限。 D错误。高层民用建筑和多层二级民用建筑,防火间距为9米,E错误。

4、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聚氯乙烯电缆燃烧,产生CO2,H2O,HCl,CO等,含有氯的高聚物,如聚氯乙烯等,燃烧时无熔滴,有炭瘤,并产生HCl气体,有毒且潜于水后有腐蚀性。

5、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3.6.8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的总控制室应独立设置。B错误

3.6.11使用和生产甲、乙、丙类液体的厂房,其管、沟不应与相邻厂房的管、沟相通,下水道应设置隔油设施。C错误。

考试结束后,233网校会及时更新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大家可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接收233网校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推送、提醒!

点击关注>>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及答案估分

欢迎考试结束的考生来233网校对答案,交流真题,有真题的考生可以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做答案。

各位考友也可以添加233网校消防君微信ks233wx1,随时随地获取消防考试消息、资料、试题;拉你入群与学霸们一起讨论交流!

消防备考推荐: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在线估分]

近5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级消防工程师更多试题练习[含解析]

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一级消防工程师高端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思维导图直播课程,3D立体图+思维导图+习题直击核心考点;实操课运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讲解现场实践操作,帮助非专业考生强化实操弱项!习题、冲刺训练解题套路,提升做题效率!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