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历年一级消防《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考试真题精选七

来源:233网校 2020-11-05 09:39:08 字号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历年真题精选七(含参考答案及解析)

免费领消防精品资料】【海量题库试题】【历年坑题/易错题

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某单罐容积为60000m³的轻柴油内浮顶储罐,设置低倍数泡沫灭灭系统时,应选用(  )

A.半固定式液上喷射系统

B.固定式半液下喷射系统

C.固定式液下喷射系统

D.固定式液上喷射系统

2.某1200m³液化烃球罐采用水喷雾灭火系统进行防护冷却。关于水雾喷头布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水雾喷头的喷口应朝向该喷头所在环管的圆心

B.水雾锥沿纬线方向应相交

C.水雾锥沿经线方向宜相交

D.赤道以上环管之间的距离不应大于4m

3.当采用自然排烟方式时,储烟仓的厚度不应小于空间净高的(  ),且不应小于500m,同时储烟仓底部距地面的高度应大于安全疏散所需的最小清晰高度。

A.25%

B.15%

C.10%

D.20%

4.下列汽车库、修车库中,应设置自动灭火系统的是(  )

A.总建筑面积2000㎡设56个停车位的地上敞开式汽车库

B.总建筑面积500㎡设10个停车位的地下汽车库

C.总建筑面积2000㎡设12个车位的修车库

D.总建筑面积500㎡设30个停车位的地上机械式汽车库

5.下列建筑中,消防用电应按二级负荷供电的是(  )

A.建筑高度为24m且室外消防用水量为35L/s的乙类厂房

B.建筑高度为51m且室外消防用水量为30L/s的丙类厂房

C.建筑高度为30m且室外消防用水量为25L/s的丙类厂房

D.建筑高度为18m且室外消防用水量为25L/s的乙类厂房

6.关于泡沫灭火系统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半固定系统是移动式泡沫产生器,固定的泡沫消防水泵或泡沫混合液泵,泡沫比例混合器(装置),用管线或水带连接组成的灭火系统

B.泡沫混合液泵是为采用环泵式比例混合器的泡沫灭火系统供给泡沫混合液的水泵

C.泡沫消防水泵是为采用压力式等比例混合装置的泡沫灭火系统供水的水泵

D.当采用压力式比例混合装置时,泡沫液储罐的单罐容积不应大于10m³

7.某商场设置了集中控制型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灯具采用自带蓄电池电源供电。关于系统组成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该系统应由应急照明控制器、应急照明分配电装置和自带电源型灯具及相关附件组成

B.该系统应由应急照明控制器、应急照明配电箱和自带电源型灯具及相关附件组成

C.该系统应由应急照明控制器、应急照明集中电源、应急照明分配电装置和自带电源型灯具及相关附件组成

D.该系统应由应急照明控制器、应急照明集中电源和和自带电源型灯具及相关附件组成

8.某8层建筑,每层建筑面积均为1350㎡,室外出入口地坪标高-0.30m。一至三层为封闭式汽车库,每层层高4m,均设有40个车位;四至八层为办公场所,每层层高3m。关于该车库防火设计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该车库可采用2台汽车专用升降机作为汽车疏散出口

B.该车库可不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C.该车库可仅设置1个双车道汽车疏散出口

D.该车库疏散楼梯可采用封闭楼梯间

9.某大型KTV场所设置了集中控制型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该场所下列消防应急灯具的选型中,正确的是(  )

A.主要疏散通道地面上采用自带电源A型地埋式标志灯

B.采用的地埋式标志灯的防护等级为IP65

C.净高3.3m的疏散走道上方采用小型标志灯

D.楼梯间采用蓄光型指示标志

10.某6层宾馆,建筑高度为23m,建筑体积26000m³,设有消防栓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该宾馆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为30L/s,室内消防栓设计流量为20L/s,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流量为20L/s。按上述设计参数,该宾馆一次火灾的室内外消防用水量为(  )

A.504m³

B.432m³

C.522m³

D.612m³

11.某油漆喷涂车间,拟采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该灭火系统应采用(  )

A.雨淋系统

B.湿式系统

C.干式系统

D.预作用系统

12.地铁车站的下列区域中,可设置报刊亭的是(  )

A.站厅付费区

B.站厅非付费区乘客疏散区外

C.出入口通道乘客集散区

D.站台层有人值守的设备管理区外

13.下列物质中,潮湿环境下堆积能发生自燃的是(  )

A.多孔泡沫

B.粮食

C.木材

D.废弃电脑

14.关于控制中心报警系统组成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只设置一个消防控制室时,可只设置一台起集中控制功能的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

B.采用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时,可不设置消防联动控制器

C.不可采用火警传输设备替代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

D.不可采用背景音乐系统替代消防应急广播系统

15.某高层建筑内设置有常压燃气锅炉房,建筑体积为1000m³,燃气为天然气,建筑顶层未布置人员密集场所,该锅炉房的下列防火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A.排风机正常通风量为5600m³/h

B.锅炉设置在屋顶上,距通向屋面的安全出口5m

C.在进入建筑物前和设备间内的燃气管道上设置自动和手动切断网

D.排风机事故通风量为10800m³/h

16.某建筑高度为248m的公共建筑,避难层设置机械加压送风系统。关于该建筑避难层防火设计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设备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h的防火隔墙与避难区分隔。

B.避难层应在外墙上设置可开启外窗,该外窗的有限面积不应小于该避难层地面面积的1%

C.设备管道去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h的防火隔墙与避难区分隔

D.避难层应在外墙上设置固定窗,窗口面积不应小于该避难层地面面积的2%

17.下列场所中,不应设置在人防工程地下二层的是(  )

A.电影院的观众厅

B.商业营业厅

C.员工宿舍

D.溜冰馆

18.某电信楼共有6个通讯机房,室内净高均为4.5m,通讯机房设置了组合分配式七氯丙烷灭火系统。该灭火系统的下列设计方案中,错误的是(  )

A.喷头安装高度为4m,喷头保护半径为8m

B.设计喷放时间为7s

C.6个防护区由一套组合分配系统保护

D.集流管和储存容器上设置安全泄压装置

19.某商场内的防火卷帘采用水幕系统进行防护冷却,喷头设置高度为7m,水幕系统的喷水强度不应小于(  )

A.0.5L/(s•m)

B.0.8L/(s•m)

C.0.6L/(s•m)

D.0.7L/(s•m)

20.地铁两条单线载客运营地下区间之间应按规定设置联络通道,相邻两条联络通道之间的最小水平距离不应大于(  )

A.1200m

B.1000m

C.600m

D.500m


答案解析:

1.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石油天然气工程设计防火规范GB50183-2004》8.4.2油罐区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1单罐容量不小于10000㎡的固定顶罐、单罐容量不小于50000m³的浮顶罐、机动消防设施不能进行保护或地形复杂消防车扑救困难的储罐区,应设置固定式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151-2010》4.1.2储罐区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3外浮顶和内浮顶储罐应选用液上喷射系统;所以选D。

2.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依据《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50219-2014》,3.2.7当保护对象为球罐时,水雾喷头的布置尚应符合下列规定:1水雾喷头的喷口应朝向球心(A错误)。2水雾锥沿纬线方向应相交,沿经线方向应相接;3当球罐的容积不小于1000㎡时,水雾锥沿纬线方向应相交,沿经线方向宜相接,(B正确,C错误)。但赤道以上环管之间的距离不应大于3.6m;D错误。

3.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251-2017》4.6.2当采用自然排烟方式时,储烟仓的厚度不应小于空间净高的20%,且不应小于500mm;同时储烟仓底部距地面的高度应大于安全疏散所需的最小清晰高度。

4.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GB50067-2014>7.2.1除敞开式汽车库、屋面停车场外,下列汽车库、修车库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1I、II、I类地上汽车库;2停车数大于10辆的地下、半地下汽车库;3机械式汽车库;4采用汽车专用升降机作汽车疏散出口的汽车库;

5I类修车库。

由此,A选项为敞开汽车库,可不设置。B选项为IV类,可不设置。C选项为II类修车库,可不设置。D选项机械式汽车库需要设置。

5.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10.1.1下列建筑物的消防用电应按一级负荷供电:1 建筑高度大于50m的乙、丙类厂房和丙类仓库;2 一类高层民用建筑。 

10.1.2下列建筑物、储罐(区)和堆场的消防用电应按二级负荷供电:1室外消防用水量大于30L/s的厂房(仓库)(A正确)。

6.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半固定式系统是指由固定的泡沫产生器与部分连接管道、泡沫消防车或机动消防泵,用水带连接组成的灭火系统。

7.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该系统应由应急照明控制器、应急照明配电箱和自带电源型灯具及相关附件组成。

8.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GB50067-2014》6.0.3汽车库、修车库的疏散楼梯应符合下列规定:1建筑高度大于32m的高层汽车库、室内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的高差大于10m的地下汽车库应采用防烟楼梯间,其他汽车库、修车库应采用封闭楼梯间。

9.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技术标准》3.2.1 灯具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4 设置在距地面8m及以下的灯具的电压等级及供电方式应符合下列规定:1)应选择A型灯具(A正确);

7 灯具及其连接附件的防护等级应符合下列规定:1)在室外或地面上设置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67(B错误);室内高度小于3.5m的场所,应选择中型或小型标志灯。

3.2.9 方向标志灯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1 有维护结构的疏散走道、楼梯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设置在走道、楼梯两侧距地面、梯面高度1m以下的墙面、柱面上;

2)当安全出口或疏散门在疏散走道侧边时,应在疏散走道上方增设指向安全出口或疏散门的方向标志灯(C错误);楼梯间不应采用蓄光型指示标志(D错误)。

10.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30*2*3.6+20*2*3.6+20*1*3.6=432m³

swd050.png

11.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4.26具有下列条件之一的场所,

应采用雨淋系统:

1火灾的水平蔓延速度快、闭式洒水喷头的开放不能及时使喷水有效覆盖着火区域的场所;

2设置场所的净空高度超过本规范第6.1.1条的规定,且必须迅速扑救初期火灾的场所;

3火灾危险等级为严重危险级II级的场所。喷漆车间属于严重危险II级。

12.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地铁设计防火标准》(GB51298)4.1.5车站内的商铺设置以及与地下商业等非地铁功能的场所相邻的车站应符合下列规定:

1站台层、站厅付费区、站厅非付费区的乘客疏散区以及用于乘客疏散的通道内,严禁设置商铺和非地铁运营用房。(A、C选项不可设置)

2在站厅非付费区的乘客疏散区外设置的商铺,不得经营和储存甲、乙类火灾危险性的商品,不得储存可燃性液体类商品。(B选项可设置)

13.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粮食在潮湿的环境中堆积后。会发热发酵引起自燃。

14.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2013》3.2.4有两个及以上集中报警系统或设置两个及以上消防控制室的保护对象应采用控制中心报警系统。

15.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14燃油或燃气锅炉房、变压器室应设置在首层或地下一层的靠外墙部位,但常(负)压燃油或燃气锅炉可设置在地下二层或屋顶上。设置在屋顶上的常(负)压燃气锅炉,距离通向屋面的安全出口不应小于6m。B错误。

9.3.16燃油或燃气锅炉房应设置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设施。燃气锅炉房应选用防爆型的事故排风机。当采取机械通风时,机械通风设施应设置导除静电的接地装置,通风量应符合下列规定:2 燃气锅炉房的正常通风量应按换气次数不少于6次/h确定,事故排风量应按换气次数不少于12次/h确定,AD错误。

16.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251-2017》8.3.12设置机械加压送风系统的避难层(间),尚应在外墙设置可开启外窗,其有效面积不应小于该避难层(间)地面面积的1%。

17.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人民防空工程设计防火规范GB50098-2009》4.1.1-5 工程内设置有旅店、病房、员工宿舍时,不得设置在地下二层及以下层,并应划分为独立的防火分区,且疏散楼梯不得与其他防火分区的疏散楼梯共用。

18.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喷头的保护高度和保护半径应符合下列规定:最大保护高度不宜大于6.5m,最小保护高度不应小于0.3m;喷头安装高度小于1.5m时,保护半径不宜大于4.5m;喷头安装高度不小于1.5m时,保护半径不应大于7.5m,A说法错误。在通信机房和电子计算机房等防护区,设计喷放时间不应大于8s;在其他防护区,设计喷放时间不应大于10s,B说法正确。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防护区采用组合分配系统时,一个组合分配系统所保护的防护区不应超过8个,C说法正确。集流管和储存容器上设置安全泄压装置。D说法正确。

19.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喷头设置高度不超过4m时,喷水强度不应小于0.5L/(s·m);当超过4m时,每增加1m,喷水强度应增加0.1L/(s·m);0.5+0.1*3=0.8L/(s·m)。

20.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地铁设计规范》28.2.4 区间的安全疏散应符合下列规定:

1 每个区间隧道轨道区均应设置到达站台的疏散楼梯;

2 两条单线区间隧道应设联络通道,相邻两个联络通道之间的距离不应大于600m,联络通道内应设并列反向开启的甲级防火门,门扇的开启不得侵入限界

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者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某商场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室内消火栓系统,商场屋顶设有高位消防水箱。根据现行国家标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016),该商场室内消火栓系统的下列控制设计方案中,错误的有(  )。

A.消火栓按钮的动作信号直接控制消火栓泵的启动

B.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状态时,高位消防水箱出水干管流量开关的动作信号不能直接联锁控制消火栓泵启动

C.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状态时,该控制器不能手动控制消火栓泵启动

D.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手动或自动状态,高位消防水箱出水干管流量开关的动作信号均能直接联锁控制消火栓泵启动

E.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手动状态时,该控制器不能联动控制消火栓泵启动

2.某单层非密集柜式档案馆,建筑高度为71m,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采用预作用系统,该预作用系统的喷头应采用(  )

A.下垂型标准响应喷头

B.直立型标准响应喷头

C.下垂型快速响应喷头

D.干式下垂型标准响应喷头

E.直立型快速响应喷头

3.某综合楼高度为110M,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该综合楼内柴油发电机房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有(  )。

A.机房内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B.机房与周围场所采用耐火极限2.0h的防火隔墙和1.0h的不燃性楼板分隔

C.为柴油发电机共有的12㎡储罐直埋于室外距综合楼外墙3m处,毗邻油罐的外墙4m范围为防火墙

D.储油间采用耐火极限为2.5h的防火隔墙与发电机间分隔,隔墙上设置甲级防火门

E.柴油发电机房布置在地下二层

4.下列物质中,燃烧时燃烧类型既存在表面燃烧也存在分解燃烧的有(  )。

A.纯棉织物

B.PVC电缆

C.金属铝条

D.木制人造板

E.电视机外壳

5.某办公楼,建筑高度为56m,每层建筑面积为1000㎡。该建筑内部装修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有(  )。

A.建筑面积为100㎡的B级电子信息系统机房铺设半硬质PVC塑料地板

B.建筑面积为50㎡的重要档案资料室采用B2级阻燃织物窗帘

C.建筑面积为100㎡的办公室内墙面粘贴塑料壁纸

D.建筑面积为150㎡的餐厅内采用B2级木制桌椅

E.建筑面积为150㎡的会议室内装饰彩色图纹羊毛挂毯


答案解析:

1.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2013)4.3.1联动控制方式,应由消火栓系统出水干管上设置的低压压力开关、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设置的流量开关或报警阀压力开关等信号作为触发信号,直接控制启动消火栓泵,联动控制不应受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或手动状态影响。当设置消火栓按钮时,消火栓按钮的动作信号应作为报警信号及启动消火栓泵的联动触发信号,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消火栓泵的启动(选项A、B错误,选项D正确)。4.3.2手动控制方式,应将消火栓泵控制箱(柜)的启动、停止按钮用专用线路直接连接至设置在消防控制室内的消防联动控制器的手动控制盘,并应直接手动控制消火栓泵的启动、停止(选项C错误,选项E正确)。

2.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084-2017)6.1.4干式系统、预作用系统应采用直立型酒水喷头或干式下垂型洒水喷头。

3.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5.1.4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其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0h(选项B错误)。5.4.13布置在民用建筑内的柴油发电机房应符合下列规定:

1宜布置在首层或地下一、二层。(选项E正确)

4机房内设置储油间时,其总储存量不应大于1m³,储油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发电机间分隔:确需在防火隔墙上开门时,应设置甲级防火门。(选项D错误)

6应设置与柴油发电机容量和建筑规模相适应的灭火设施,当建筑内其他部位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机房内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选项A正确)。

5.4.14供建筑内使用的丙类液体燃料,其储罐应布置在建筑外,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当总容量不大于15m,且直埋于建筑附近、面向油罐一面4.0m范围内的建筑外墙为防火墙时,储罐与建筑的防火间距不限(选项C错误)。

4.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在适当的外界条件下,木材、棉、麻、纸张等的燃烧会明显地存在表面燃烧、分解燃烧、阴燃等形式。

5.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2017)

半硬质PVC塑料地板,B2级;阻燃织物窗帘,B2级;塑料壁纸,B2级;木制桌椅,B2级;羊毛挂毯:B2级。5.2.3除本规范第4章规定的场所和本规范表5.2.1中号为10-12规定的部位外,以及大于400㎡的观众厅、会议厅和100m以上的高层民用建筑外,当设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时,除顶棚外,其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在本规范表5.2.1规定的基础上降低一级。

该建筑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按照规范要求既要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又要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所以,选项C、D、E除顶棚外,均可在表格规定的基础上降低一级

考试结束后,233网校会及时更新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大家可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接收233网校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推送、提醒!

点击关注>>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及答案估分

欢迎考试结束的考生来233网校对答案,交流真题,有真题的考生可以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做答案。

各位考友也可以添加233网校消防君微信ks233wx1,随时随地获取消防考试消息、资料、试题;拉你入群与学霸们一起讨论交流!

消防备考推荐: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在线估分]

近5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级消防工程师更多试题练习[含解析]

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233网校老师带您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思维导图直播课程,3D立体图+思维导图+习题直击核心考点;实操课运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讲解现场实践操作,帮助非专业考生强化实操弱项!习题、冲刺训练解题套路,提升做题效率!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